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金川集团推动绿色发展 创世界一流企业
日期:2018.11.22 资讯来源:甘肃日报 浏览人次:4005
金川集团公司是以矿业和金属为主业,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跨国经营集团,在镍、钴、铜和铂族稀贵金属等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来,金川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依靠科技兴企、走出国门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成为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年产量逾100万吨,业务多元化、布局全球化的跨国经营集团。

新时代,面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形势,金川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于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谱写了新的华章。



金川集团6万吨镍生产线。

勇于创新——

金川文化的核心元素

金川的发展史,是一部科技进步史。金川镍矿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视为“贫镍国”,镍成为我国唯一凭票供应的金属产品。

1959年,金川镍矿开始开发建设。从此,共和国镍钴工业的崛起便与“金川”二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金川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保证了国民经济对镍钴等基础原材料的需求,为我国合金钢、特种钢以及航空航天、机械、化工、轻工、电子等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业初期,金川人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打通了生产工艺流程,填补了我国镍钴工业的空白。

在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金川被列为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

同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金川公司抢抓机遇,实施大规模科技联合攻关,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曾先后八次亲临金川,组织全国50多家科研院所和建设单位,围绕金川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持续开展跨系统、跨行业、多层次、多学科科技联合攻关,解决制约金川发展的大量关键性技术难题。1989年“金川资源综合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世纪90年代,大量采用金川联合科技攻关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引进国外最新技术工艺装备的二期工程投产。1999年金川镍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在改革开放初期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金川公司也成为国内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企业的典范。

每两年召开一次的金川科技攻关大会,持续推动着金川科技联合攻关,不仅壮大了金川的经济规模,优化了技术经济指标和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而且推动了中国镍钴采选冶工艺技术装备和冶炼烟气回收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了中国镍钴工业发展壮大、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新优势。

目前,金川集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化坑采技术和充填工艺,三座百万吨级大型有色金属坑采矿山,年出矿总量达到880万吨。拥有年选矿能力超过1000万吨的选矿生产线;拥有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炉,世界首座氧气顶吹铜自热熔炼炉,世界首座合成式铜冶炼炉,世界首座年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吨的富氧顶吹镍冶金炉;拥有世界一流的硫化镍电解工艺、电积工艺、气化冶金工艺和电积钴生产工艺。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金川科技园。他说:“金川集团、金川人为我们的工业现代化而奋斗,自力更生,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中迈出更大步伐,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加坚定了金川人科技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工艺为重、研发并举、深度融合、引智借力”科技工作准则,金川集团着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作用,着力推进六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部分项目已获得突破性进展。

40年的科技进步之路,使创新文化成为金川文化的核心元素。“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倡导创新文化,激励创新、宽容失败,我们鼓励人人参与创新、人人勇于突破。”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型班组、职工创客小组等,始终活跃在金川生产经营前沿阵地。公司形成了完善的奖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十八大以来,成功举办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450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受到表彰和奖励,69项成果在全国和省部级创新成果展评中获奖,创造经济效益12.4亿多元。

海阔天高——

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的大潮为金川集团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国有企业,金川集团较早地实施了“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融入全球经济大环境。

早在20世纪90年代之初,金川集团就承建了巴基斯坦山达克铜矿露天剥离工程,此后,又承建了巴基斯坦呼兹达公路工程。

1995年4月,“金驼牌”1号电解镍就在英国伦敦金属交易市场正式注册,标志着金川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

作为资源型企业,实施资源全球配置,是金川集团基业永固的必由之路。从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获取资源,到金川集团主导开发经营国外矿产资源,以本部采选冶和精深加工基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广西防城港外部原料加工基地、南部非洲及东南亚等资源保障基地为支撑点,资源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格局已基本形成。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为金川发展开辟了越来越广阔的美好前景。

金川集团总部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广西金川防城港项目,南非思威铂业、梅特瑞斯资源项目,印尼WP红土镍矿项目,使沿海和海外逐渐成为金川本部之外的经营中心、价值中心、利润中心。广西金川作为金川集团利用境外原料的铜镍冶炼基地,积极参与甘肃省“临海飞地经济区”及“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金川集团密切关注“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进中巴公路铁路升级项目、东南亚中缅铁路公路、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建设进展,在发展中国家寻求基础设施项目、资源项目开发建设机会。

从我国香港,到伊斯兰堡、马尼拉到努美阿,再到珀斯、悉尼;从多伦多、洛杉矶、巴霍拉齐、圣地亚哥,到卢本巴西、约翰内斯堡、勒斯腾堡……金川集团的业务已经遍布全球,金川资源开发、金川产品、金川技术、金川品牌活跃在世界各地。

一以贯之——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坚持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金川集团历经数十年风雨历程而总结提炼出的企业根本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金川集团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原则。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金川集团党组织作用不断加强。

2017年,金川集团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公司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

公司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探索形成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坚持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发挥党的组织体系、宣传思想工作、作风建设和群众工作等优势对企业管理思想、核心理念培育、凝心聚力等方面的重要指导、引领作用。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金川集团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改革方向。金川集团坚定不移扎实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公司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方向两条主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出活力、出合力、出效益。以规范董事会建设、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为重点,以公司章程和制度体系为保证,以规范领导班子分工和明确层级会议制度为配套,发挥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应有作用。在市场化改革上,坚持市场化取向、契约化管理、主责化经营、目标化考评,层层传递经营责任、传导市场压力,使市场化改革回归到人人参与经营核算的本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金川集团得到充分体现。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金川集团积极构建依靠职工、成就职工、造福职工的长效机制,让管理者创造环境、员工创造价值,在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把为职工、家属和离退休人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创新、人人勇于突破,人人参与经营、人人参与管理的企业经营管理氛围,全力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

