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大变局下的矿业发展之道
日期:2018.11.28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2989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时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需要释变、谋变、应变。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矿业的路怎么走?全球资源配置如何顺畅进行?在丝路矿业论坛·2018的会场,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展开了精辟的分析和热烈的讨论。

什么是大变局?

“反对全球化,颠覆国际规则、准则,同盟分裂,敌手、对手、盟友互为交错,制订规则者带头破坏规则,霸权更为霸凌,中国以崭新姿态出现在全球治理的舞台上,国际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加剧……”中国矿业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演讲中针对大变局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他认为,中美贸易战是大变局的现实体现,但又不是全部体现。美国与世界各国,包括它的盟友都有贸易摩擦,只是中美之间的贸易量大,显得突出而已。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基于“美国优先”的主旨,反对全球化、坚持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一股逆流。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当其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2/3时,守成方认为“修昔底德陷阱”效应出现了,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守存大国,从而使“零和思维”模式逐渐固化。另一个原因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国希望中国成为西式自由市场经济的预期落空。

中美贸易争端对矿业的总体影响不大,对我国涉矿相关产业的商品出口影响相对更大

如此看来,美国沃顿商学院院长盖瑞特所言“当今世界三个重大转折点:技术改变一切;民粹主义正在改变欧美;中美关系处于全球核心”具有一定的道理。从逻辑上分析,出现大变局,大动荡是动因,大博弈是事因,大重组是物因。

针对大变局下的全球资源形势,王家华认为,资源因素在二战以后的国际关系中的比重有所降低,这是资源全球化带来的正效应。但是美国重新制裁伊朗的清单提醒我们,资源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严峻的政治问题。资源在国际争端中不仅是个重要的博弈工具,有时会上升成为博弈的终极目标。最突出的例证便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签发的第一行政令——“美国第一能源计划”。当时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曾形成3个判断:第一,美国能源独立后,战略布局将逐步从中东抽身,强化东亚,竭制对美威胁更大的全球第二经济体中国的崛起;第二,美国将发展国内能源产业,增加矿业实体经济总量,扩大铁锈区选民的就业,以获得再任时更多选票;第三,特朗普将对传统能源巨头、新能源资本巨头予以抚慰,因为这是共和党的重要票仓。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美国的“能源独立”不仅是美国矿业产业的再造,更是有重大的战略意图,一是对中国、印度等能源尚未独立的大国,明确了零和博弈的指向,采取的方针又是“对中国打,对印度拉”;二是滋生了开打贸易战的底气。

在谈及矿产资源性产业在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博弈关系时,王家华表示,国家之间的博弈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合作共赢的博弈,旨在追求互利互惠、合作双赢;另一个是非合作型博弈,主要的表现形式便是贸易战、货币战、汇率战、冷战、热战。他认为,中美之间的博弈已进入非合作型博弈的始端,应予高度重视。

大变局下矿业受何影响

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高尚认为,大变局不仅体现在全球经济格局、国际相关规则的变化,而且还体现在全球资源需求的周期性变化和全球矿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他说,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全球大宗矿产需求低增长或将持续10年。如果把全球的主要国家按照发展程度分为4个国家集团,第一集团是现在的发达国家,他们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0%,GDP占比大概为全球的1/3;第二集团是日、韩等国,他们人口占比为2.8%,GDP占比为8.6%;第三集团为以中国为主,包含巴、土、墨、南非等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占比25.7%,GDP占比28.6%;第四集团为其他国家。基于这个标准,王高尚把中国的资源需求和其在全球地位进行了分析,判断未来10年中国依然是世界主要矿产的第一消费大国。发达国家资源需求将保持长期稳定(目前消费占比30%左右),中国资源需求将步入低增长阶段(目前占比40%以上),印度资源消费占比基数很小,短期内无法承接中国对矿产资源刚性需求的接力棒,其他国家资源需求尚未进入高增长期。

