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俄西部经济走廊
卞洪登 日期:2018.09.1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2658

 中俄西部经济走廊

 

离欧洲最近的美丽新疆大地,已经有了一个总投资近六百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通过两千七百公里长的新修铁路、公路,可将波斯湾石油、天然气源源不断的运往中国。

 

 

 

然而,在新疆丝路核心区的西北方向,还有一个源头在阿勒泰山,途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鄂毕河到达北极欧洲航线的国际河流额尔齐斯河,它是真正意义上的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它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之该地区“四国六方会谈”机制建立,以及莫斯科飞往乌鲁木齐的空中丝绸之路仅需4小时抵达。

 

 

 

如果从西伯利亚鄂木斯克飞往阿勒泰机场仅需1小时,我们对如此便利的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开发,共有如下四个建议:

 

一、率先成立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咨询专家委员会

 

针对中俄西部经济走廊的问题提出。我们应该学习俄罗斯积极进取精神,早日成立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各个专业专家委员会,尽早展开调研勘察和规划设计工作。

 

 

 

 

 

目前,据我访问俄罗斯议会和咨询界同仁们获悉,俄罗斯国家设计院和阿尔泰共和国,已经派出各种专业人士,进行了通往中国新疆阿勒泰的各个边界道路的勘察,同时还做出了可研报告,并且绘制了通往阿尔泰山地下隧道的设计方案。他们认为只要隧道打通和中国新疆北部的铁路联网,就可以将中国十三亿人庞大的游客消费群体引入到俄罗斯。同时,将中国贩卖到欧洲的庞大货物吸引到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到欧洲,而不是经里海阿塞拜疆、土耳其到达欧洲。最终形成中俄真正能够掌控的西部经济走廊交通运输大动脉。


 

 

 

由此可见,俄罗斯的专家团队意识是超前的,也是成龙配套齐全的。目前,唯一缺少的是中国方面呼应和成龙配套的专家团队共同推动。所以,为了早日开通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中国新疆丝路核心区应从即日起早日组建专家团队,抓紧筹划航路、铁路、公路、水路、油路等各路交通的规划设计建设,并与俄罗斯专家及时沟通,早日建立对话工作机制。

 

 

 

力争把中俄西部经济走廊规划设计成为中国人才物进入欧洲成本最低,运载量最大的水路航运热线。

 

二、优先做好额尔齐斯河的航道疏竣工作

 

有人说额尔齐斯河流经斋桑湖的宽度是50公里,福海以西最窄河段为150米。综合运力510条铁路吞吐量。其中水深度1316米,是一条拥有4235公里长,万吨轮可以驶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深水内河。

 

 

 

除了中国525公里部分疏竣滩涂之外,其他1700公里哈国段,2010公里俄国段都已经疏竣完毕。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形成年吞吐量1850万吨。随着中国还苏联国债的“可可托海”矿石运完之后,其航运量才有所下降。


 

 

 

额尔齐斯河最宽处可以百船并排行驶,最窄处也可以五条船并列行驶。这是一条超越中新欧、渝新欧,经过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航路运输,它有着超过铁路十倍的天然航道运力。众所周知,中国的长江黄金水道,也不过才拥有十四条至二十铁路的运力,这也是长江两岸从上到下形成近百个城市群的交通优势所在。通往北极圈的额尔齐斯河沿线,也必将会通过近十条铁路航运能力,来激活中俄哈三国沿线城市群的建设。


 

 

 

随着中国通往北冰洋北极航线的另一条线路的绕道12000公里开发建设对比,新疆的额尔齐斯河直插欧洲航线,会比通过白令海峡进入北极圈的破冰船航线要经济实惠的多!


 

 

 

换句话说,通过额尔齐斯河向西北抄近路直插北极圈,进入北冰洋到达欧洲的线路,比绕道白令海峡要节约一万两千公里左右的路程。这样的天然航运交通运输极具诱惑力和竞争力。


 

 

 

为此,在亚欧经济一体化合作中,在每年中欧一万多班列的联运数量基础上,迅速开通成本低、运量大的额尔齐斯河航线。它是任何一条通往欧洲铁路都难比拟的超级航线。当前,内河跨境航运已经成为欧洲盛行的一个新型的旅游航线,无论是塞纳河,还是多瑙河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内河航运旅游热线。俄罗斯在学习欧洲的经验基础上也开通了莫斯科到伏尔加河和列宁故乡的内河旅游航运。笔者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俄罗斯的游客也将会通过额尔齐斯河航运进入中国新疆阿勒泰等地。

 

 

 

 

 

同时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密集型人口,进入欧洲旅游的时候也将会通过额尔齐斯河跨境旅游,而欣赏到额尔齐斯河两岸中哈俄各种风格的特色小镇,通过北冰洋北极圈沿途欣赏到西北欧各国美丽风情。

 

 

 

 

 

三、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与五路共进大动脉

 

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管线。皆需要通过新修的中俄铁路和公路一并进入中国。其中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已经通往了阿尔泰山北坡的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以及普京总统度假庄园别墅区,它们离中国边境只有五十公里左右。

 

 

 

而中国北疆铁路已经开通到福海北屯和阿勒泰,离北边的俄罗斯边境只有一百多公里路程,一旦这一百多公里道路打通了,就比中巴两千七百公里铁路快捷贯通。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更希望早日打通隧道,争取让众多的中国游客到俄罗斯旅游。同时,俄罗斯的游客也希望通过铁路,公路水路和空中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旅游。


 

 

 

 

与之相对应的中国铁路网,公路网,以及途经克拉玛依的石油、天然气管线,都要做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西伯利亚石油、亚马尔半岛天然气管线相连接。其中通过阿尔泰山友谊峰,能够将中俄铁路和隧道网连成一片。这么好的水到渠成旷世工程,中国各界应该加紧规划设计,施工才能与时俱进。

 

四、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与四国六方会谈机制


 

早在五年前,阿勒泰地区通过四国六方会谈机制,促进了该地区环阿尔泰山旅游业初步形成。早在五年前就有四国外交部牵头,分别将蒙古国的乌布苏和科布多两个省区,俄罗斯的阿尔泰边疆区和阿尔泰共和国,以及哈萨克斯坦的东部省和中国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啊,最终形成四国六方会谈每年一届,推动着中国西北部边疆环阿尔泰山旅游经济圈。它为中俄西部经济走廊铺垫了跨境旅游基础。


 

 

 

在此四国六方会谈基础上,将中国新疆北部的铁路网、公路网与俄罗斯的铁路、公路网相连,更加有利于中俄蒙哈四国的旅游经济往来。总部设在欧洲的世界丝绸之路理事会,不但每年组织一届丝绸之路会议,还经常组织意大利等国探险家,旅行团前往八百年前成吉思汗走过的地方体验生活,尤其喜欢到中国西北体验成吉思汗家族西征欧洲从阿勒泰出发时的艰苦。通过千军万马的往返踩踏,通往罗斯大草原和沙漠戈壁地区,就形成了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北京的千万条古丝绸之路。

 

 

 

这些贯通亚欧大陆的历史故道,现在也成了现代公路建设路基。通过这些基础的打磨将会构筑成更多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如果再在沿线设计布局形态各异的众多驿站,更会为中俄蒙哈游客的衣食住行提供便利化的优质服务。


 

 

 

如今,环阿尔泰山的四国六方会谈机制,已经成为该地区旅游经济的方向标。将来,随着中俄五路纵队并发的龙头带动。也最终会做好融合西部经济走廊的各项运输业务。发扬四国六方会谈机制优势,并且侧重发展中俄西部经济走廊战略制高点,必将会为亚欧经济一体化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