担当尽责——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人的生命与健康高于一切。”金川集团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狠抓职工安全文化塑培以及安全标准化、“人、机、环”匹配化建设,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基本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重大转变。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金川集团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责任,用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建设和保护企业所在区域的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落实保护自然、预防污染的环保举措,绿色开发、清洁生产、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持续投入、严格管控,以实际行动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近年来,先后投资50多亿元,实施了环境污染治理达标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结合金川集团镍铜冶炼工艺复杂、冶金炉窑配置分散、烟气产生量大、成分复杂等现状,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创的双转双吸附加尾气再吸收制酸、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烧碱吸收双效蒸发生产亚硫酸钠等技术,实施了以镍铜主工艺烟气回收利用、五大硫酸尾气、冶炼炉窑低浓度烟气、镍铜冶炼环集脱硫为重点的“蓝天”工程,实现了二氧化硫资源化、减量化目标,使环境污染得到根本治理,为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根本保证。

通过技术创新和工程化措施,金川集团建成厂区废水调配网络系统,实现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处理能力的匹配和重金属废水、高含盐废水、酸性废水产生、处置与回用的平衡。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转化为再生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获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环保设施运行质量及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把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金川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废石山上建起了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累计新增绿地221万平方米,初步形成金川特色的企业园林绿化体系。

金川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成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有色金属工业固废高效资源化利用。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致力于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在提升传统镍钴产业发展质量的同时,有效破解资源型企业产业链短、资源深加工难的难题,形成了“氯碱—电石—聚氯乙炔—PVC—水泥”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得以运行,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有力地促进了金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攻坚任务,建立了具有金川集团自身优势和特色的扶贫攻坚模式。承担了国家级贫困地区——定西市安定区、甘南州夏河县、临夏州积石山县等20个贫困村的4000多家贫困户1.7万村民的扶贫任务。公司专门成立脱贫攻坚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在定西、临夏、甘南设立常驻工作站,派出挂职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员,制订考核激励办法,持续、深入、精准实施具有金川集团特色的扶贫模式,帮助农民寻找管长久的产业化致富路,成功摸索出切合实际、卓有成效、广受欢迎的经验。金川帮扶的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纯收入涨幅高于计划指标4.65个百分点。

志存高远——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甘肃省属国有骨干企业,金川集团不忘初心,担当尽责,以“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神圣使命,着力打造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

身为全球第三大镍生产企业,全球第三大钴生产企业,中国第三大铜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铂族贵金属生产企业,金川集团拥有自身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然而,金川集团也清醒地认识到,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深层次矛盾问题还影响和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唯有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向世界一流企业稳步迈进。

金川集团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中,明确提出:“要做精传统支柱产业,适应原料、增加品种、满足市场、提升效益。要调整资源结构,海外红土矿资源开发形成规模,二次资源利用形成体系,金川贫矿资源实现经济性利用。要做深有色金属新材料,通过军民融合、创建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镍铜钴新材料、电池材料和贵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成龙配套地推进技术与服务输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正是基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金川集团选择做精镍、钴、铜等传统支柱产业,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改进工艺技术,力求做到外来原料有什么吃什么,产品品种市场需要什么生产什么,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对公司效益的贡献率。

作为资源型企业,金川集团视资源为生命线。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多金属共生硫化铜镍矿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探索,金川在硫化镍矿的开发提炼中,拥有独特优势。然而,全球镍资源中大约70%为红土镍矿,随着红土镍矿冶炼技术的突破,红土镍矿逐渐成为全球镍金属主要来源。

2016年11月25日,金川WP红土镍矿项目在印尼北马鲁古省奥比岛开工建设,标志着金川集团正式进入红土镍领域。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印尼“一带一路”政府间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

近年来,金川集团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开展红土矿产业整体战略布局。2015年6月,金川集团与印尼方签署了项目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收购WP公司和RKA公司红土镍矿项目部分股权,获取红土镍矿资源镍金属量70万吨。

走出“原”字号的瓶颈,做深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及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金川集团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最为重要的举措。金川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以上,其中有色金属新材料及生产性服务业产值474亿元,占比超过43%。到2020年,公司年利润要达到60亿元,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量过200万吨,化工产品接近500万吨,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金川集团不仅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确定了清晰的总体思路,同时,还对如何将这些思路变成现实,规划出了明确的路线图。

公司提出产业发展“八字”要诀:

——突出一个“优”字发展镍,优化布局,优化工艺,优化结构,优质低耗;

——突出一个“强”字发展铜,强资源保障,强工艺指标,强盈利水平,强加工优势;

——突出一个“增”字发展钴,增资源渠道,增新能源材料,增行业影响力;

——突出一个“扩”字发展贵金属,扩大规模,扩大二次资源利用,扩大综合回收;

——突出一个“延”字发展化工,延伸和优化硫、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

——突出一个“效”字发展新材料,立足增值增盈增效,实现集群发展;

——突出一个“特”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挥特长,成龙配套,形成特色,根壮叶茂;

——突出一个“快”字抓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发展,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内涵集约,坚持提高资源化、循环化、生态化水平,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驱动整个产业体系向中高端跃升,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与之配套,金川集团还确定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八组”指标和“十二项”支撑体系。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金川集团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金川精神,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谱写中国镍钴工业发展新篇章,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川集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 · 金川集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 金川集团发布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 金川集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 金川集团成功控股国内第二大镍矿 · 金川集团精密铜材公司成功产出4N无氧铜
· 金川集团:低品位矿石的华丽转身 · 金川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 金川集团数智化赋能产业跑出“加速度” · 夏日哈木首批镍精矿运抵金川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