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铝产业:材料替代之路越走越宽
日期:2018.12.12 资讯来源:粉体网 浏览人次:10035

  铝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材料。由于其优良的结构及功能方面的特性,同时结合铝及其合金材料性能的改善和提高,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以铝代钢”“以铝节木”“以铝节铜”等材料替代应用也是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有效抓手。不过,当前我国铝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面临其他材料替代的竞争。因此,要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把铝应用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性进一步发挥出来,把我国铝应用推向新阶段——

 

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家用电器、锅碗瓢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铝应用领域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在近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扩大铝应用高层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我国推广铝应用不仅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消费前景,而且在交通运输领域“以铝代钢”、建筑领域“以铝节木”、电力领域“以铝节铜”等都是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有效抓手。

 

扩大应用成效显著

 

铝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金属材料。由于其优良的结构及功能方面的特性,同时结合铝及其合金材料性能的改善和提高,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统计显示,在我国现有的124个产业中,与铝相关的产业有113个。可以说,在铝的全生命周期中,其优良的轻质与循环使用性能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自2012年以来,我们始终紧紧抓住扩大铝的应用不放松,每年找准一个突破口,66个主题,从全铝挂车、铝合金电缆、铝合金建筑模板、铝合金围护板、新能源城市公交铝合金车身到铝制家具,从交通领域、电力领域到建筑领域,从工业走入家庭,持续给铝消费不断注入新活力。”陈全训说,2018年是我们推出扩大铝应用的第7年,从跟踪的情况看,扩大应用的成效非常显著。

 

截至目前,我国铝合金厢式货车从推广时的20多辆增至2万多辆,受到京东、顺丰、申通等大型物流企业青睐,并实现批量出口;铝合金油罐车从零起步,当前铝化率已超过10%;铝合金模板应用比例从推广时的3%提升到目前的20%,用铝量接近300万吨;借“政府补贴新能源车辆”的东风,铝合金新能源公交车从零开始增至目前的3.5万多辆;铝制家具凭借绿色环保零甲醛、耐腐蚀、残值高等优良性能,受到高度关注,商铺已入驻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仅在刚起步的1年多时间里,铝消费量就超过5000吨,第二代铝制家具已经悄然亮相;铝合金过街天桥全国已建成50座,在建20座,还有很多在规划中。

 

“我们不能因此满足止步,还要看到差距和不足。”陈全训表示,当前我国铝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不仅体现在人均消费量上,更体现在消费结构的差异上。在扩大铝应用的同时,还面临一些领域其他材料替代的竞争。要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把铝应用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性进一步发挥出来,把我国铝应用推向新阶段。

 

替代空间尤为广阔

 

事实上,由于铝金属的特殊性,其在很多领域都具备巨大的替代空间。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逐步向“绿色化”转型,家具行业也不例外。“铝家具比刨花板、纤维板等更加环保,也杜绝了生产及安装过程中应用胶黏剂产生的甲醛,且铝材可以回收再次利用,是循环经济的范例。”中国家具协会副秘书长池敏华表示,2017年铝家具以其自身优势,呈现迅速发展态势。

 

截至2017年底,我国家具行业规上企业共有6000家,其中金属家具制造企业998家,占16.63%,同比增加47家。金属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在行业内占比仅次于木制家具,居第二位。

 

汽车轻量化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节约有限的能源,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提高驾驶性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和企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专家赵丕植透露,中国汽车轻量化的序幕已经拉开,新能源汽车正在加速铝合金板材的应用,覆盖件用铝合金板材市场规模2017年达到10万吨、2020年将超过30万吨,汽车板用量2020年也将超过100万吨。

 

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铝合金在船舶上的推广应用问题也已经得到解决。采用全铝结构船舶,重量可减少近40%,提高稳定性和快速性,节省燃油,增加载重量,延长使用寿命,大幅提高运营利润。

 

山东丛林凯瓦铝合金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牟庆涛认为,保守估计国内未来铝合金公务艇、工作船的市场需求在5000艘,市场规模在400亿元;未来5年内各类铝合金休闲船、游艇市场需求约10000艘,市场规模70亿元。此外,我国是世界上渔船数量最多的国家,有近10万艘可更新换代的空间,若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或补助,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提质增效培育优势

 

扩大铝应用虽是老问题也是新生事物,由于缺乏了解,综合性价比更优的铝产品在进入很多传统领域时往往不容易被接受。“这些年扩大铝应用的实践,促进了行业从材料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但总体上还是以材料供应为主,下游用户认可与接受程度如何,是铝材料能否进入的关键。”陈全训说,下一步更要在行业外强化正面宣传,让下游使用方、中间采购方、产品设计方,了解相关行业、企业和产品,逐步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和信任机制。

扩大铝应用,很多时候是在新的领域采用新的产品来替代原有产品,质量是扩大应用的根本保障,必须在用户中树立良好的质量形象和市场口碑。“如果我们没有把自己的工作做扎实,产品质量不过关,批次质量不稳定,服务意识不到位,出现一次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严重伤害市场信心,甚至丧失市场。”陈全训坦言。

 

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铝工业暨上海国际工业材料展览会上,很多铝企业都展出了汽车轻量化产品。但是,高强度超薄钢板、各种碳纤维材料、新型复合材料、新型塑料以及镁合金新产品等也都开始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展开竞争。扩大铝应用既要注重量大面广,还要注重差异化发展。在量大面广的应用领域取得进展,对扩大应用的带动作用会很大。同时,企业还要结合自身特点,不要忽视个性化、高端化、小批量、多批次的需求。这方面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更高,产品的附加值也更大。“无论是量大面广的领域,还是差异化、个性化领域,都要坚持持续创新,争取传统领域不断巩固,新兴领域不断突破。”陈全训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 铜川关于支持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 力拓调整2022年铝产业链生产目标 · 澳大利亚铝产业分析与趋势展望
· 山东滨州铝飞速发展 · 广元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在崛起
· 疫情对铝产业影响分析 · 云南曲靖市:铝产业发展中的思与变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