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有色金属行业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
日期:2018.09.26 资讯来源:钢联资讯 浏览人次:2395

2018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稳定增长,主要有色金属矿山产量同比下降,氧化铝产量由负增长转正增长,铜加工材产量平稳增长,铝加工材产量增幅回落明显。

 

下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仍有望延续上半年平稳的运行态势。金瑞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王思然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对有色金属的影响中性偏多,各有色品种的强弱关系依次是镍、铜、铝、铅、锡、锌等。

 

行业生产运行平稳

 

2018年上半年,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684.63万吨,同比增长3.15%,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与今年15月比基本持平。其中,精炼铜产量440.61万吨,同比增长11.50%,原铝产量1646.84万吨,同比增长1.57%,回落7.2个百分点;铅产量241.54万吨,同比增长9.48%,提高4.5个百分点;锌产量282.01万吨,同比下降0.01%,比去年同期下降1.2%;氧化铝产量3334万吨,增长1.1%,回落18.6个百分点。

 

从国际上看,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不断增强,美国经济强势复苏,欧洲经济延续回升态势,日本经济延续温和复苏,新兴经济体相对优势逐步扩大。但是目前世界经济依然面临美元升值、经济增长结构性问题以及贸易摩擦加剧等三大不确定因素,发达经济体中美国与欧洲、日本之间的增长差距有所扩大。

 

从国内上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健,质量不断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新动能持续增强、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平稳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从综合经济增长、城镇失业率等宏观指标的表现来看,我国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但也应看到一些隐忧依然存在,国内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居民收入增长较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高增长面临压力。

从有色金属产业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2018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98.2亿元,同比下降1.4%。受消费转暖、环保趋严及供给侧改革造成供给短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产业总体延续了平稳运行态势。但有色金属企业利润同比回落明显,尤其是铝冶炼企业重现亏损或微利状态。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导致全行业尤其是铝材出口的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恶化,出口面临较大压力。除此之外,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持续下滑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改变。

 

有色上市公司盈利良好

 

2018上半年,因产品价格上涨,多家有色上市公司盈利良好。在中国铝业近日发布的公司半年报中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下降10.24%;实现利润总额为19.3亿元,同比增加22%;资产负债率66.72%,较年初降低0.55个百分点。公司在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67.4亿元,创近5年来同期新高。据行业分析师分析,随着国家去产能和环保政策趋严,不达标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供给端限产将进一步改善市场供需关系,推动氧化铝和铝价格上涨。

 

据中国证券网显示,西部矿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实现利润总额9.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实现净利润7.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在评价上半年业绩时,西部矿业表示会东大梁82.96%股权收购工作于今年14日完成,本期将其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同时本期公司主要产品铅精矿、锌精矿和铜精矿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17%16%

 

明泰铝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26%。明泰铝业相关人士表示,业绩增长得益于成功抵御了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展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企业活力。

 

有色行业分析师认为,三季度是钴、锂等多个品种的补库高峰,看好部分小品种价格。同时,下半年可关注氧化铝、镍等品种的发展趋势。

 

行业景气或将有所下降

 

2018年以来,中国铜产业在内部面临新增冶炼产能投产、消费动力偏弱,外部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双重压力下,铜产业整体表现不及预期,产业运行态势主要呈现如下五方面特点:一是产业投资整体下降,但冶炼投资偏热,产能将进一步扩大。二是产量仍有增长,但消费量表现平淡,去库存缓慢。三是铜矿增幅有限,废铜进口受限,原料供应缺口扩大。四是价格承压,产业盈利水平有所回落。五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宏观不确定因素较多。预计2018年三季度中国铜产业仍将面临产业选冶失衡、原料供给缺口扩大、中美贸易升级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铜产业综合景气指数虽仍位于“正常”区间运行,但综合景气指数或将有所下降。

 

2018年上半年,电解铝日均产量9万吨,同比下降1.0%;氧化铝日均产量19万吨,同比下降9.3%。建筑交通等国内铝主要消费领域虽总体表现较为平淡,但铝消费仍保持增长。与此同时,企业为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而自主调整出口市场,加之人民币大幅贬值,铝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从2018年下半年运行环境来看,铝冶炼行业还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方面包括:燃煤自备电厂专项治理方案;各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情况;电解铝合规待投项目投放速度等。国际方面包括:中美贸易摩擦风险;美国对俄铝最终制裁结果;海德鲁巴西氧化铝厂复产进度等。

 

铅锌产业在2018年面临来自环保和原料供应的双重压力,产量增长有限;产业内部矿、冶利润分化加剧,消费动力不足。产业整体运行态势主要表现在再生铅产能投资偏热,带动产业投资增长;环保叠加原料供给压力,产量同比下降;产业初级消费同比下降,终端消费动力不足;铅锌价格走势有所分化,产业内矿、冶利润分化加剧;环保要求不断提升,铅锌产业金属污染防治压力凸显等五个方面。预计三季度环保仍将是铅锌产业运行关注的重点,生产上冶炼企业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合理排产,消费端进入铅消费旺季或对铅消费有所拉动,未来再生铅产业发展趋势有待观察。从短期看铅锌产业仍将处于“正常”区间运行。

 

预计2018年下半年,有色金属生产仍将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有色金属价格在当前价位持续震荡运行,生产成本上升,但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明显回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及有色金属产品出口仍难有明显起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