针对中美贸易战对矿业造成的影响,王家华说,研究团队已用物质流理论和模型作出了判断:中美贸易清单中涉及初级、中级、终端的矿产品,进出口总额仅352亿美元,占美对我2500亿美元加税清单和我对美1100亿美元反制清单的9.7%。据分析,对美方影响大的矿种是稀土、石墨、锗、菱镁矿、锆等;对中方影响大的是钽、天然气、高岭土等;对中美影响都大的是重晶石、锑、镓、铟、硼等。但细分析,相对而言,中国较易找到替代市场,美国却有难度。另外,美国加征关税的中国矿产品,都是美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商品,而又皆为中国的优势矿种。因此总体而言,中美贸易战对矿业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十分严重,而且要论受伤的程度,美大于中。但是它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它破坏了全球矿业、贸易格局,它破坏了全球经济复苏,它破坏了全球矿业能源治理体系,它破坏了中美矿业能源合作,使全球经济、全球矿业的预期出现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却是不能低估的。

由此看来,全球能源及大宗矿产需求低增长周期或将持续10年以上的判断仍可维持一段观察期,但大变局下经济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预期难以把握,导致属于长线的矿业投资信心不足。

大变局下的应对策略

未来10年,不仅是全球能源及大宗矿产需求低增长的10年,还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王家华提醒大家,在大变局之下,我们要正确地做事和做正确的事。一是要分析需求,树立市场信心。中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未来30年(2017年~2046年)将超过过去30年(1987年~2016年),有实力的企业步入国际矿业市场大有可为。他建议,在当前矿业的调整期立即开始筹划资本,寻找伙伴,加快布局。民营企业应实施“群狼战术”,在“狼头”的带领下抱团“走出去”。

二是合纵连横,坚持资源全球化。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们要与所在国和发达矿业经济体共同打造资源命运共同体,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矿业规则。他提醒中国矿企“走出去”除了要完成尽职调查所有科目外,还要增加一个思考维度,即考虑国际关系。要尽可能采取合作型博弈,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

三是创新引领,深耕战略区域。我们要发挥制造业大国优势,结合资源赋存条件及其它要素,深耕非洲、中亚、南美等区域。他建议矿企要重视资源布局科学性,和基础设施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重点拓展新兴国家市场。在项目选择上,他建议从三个维度进行判断,宏观层面,要了解全球矿产品供需形势、走势,地缘政治的演变趋势;中观层面,“一带一路”GDP增长较快的新经济体,性价比较好的成矿区带,与矿产国经济发展战略紧密契合,产业配置急需;微观层面,要做好尽调10个要素的论证,选择良好社会秩序的矿产地。

四是市场配置,决胜资本市场。资源全球化的一大特征,是促进资源要素在国际资本市场良性流动。大变局下,要把矿业资本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他建议政府要加快完善中国股市建设,适时适度开放国际矿业股板块,抓住中央决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尽快建立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和第三方服务体系。

五是补齐短板,力推绿色智能矿业。要以新一轮工业革命为契机,运用信息化技术,绿色环保技术改造传统矿业,发展智能找矿,智能矿山,绿色矿山,在境外资源勘查开发中贡献中国智慧。他认为,我国当务之急要培养一批国际化的实战人才和跨界人才,对下游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矢力攻关,实现弯道超车。

六是奇兵突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根据当前形势,中国企业走出去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交易的方式,要实现交易,首先要建设人民币结算体系,而矿业可能就是最快破题的领域,现在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很多,用人民币结算正是个好时机。

大变局下的投资布局

在谈及目前的矿业投资形势时,王高尚提到,国际上很多大公司都是抓住了矿业的调整周期逆势而行的,这也启示我们,未来走出去视野和理念都要转变,逆周期布局可以事半功倍。

所谓逆周期布局,即在当前就要瞄准资源富集区、大矿山、大公司,从单矿种和重点地区两个维度,形成合力,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中抢得先机。

以铁矿布局为例,到2030年,建议要在全球布局3亿吨含铁量资源开发规模,其中铁矿开发与钢铁产能合作并举。所以,我们需要在全球密密麻麻的矿山分布里,筛选出一些重点的大矿区,在这些矿区里面再进一步优化主要的战略区域。

王高尚表示,锂矿布局思路也基本确定。我们分析,国内对碳酸锂持续加大,我们在布局上要做到盐湖锂、硬岩锂兼顾,有效规避价格风险。同时,我们也圈定了重点战略选区。

另外,关于重要区域全球布局的问题,王高尚认为,西部非洲可以被选为未来全球重要基础矿产供应的战略支点。因为那里目前还是欠发达地区,但经济发展的潜力大,资源优势明显,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合作和布局,发展经济,解除贫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