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驰宏锌锗:创新企业新文化增添发展新动力
日期:2018.11.07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5927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始建于1951年会泽铅锌矿。2000年成功实现改制,2004年完成A股上市,现为云南冶金集团旗下的一家集铅锌锗“采、选、冶、综合回收、深加工、科技工程、贸易”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驰宏锌锗,最早因为2007年创下了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第一绩优股、第一高分红股的“三个第一”而被大家熟知。这个近10年才逐渐被大家认识的企业,其实是一个有着67年悠久发展历史的老企业。

   

1951年,会泽铅锌矿在一穷二白、土匪袭扰、交通闭塞的艰苦环境下成立。20世纪80年代初,会矿在上部氧化矿资源枯竭、企业多年连续亏损、“拨改贷——国企断奶”的三重危机下,发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冒着巨大风险,引进外资和波兰水砂充填技术,开发麒麟厂矿山,扭转了企业多年亏损的局面。2000年左右,在世界之交,会矿积极响应国家“三改一加强”(改革、改组、改制、加强管理)的号召,果断实施分离式改制上市。以资源为依托,历经艰辛,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走出大山、异地建厂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重点从资产盘活、产业链延伸、资本运作、资产结构优化和“两化融合”寻求新突破,打造“铅锌锗主业+科技公司+专业平台”的循环式产业圈,发扬驰骋天下,宏图高远的精神,逐步形成了今天“五国、四省、三区、两市”的国际化铅锌有色企业的格局。

   

回顾驰宏锌锗67年的发展历史,为驰宏人留下的,除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就是每个时期从肩负党和国家交付的历史使命中而积淀出来的企业文化。正是这些质朴而优秀的精神财富激励着驰宏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信念,一代代传承了团结奋进、拼搏奉献的不屈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建成了一个铅锌采矿产能350万吨,冶炼产能62万吨,资产逾320亿元,市值逾300亿元,年上缴税费逾10亿元的一家国有控股大型铅锌锗一流企业,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国企使命。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时代方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我们的国家,重新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基础,应该为“高质量发展”这个新使命担负起首要责任,应该向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新愿景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的理念再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企业从做大“量”到追求“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驰宏锌锗将企业使命改为:创新发掘资源价值,绿色铸就金彩事业。

 

作为一个矿业公司,创新发掘资源是企业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这个资源既有矿产资源,更有人力资源。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但人力资源是生生不息的。60多年来,大地已经给予了驰宏人丰厚的馈赠,养育了驰宏公司几代人,在新的使命征程中,我们应该用新理念发掘企业价值,创新发展思路、管理方法和经营模式。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调整战略思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抢抓历史机遇,走绿色发展之路;依靠技术进步,走创新发展之路;秉承诚实守信,走和谐发展之路;坚持以人为本,走百年发展之路。共筑“绿色低碳·美丽冶金我的家”,为个人成长搭建平台,实现个人与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新时代的动力再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用动力转换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是当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2017年,驰宏公司就开始逐步按照“铅锌主业+科技公司+专业平台”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做强主业,做深产品深加工,做精相关技术服务业的发展道路。为加快相关产业人才培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公司党委提出了“三大工程”、“三大领域”和“五型党组织建设”党建主题。通过党建科学化工程解决党的建设宽松软问题,通过文化引领工程解决员工凝聚力不足问题,通过人才保障工程解决公司改革发展人才需求问题。抓实了公开的人才选拔、阳光的经济业务、透明的分配机制三大领域建设,营造出了“阳光、公平、公开、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勤廉型、文明型、创新性”五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五型”建设锤炼了党员干部的作风。通过动力转换,“驰骋天下,宏图高远”的企业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2017年实现利税总额15.2亿元的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员工收入年增幅达9.7%,员工获得感明显增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趋于形成,信访举报案件大幅下降,违法违纪现象保持为零;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全员素质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公司发展;文化建设与时俱进,新增省级文明单位四家、市级文明单位三家 ,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协会“企业党建文化十强单位”;公司党建连续荣获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委”称号。

   

新时代的“红色”传承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红色”基因,是驰宏锌锗宝贵的政治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有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这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国家的重要经济基础,我们都应该有这个自信,更应该拿出具体的措施和结果,为国家力量增添底气。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培育“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我们倡导“心系驰宏,绩效制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这些就是我们的“红色”基因。我们要继续把它们传承下去,并转化成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发展增光添彩。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万里江山,放眼五洲四海,整合融通,为中国的发展描绘了宏伟了蓝图。2018527日,中铝集团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打造 “三个千亿级两平台一基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为驰宏锌锗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平台。

   

面向未来,驰宏锌锗将牢牢把握重大机遇,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加快形成‘三个一批’(一是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二是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三是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为核心,坚持绿色集约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以务实创新发掘资源价值;以绿色责任铸就“金彩”事业;以成就员工描绘幸福驰宏;以合作互利共享发展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继续为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使命担当贡献驰宏力量,向着世界铅锌锗一流企业宏伟目标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驰宏锌锗与中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驰宏新材料厂转型升级纪实
· 驰宏会泽冶炼:从“跟跑”到“领跑” · 驰宏锌锗利润连续3年保持10亿元以上增长
· 驰宏会泽矿业构建暖人心疫情防控墙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 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