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经参评论:坚定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信心
未知 日期:2018.07.23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6005

2018年以来,特别是近一个多月,受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影响,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主要金融资产市场短期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重创投资者信心。当前的市场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转型难度和经济前景过于悲观的预期。应当看到,当前宏观和微观端出现的一些问题,是中国经济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过程中所必然要面对的。实际上,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很强的韧性,中长期看,A股市场正走在结构优化、估值合理的道路上,应当对其发展抱有信心,审时度势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从指数表现来看,2018年以来,包括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在内的A股主要指数表现疲弱,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处于垫底位置。从个股表现来看,沪深两市股价跌幅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接近1000家,投资者态度较为悲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运行保持平稳。对此应如何看待?

影响短期证券市场运行的因素众多,从根源上来看,当前市场的运行轨迹,表明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能否成功摆脱过去那种负债扩张模式、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信心不足。2009年以来,企业部门、居民部门轮番举债,导致中国经济宏观杠杆率不断攀升。全社会普遍认识到,这种依赖资金物质要素投入、依赖负债驱动的规模扩张方式,已经走到尽头,但是对于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对于中国经济所具有的优势和韧性还缺乏足够的信心。

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和信用收缩,融资环境趋紧,正在从金融市场逐渐传导到实体经济端。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市场层面,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频发,股票市场短期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压力,都是上述宏观大背景的具体反映。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缺乏信心甚至悲观,并不奇怪。

与此同时,受制于A股本身的制度缺陷,在入口端,体现为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企业并不能够在A股市场上市,进而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在出口端,上市公司的退市比率仍然较低,淘汰率较低。新陈代谢缓慢,导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同中国经济的结构出现脱节,这也是投资者直观感受中A股走势长期背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投资者而言,经济转型、去杠杆和信用收缩都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也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其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正在深入推进,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正在不断积累,高质量发展正在取得积极进展,这些都是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底气所在。

从宏观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表明中国经济韧劲十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实体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从微观端来看,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今年前5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从上市公司中报预披露情况来看,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当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和估值结构正在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显著加大了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加速A股市场新陈代谢。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显著加大了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将日益优化,更加体现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成果。估值结构方面,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同时,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其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笔者认为,同中国经济一样,当前的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一场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一些不适应新形势的企业会被抛弃,一些真正具有竞争力和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正在不断被夯实,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抱有信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造业集群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元MLF操作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化有望再提速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影响极大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公平市场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才“先手棋”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需指标稳中有升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5晚会曝光违法行为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