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铜陵有色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18.11.21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304
“碧矿不出土,青山凿不休;青山凿不休,坐令鬼神愁。”这是梅尧臣对古代铜陵人艰辛开采铜矿石的摹写。

如今,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到实处,做到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转型升级,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

资源“吃干榨尽”

“目前,我们对资源已经做到了‘吃干榨尽’,实现了高效利用。”铜冠冶化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谢权说。

一直以来,铜陵有色坚持走绿色开采、保护生态的矿山建设新思路,努力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新建矿山,采用新模式和现代化开采技术,使金属回收率和资源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冬瓜山铜矿是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建设起来的矿山,基本做到“废石不出坑、尾矿少入库”,已成为中国深井矿山开采的标杆。矿山从设计到投产,大量采用当今世界先进技术与工艺,以国际一流的工艺装备、亚洲一流的规模效益、国内一流的管理体制,建设成为现代化生态矿山。

然而,经过多年开采之后,如何处理冬瓜山铜矿产出的大量硫精砂成为一大难题。市场行情不好,长期堆放硫精砂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还会自燃、污染环境。为此,铜陵有色以年产80万吨硫酸、年产120万吨铁球团、年产4万吨碳酸二甲酯等项目为依托,建起了循环经济工业园。

在园区,铜冠冶化分公司经理助理李要武介绍道:“这些项目利用冬瓜山铜矿生产的硫精砂,作为硫酸项目焙烧制酸的原料;利用制酸生产以后的硫酸烧渣,作为铁球团生产的原料。同时回收硫精砂焙烧制酸过程中,硫精砂自身所产生的大量热能进行余热发电,再利用余热发电以后的蒸汽作为生产碳酸二甲酯的能源,基本上做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产业绿色发展

“我们使用的闪速熔炼炉、闪速吹炼炉是密闭炉,烟气浓度很高,烟气量小,主烟气通过净化、除雾、干燥、转化后用来制造副产品浓硫酸,制酸后尾气经脱硫系统处理后排放。”金冠铜业分公司总工程师张志国指着生产工艺流程说,工放铜、放渣口溢散烟气通过收集形成环境集烟气,公司投建环集烟气脱硫系统,保证尾气达标排放。

金冠铜业分公司拥有当今中国铜工业先进的绿色铜冶炼技术,采用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永久不锈钢阴极法电解、动力波洗涤两转两吸制酸等先进工艺,硫总捕集率达99.97%,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资源可完全实现内部循环利用,已成为世界铜冶炼的样板工厂。

“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铜陵有色的声音铿锵有力。2017年4月20日12时48分,随着最后一炉铜吹炼结束,标志着有45年历史的金昌冶炼厂生产系统全面关停。在旧厂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一个更加环保、高效的铜冶炼“奥炉”项目已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铜陵有色形成完整的高、中、低品位含铜物料处理系统。

市民李新慧反映道:“以前,我们在市区有时还能闻到一点儿硫磺烟的味道,你看,现在空气多好,经常是蓝天白云。”

据了解,铜陵有色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如今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位于市区内的企业,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为2000余吨,约占铜陵市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十分之一,而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却占铜陵市的一半以上。

补短板延伸铜

长期以来,铜陵有色在铜开采、铜冶炼工艺水平上一直执国内行业的“牛耳”。

但铜深加工仍是“短板”,许多铜加工产品还只是常规类型。如何更好地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铜陵有色立足高起点,按照“高档次、差异化、大规模”的思路,延伸铜材精深加工产业,以存量升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基因”。通过开发和生产技术含量高、适销对路的铜及铜合金精深加工产品,拉长铜产业链,先后建成高精度铜板带、特种漆包线、磷铜材料、电子铜箔、高导铜材等项目。

几年前的铜杆产品,还是铜产业链上的一个短板。为了补上这块短板,铜陵有色借助省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高标准上马了年产量22.5万吨低氧铜杆的高端铜线材加工项目。

“我们公司建厂之初就走高端路线,引进国际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生产出的低氧光亮铜杆,不仅填补了铜陵有色产品链条上的空白,也改变了省内铜杆产品主要从省外采购的局面。”铜冠铜材公司副经理方勇此言不虚。该公司生产的高导铜材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铜基新材料产业核心产品之一,具有含氧量低、导电率高、延伸率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核电、高速铁路、海底电缆、汽车、通讯、电磁线等行业。2017年,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式向该公司颁发了注册铜测试工厂资格证书,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2017年,铜冠铜箔公司已建成合肥、池州、铜陵3个铜箔生产基地,成功迈入行业第一方阵。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销售铜箔10128吨,产值7.2亿元,利润1.08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集团公司打造成盈利能力良好、产业优势突出、创新能力明显、人企共同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铜陵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的话语掷地有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大潮中,铜陵有色已由各产业内的小循环逐步发展到跨产业的大循环,从单一产品的循环到园区的集成循环,建立了动态的立体循环经济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铜陵有色与中远海运特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铜陵有色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 铜陵有色2023年销售收入再创新高 · 铜陵有色绿色智能铜基新材料项目开工
· 铜陵有色:米拉多矿铜实现增产目标 · 铜陵有色高质量发展十年回眸
· 铜陵有色集团与铜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强管理稳运行
· 铜陵有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 铜陵有色集团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