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油价走高多家航空公司利润受挤压
日期:2018.09.19 资讯来源:新京报 浏览人次:6833

2018年上半年,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和人民币贬值等外部因素影响,多家航空公司利润遭受挤压,6A股航企仅中国国航(601111,股吧)和春秋航空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不过从营收和运输周转量上来看,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减少外部因素对于业绩的影响,已经成为航空公司急需解决以及市场关注的问题。

 

航油增长、人民币贬值,航企净利润缩水

 

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所有航司均提及了航油价格增长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造成的影响。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600029,股吧)和东方航空(600115,股吧)的航油成本支出增幅都在25%以上,分别为29%25.83%25.64%。海航控股也在财报中称,上半年,海航控股航油成本占比营业成本31.3%,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8%,航油价格每增加5%,其他因素不变,则海航控股将增加营业成本4.62亿元人民币。同时上半年人民币贬值也是造成收益直接减少的重要原因,汇兑由盈转亏,下降不少,南方航空同比减少9.81亿元,中国国航同比减少18.51亿元。

 

根据中国民航局统计,中国民航2018年上半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84.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97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3.0%12.4%。虽然只有中国国航和春秋航空实现营收、利润双增,不过在运输总周转量上均有增长,南方航空国内航线、港澳台航线收费客公里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东方航空旅客运输周转量同比增长10.97%,专注支线航空的华夏航空客运收入增长32.38%。但在客座率上,中国国航下降0.54%,春秋航空下降2.5%,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下降1.31%,东航和南航有小幅上涨。

 

加强成本控制,春秋国航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国内客运市场稳定增长,预计下半年仍会保持增长速度。但与此同时,国际航油价格提升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影响也将会持续。虽然今年航空公司的利润普遍遭受挤压,但春秋航空和国航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中国国航和春秋航空均在年报中表示了成本控制的管理,进行生产过程组织和资源管控。

 

如何减少燃油成本上涨对于航空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再度成为航空公司急需解决以及市场关注的问题。对此,南方航空曾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南航已经制定了航油套期保值计划和人民币汇率套期保值计划,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开展航油套期保值和汇率套期保值。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昆明航空等公司发布公告,自今年65日起,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10元。业内人士指出,航司可以通过提高机票价格来弥补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而不应该增加收费项,未来附加费将逐渐淡化。此外,一些外航也在采取手段减少航油开支,比如美国航空、夏威夷航空停飞了较难盈利航线。

 

趋势

 

北京大兴新机场竞争加剧

 

914日,北京新机场名称确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明年930日前投入运营。今年上半年,随着新机场启用在即,关于北京新老机场的博弈也暗流涌动。按照规划,东航和南航将作为新机场的基地航司,并按照各承担40%旅客量的规模规划发展。

 

在上半年的财报中,南方航空表示正进驻北京新机场,组建雄安航空,围绕新机场打造北京核心枢纽,东航则表示公司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北京新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此外,20185月,国航旗下原公务机航空北京航申请转为民航公司。对于雄安航空和北京航转型,业内解读为南航和国航分别在为进入另一个机场做准备,即北京航进入新机场,雄安航进入首都机场。

 

但是对于中小航司来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增量市场仍然比较有限。在今年最新发布的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修订稿中,“封闭”多年的北京、上海、广州“金三角”航线将向更多航企放开,北上广新开支线航线的规定放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用迎来更多的航权和时刻,但是新机场东航和南航具有碾轧优势,获得航权和时刻具有先天优势,目前,春秋航空也已经确定进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但获得多少增量还有一定的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车主注意!国内成品油价或年内第三涨 · 国内成品油价年内第八次上调
· 国际油价四周连跌国内油价或下调 · 成品油价格出现“六连涨”进入“9时代”
· 纽约油价25日微涨 · 油价或迎“六连涨”新能源获利好
· 国内油价或迎新年“首涨” ·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失守百元关口
· 油价年内“第七跌” · 高油价阻碍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