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将再现政策利好
日期:2018.10.23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6716

   10月22日,央行连发两文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一方面,将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另一方面,在今年6月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近期,监管层频频表态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未来,银行考核体系可能进一步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而民营企业也将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方面得到更多政策利好。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有望加码,不仅进一步降准可期,而且再贷款、再贴现以及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引导银行信贷结构进行调整。

  高层频频发声支持小微企业和民企

  近期监管层频频发声表态,表示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10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0日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要求特别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同时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

  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央行方面表示,将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业内人士表示,高层频频发声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非常必要。“相当于给市场和相关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未来将迎更多扶持政策

  高层的定调和表态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不论在银行表内、表外融资渠道,还是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渠道,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将迎来更多利好政策。

  在银行渠道,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有望进一步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与此同时,相关纠错容错机制也有望进一步完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银行考核标准的完善,有利于促进银行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的发展,逐步适度淡化其对短期利益的追求,形成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董希淼也表示,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能够对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起到正面激励作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完善,也有利于提高一线从业者的工作积极性。不过,他也表示,这些政策需要细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可以有选择地引导银行开展业务创新,推动同业和非标投资进入小微企业等急需资金支持的业务领域,并进一步发挥带动其他社会资金流入的作用。

  债权融资方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股权融资方面,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

  “拓宽民营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渠道,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低银行对企业经营风险的担心,撬动更多的商业银行对其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曾刚表示。

  另外,为了给金融机构支持包括小微和民营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创造更为适宜货币金融环境,货币政策也有望继续加码。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4次定向降准,这些增量资金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董希淼表示,央行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再次实施降准,以此对冲在明年1月到期的MLF。

  多位专家表示,小微和民营企业的经营问题不能完全归结到金融上,缓解其经营困局,还需要综合施策,实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统筹协调。

  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

  在政策引导下,记者了解到,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目前,国有大型银行率先全面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工作,实现机构落地、人员到位、专人专岗。另外,不少股份制银行也已经设立了普惠金融部门。在业务流程上,不少银行也进行了业务探索。浙商银行作为银保监会三家小微业务重点联系行之一,实施普惠金融授信业务流程2.0再造工程,实现了申请在线化、调查移动化、审查数据化、审批模型化、提还款自助化、贷后自动化。浙商银行也不断丰富完善小微产品体系,已研发出40多种小微贷款产品。

  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一家国内银行获悉,其最近在全行内部下发了通知,对于民营企业发债、并购等业务要予以充分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引导下,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企业融资难问题会得到较大程度缓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国中小微企业达四千八百万户 · 国常会: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
· 1.25万亿元税费支持直达小微企业 · 信号密集释放2021信贷投放重点圈定
· 上海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 · 政策精准引导金融纾困小微企业再加码
· 中小微企业缓税累计超783亿元 · 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密集出台
· 国常会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举措 · 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组合拳”再加码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