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民间投资迎来新一轮利好政策
日期:2018.09.07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7605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6日表示,将从多个层面发力,促进民间投资。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抓紧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共200个。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等。

 

民资有望收获一大批好项目

 

此次发力促进民间投资,首先包括推出一批好项目。即,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

 

据介绍,这些项目共200个。其中,822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推介了民航领域的17个项目,共计500亿元。其他183个项目,各地正在抓紧组织推介并将在近日完成。

 

记者查阅了两部门联合公布的《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其中,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等11个已确定民间投资方项目,共计逾600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本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河南省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清单》,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11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56.6亿元,涉及干线公路、水利等领域。并且,每个项目都注明“预期投资收益率”,最低4%,最高达15%,可谓有明确的投资回报。

 

与项目相呼应的是“放宽准入”。严鹏程表示:“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实际上,政府部门正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部分垄断行业也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据统计,近两年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更多政策持续发力

 

在融资问题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另外,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快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

 

据悉,各地都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项目推介后,还要持续做好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我们要求各地必须在每年715日前和下一年115日前,报送本地区上半年和全年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欧鸿说。

 

下半年民间投资有望持续增长

 

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民间投资“触底反弹”,下半年仍有望保持增长。

 

回顾2016年上半年,是民间投资增速比较慢的阶段。20168月份,民间投资增速达到近年最低点,为2.1%。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并组织了专项督查。随着促进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也逐渐企稳回升,2016年是3.2%2017年是6%,今年17月份是8.8%,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当前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民间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增速是有良好基础和支撑条件的。目前,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央地密集出台支持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 重大项目开启民间投资巨大空间
· 国家发改委十七条措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 制造业等成民间投资热土动能增强
· 项目稳步推进PPP加力激活民间投资 · 政策利好加持民间投资空间加快扩容
· 稳预期增后劲民间投资将迎扩容提质 · 民间投资加速回暖一揽子新举措蓄势再发力
· 发改委出台21条举措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 政策信号密集释放民间投资再加力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