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矿山边深部或成找矿主战场
日期:2018.12.03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3989
       日前,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质矿产分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山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地质学术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绿色评价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国矿山资源·环境·生态修复成果交流会在昆明召开。

      据介绍,此次会议适应新形势需求,由过去单一的矿山地质找矿成果交流会拓展为矿山资源、环境、生态修复三位一体的成果交流,试图打造一个支持绿色矿业发展的新的矿山地质工作交流平台,参会人员范围从有色系统拓展为面向全国矿山地质工作的全链条产业群。

      会上颁发了第六届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双尖子山矿区银铅锌矿生产勘探项目等12项获一等奖;蒙古国苏赫巴托省图木尔廷-敖包锌矿区深边部勘查找矿项目等40项获二等奖;云南省马龙县大发胯钼多金属矿普查项目等17项获三等奖。会议期间还就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现场考察了滇池东岸关停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就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问题表示,资源和环境是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突破资源瓶颈,抓好生态保护是行业必须面对的永恒课题。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科技的重要支撑材料,有色金属依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要继续聚焦资源地质勘查主业,加强地质勘查,增强资源保障,努力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刚性约束不断提高的要求,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矿山资源-环境-生态“三位一体”绿色发展新模式。同时,要以市场为导向,把服务矿山的探矿增储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现有矿山和在建矿山深部和周边找矿工作,不断满足生产企业的迫切需求。要抓住民生地质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技术优势,坚持双轮驱动,努力开拓市场,开展差异化竞争,力争在民生地质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要积极稳健开拓海外市场。有色金属产业是一个国际化高度融合的产业。有色地勘单位要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大潮,在切实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找准境外资源勘查合作的突破口,拓宽国际化经营领域,在境外树品牌、拓市场、增效益。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过硬、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人才队伍,为地勘事业可持续发展和海外经营开创新局面提供保障。

     “过去矿山地质工作主要是保资源,把资源更好地找出来和采出来。随着‘两山论’的提出,矿山地质工作的内涵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保障资源到支撑服务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环境修复,极大地拓展了矿山地质工作领域。”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京彬提出如上观点。他认为,随着自然保护区红线的划定和对矿业开发禁止和限制区的划定,新区找矿地域的大幅缩减,矿山深边部可能是今后一个时期地质找矿的主战场。因此,矿山地质找矿成果的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卫国表示,地质找矿是地质工作老本行。有色地质行业要紧紧围绕资源战略安全要求,紧盯战略性矿产,实施好深部找矿,融入“一带一路”资源合作,找更多金山银山;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融入和服务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壤污染详查修复防治,城市地质资源、环境、空间调查,地质文化资源的调查、开发与保护的“大市场”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还更多绿水青山;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要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路径,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饶南湖表示,云南有色地质行业将充分领悟“转型升级”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根、融入、服务大型矿业企业,夯实矿产地质,坚定不移做专矿产地质产业;融入和服务国家及云南省战略,以市场和政府需求为导向,坚定不移做大民生地质产业,同时做精三产物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做了题为《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新进展》的报告。自然资源部法律顾问杨贵生就矿产资源新政与矿业市场新态势做了解读。

      来自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矿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律师事务所、有关资源环境科技工程公司约300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