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飞”来的霍什布拉克铅锌矿
日期:2018.08.10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5636

 

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是新疆少有的铅锌富矿之一,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北部山区,隶属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行政管辖。霍什布拉克铅锌矿于1953年发现,到1956年勘探完毕,从1957年起筹建矿山、相继开发,几经移主、时采时停,断续经营至今已经历了61个年头。它是新中国建立后,新疆最早启动的正规生产的国营多金属矿山之一。

经过区域地质调查、矿床勘查、矿山开采和成矿研究,目前已基本确定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是一位“远方来客”,霍什布拉克并不是它的原来产地!

研究表明,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是产于距今约370百万年前的泥盆纪晚期,属海相热水沉积矿床,其含矿层位为泥盆世坦盖塔尔组(D3t),铅锌矿呈层状产于其中的石灰岩内。回顾古地理演化,当发展到泥盆纪时段,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所在的成矿原产地为宽阔的海洋,而它存在的实际位置是海洋里相对深陷的次级洼地,铅锌的矿质来源于洼地深部,高温—中温热液(热水)通过断裂或喷气(水)口,以喷流和沉积的形式聚集在洼地底部。伴随着地质历史发展的漫长过程,经过多次的地壳运动、多期次构造的叠加与改造,多成矿因素和多成矿条件的有机结合与转换,才最终形成具有工业价值的霍什布拉克铅锌矿床。

现存霍什布拉克铅锌矿的泥盆纪含矿地层(距今370百万年D3t)),底部以一个环状断裂为界,超覆于其下的晚石炭世地层(距今300百万年C3k)之上,出现以老盖新的“飞来峰”(构造)反常地层排列层序。

“飞来峰”为地质术语,意指外来岩块,最早于19世纪80年代发现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我国地质学家于上世纪20年代末首次在彭州发现“飞来峰”。“飞来峰”是独特的地质景观,具有极高的科研教学和观赏价值。当逆冲断层和推覆构造发育地区遭受强烈侵蚀切割,将部分外来岩块剥掉而露出下伏原地岩块时,表现为在一片外来岩块中露出由断层圈闭的较年青地层,这种现象称构造窗。如果剥蚀强烈,外来岩块被大部分剥蚀,只在大片被剥露出来的原地岩块上残留小征孤零零的外来岩块,称为“飞来峰”。形成构造窗或飞来峰,须发育推覆构造或大型逆冲断层,将远距离岩块推来并遭受剥蚀,才具备形成这两种构造现象的条件。

既然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是“飞”来的,那么它的原产地是哪里?由于时间久远,目前尚无证据或确切资料说明其出处,但来自北部方向当无悬念,可能位于国内的西南天山北部近侧,也可能在境外吉尔吉斯斯坦南天山构造带内。

370百万年前的泥盆纪晚期,霍什布拉克铅锌矿所在的成矿原产地为宽阔的海洋。随着地壳的不断运动,推测约距今300百万~250百万年的二叠纪,霍什布拉克铅锌矿像坐过山车一般由北方境内西南天山或境外(吉尔吉斯斯坦)的南天山搬运到本址,搬运距离推测达数百公里。随后地壳构造演变到距今250百万年以后的印支期,西南天山进入剧烈的风化、侵蚀阶段,即风吹雨打之际,从而出现了被剥蚀而残留的“飞来峰”构造,也就是人们现在所看到的模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