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5%
日期:2018.11.08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7042

   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期纷纷披露了三季度“成绩单”。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行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息差修复成为四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的“稳定器”。与此同时,各大行加码贷款投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行共实现净利润超7780亿元,各银行净利润均在1500亿元以上,营收总额达到1.68万亿元。其中,工行依旧蝉联“最赚钱”的银行,实现净利润2396.27亿元。同时,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5%,其中农行更是超过7%。

  “利息净收入往往是拉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四大行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整体回升,这主要得益于大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提高净息差水平,并扩大生息资产规模,带动盈利能力增强。

  在利息净收入方面,工行前9个月实现利息净收入4236.3亿元,同比增长10.28%,无论是收入还是增速都排在四大行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建行和农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3657.25亿元和3554.15亿元,同比增速都超过9%。中国银行则实现利息净收入2643.06亿元,同比增长4.85% 。

  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四大行净息差环比稳定,且略有改善,支撑利息净收入继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净息差为2.21%,较上年同期上升0.18个百分点;中行净息差1.89%,较上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工行净息差为2.3%,较上年同期上升0.13个百分点。

  在息差修复成为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稳定器”的同时,各大行加码贷款投放,也成为收入增速可观的原因之一。截至9月末,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比上年末增长7.24%,建行增长6.68%,农行增长9.8%,中行增长6.77%。

  目前,四大行均已将“普惠金融”视为重要发展战略,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力争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发挥“头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建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6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超过1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新增15.5万户;农行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新增996.63亿元,有贷客户数较年初增加34.88万户。

  “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前三季度,工行普惠贷款余额增幅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幅,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远低于其他融资渠道利率。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总的来看,银行信贷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银行业化解风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前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四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中行、建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3%、1.43%、1.47%,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农行更是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 “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57.74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达1.6%。

  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第一年。王兆星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继续针对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金融体系自我循环,内部自我空转、套利,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不过,金融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不良贷款、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领域的风险依然不可掉以轻心。”董希淼表示,大型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重整、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处置风险资产。此外,需要尽快建设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股份行快速变阵应对“空袭” · 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
· 多项政策酝酿出台中小银行新一轮改革提速 · 银保监会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
· 加速抱团多家中小银行酝酿合并重组 · 银保监会: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 证监会回应银行将获券商牌照 · 政策鼓励 资本承压 银行开启多渠道“补血”
· 商业银行多重模式确保资金“直达实体” · 国务院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