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广西地矿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18.08.10 资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浏览人次:4518

近几年,广西地勘经济陷入迷茫,广西地勘单位发展正面临重大挑战。如何逆风翻盘?广西地矿局给出了答案——立“大服务”招牌,走发展民生地质、绿色勘查的道路。

今年上半年,该局完成总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29.44%,经济运行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该局局长唐善茂说:“广西地矿局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项目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绿色拉动,实现总收入、项目收入、利润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地勘经济平稳向好。”

抓项目建设 经济运行创佳绩

该局围绕“大地质”战略,全力推进地质矿产勘查项目和局重点项目。组建了局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对重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和监督,项目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直以来,该局围绕自治区铝锰“二次创业”、打造碳酸钙等千亿元产业“升级版”,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不久前,在广西310核地质队承担的广西兴安县黑洞江矿区锰矿普查项目现场,该局组织专家对该矿区锰矿普查项目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果及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310核地质队结合专家意见当即表示下一步要加强项目的综合研究,积极拓宽思路,按照绿色勘查相关要求开展项目工作,争取找到大型的锰矿床。该项目是广西碳酸型锰矿勘查中取得成果较好的项目,在利用新成矿规律认识和新找矿模式基础上,结合该项目工作区实际情况开展锰矿普查,有望实现在桂北地区南华系锰矿找矿新突破,届时将打开桂北地区锰矿勘查新局面。

同时,该局在新兴资源等找矿项目中取得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该局力推石墨矿资源调查与潜力评价项目,新发现石墨矿点1个、石墨矿(化)点2个,圈出3个晶质石墨成矿远景区。同时还新提交铌钽找矿靶区2处、重稀土找矿靶区1处。并落实了3项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新兴资源等找矿项目一样,该局的基础地质项目推进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该局承担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8项,其中新开8项、续作10项。取得了一批新发现新进展,其中,1:5万隆林、克长、沙梨、隆或幅区域地质调查,新发现金、锑、铝土矿、方解石矿点共4个;宝坛地区1:5万矿产地质综合调查,圈定4处找矿靶区;1:5万自良圩、三堡圩、松山、容县幅区域地质调查,发现完整旋回丹霞地貌景观,具有旅游开发潜力。

创新驱动发展 转型立于不败

以转型创新为引擎,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已成为促进广西地矿局所属地勘单位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率先发力冲刺的强劲动力。

为推进生态地质工作得到进一步延伸,广西地矿局建立了地质信息技术与物联网融合的地质灾害自动监测平台,为区内340所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学校安装滑坡监测预警仪,社会效益显著。

广西第六地质队组织找矿技术人员“转行”,大力培养复合人才,顺应绿色发展,进入民生地质领域。6月28日,该队中标了博白县、兴业县、贵港市辖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10标段项目。该项目中标金额500多万元,成为该队在地灾治理领域通过投标取得的重大项目。

同时,该局在新兴资源等找矿项目中取得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该局力推石墨矿资源调查与潜力评价项目,新发现石墨矿点1个、石墨矿(化)点2个,圈出3个晶质石墨成矿远景区。同时还新提交铌钽找矿靶区2处、重稀土找矿靶区1处。并落实了3项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新兴资源等找矿项目一样,该局的基础地质项目推进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该局承担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8项,其中新开8项、续作10项。取得了一批新发现新进展,其中,1:5万隆林、克长、沙梨、隆或幅区域地质调查,新发现金、锑、铝土矿、方解石矿点共4个;宝坛地区1:5万矿产地质综合调查,圈定4处找矿靶区;1:5万自良圩、三堡圩、松山、容县幅区域地质调查,发现完整旋回丹霞地貌景观,具有旅游开发潜力。

据悉,目前该局局属单位已先后中标了左江流域江州幅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及北海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项目陆域、海域物探及钻探等专项工作;完成了南宁市城市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调查信息系统工作区范围内的地质资料数据库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并初步建成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可见该局正在大力开展水工环地质项目,为适应这一需求,7月20日,该局举办了为期15天的水工环地质综合调查培训班,安排了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岩溶水文地质调查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课程,及时为团队充电,更好地服务于正在开展的水工环地质项目。

服务“三农”,地质技术作用凸显

在推动转型中,广西地矿局切实将地质工作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拓展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

该局下属各单位积极参与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调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潜力调查、耕地质量等别评定、耕地质量提质改造等项目。

在2017年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中,该局新发现富硒、富锗农耕地面积分别为7434平方千米、4799 平方千米。2018年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全面完成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39个子项目的表层土壤样品采集及样品加工工作,共228733件。

今年1月,广西地矿局开展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史上范围最大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会战正式启动。仅用半年时间,该局便完成样品采集75123件,工作质量、进度走在全国前列。并摸索出一整套项目管理办法及工作技术方法,得到全国项目办的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作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单位之一的局属广西国土测绘院目前已经进入角色,该院已安排240多人参加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举办的“三调”业务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证,并深入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业务对接工作,为“三调”工作的全面铺开做了充分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