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中国经济告诉你什么叫“韧性”
未知 日期:2018.07.18 资讯来源:新华网 浏览人次:6723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中国经济增速在0.2个百分点的狭窄波动区间运行了12个季度,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而这样的韧性又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

“韧性一”:外贸无惧贸易摩擦压力

3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温。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际贸易争端影响,净出口成为GDP的拖累项,对GDP累计拉动-0.7%。然而,从整体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仍然维持较快增长态势,同时,在实现数量增长之余,我国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

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国政府多次表态不主动追求贸易顺差,并出台多项扩大进口政策,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经济结构升级。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个方面,提出了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当前中国对外贸易已经进入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新阶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实现更加平衡发展。

“韧性二”:消费依旧是中国经济“压舱石”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中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一方面表现为实物消费里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服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近几年,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占比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约为50%。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连续26个月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表明投资消费结构优化的态势仍在延续,消费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随着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持续提升,内需或将得到一定支撑,预计短期内经济仍将平稳运行。

展望未来,消费仍有望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实际、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9.0%、7.0%、6.5%,分别较5月份回升0.5个、0.2个、1个百分点,其中必需消费品全线反弹;网络实物消费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尽管受7月1日起下调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影响,6月份汽车销售下降7.0%,跌幅较上月扩大6个百分点,但伴随政策影响逐步消退,未来汽车消费有望回归正常。

“韧性三”: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都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动能转换提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对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点评说,观察中国经济,不仅要看总量指标,更要看结构和效益指标,看到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活力。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分析认为,GDP增速二季度小幅下滑,同时上半年增速维持在6.8%,反映出经济整体走势仍然较好。从结构上看,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轮番支撑经济增速。从数据上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较一季度继续提高,服务类消费对GDP形成稳健支撑。

17日,针对有观点认为“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带来外部冲击、国内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难度很大”,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当日举行的吹风会上给予了有力地回应再度诠释了中国经济“韧性”的内核:一,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经过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二,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三,我国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我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成许多别的国家想办而办不了的大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 汇丰报告:2024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 中国经济如何“以进促稳” · 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平稳增长期
· 最大程度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 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 七组数据看2023中国经济脉动 · “中国经济崩溃论”注定再度崩溃
· 16个字概括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 · 当前中国经济没有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