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2019年铜价重心大概率上移
日期:2019.01.15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2897

自去年12月初以来,沪铜开启一波大幅下跌行情。过去的2018年,铜价跌幅相对较大,在有色金属家族6个品种中跌幅仅次于铅、锌。周一截至收盘,主力1903合约报收46890元/吨,跌幅0.61%。

在兴证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孙二春看来,铜价之所以表现疲弱,主要是因为上游矿山生产恢复性释放,中游冶炼厂冶炼利润较高,精炼铜供应充裕;在需求端,占国内铜消费50%左右的电网投资负增长,占铜消费15%的空调行业表现较为低迷,加上发达国家制造业边际转弱,对精铜没有更多的消费带动。

对于2019年的铜价走势,孙二春认为,重心大概率会上移。

供给方面,孙二春分析认为,2019年全球主要铜矿山产量释放速度将明显下滑至2%以下。细分来看,主要的矿山增量有四个,FQ在巴拿马的cobrePanama项目、Glencore在刚果金的katanga地区矿山产量继续释放15万吨,Codelco旗下的丘基卡马塔以及墨西哥集团子公司南方铜业在秘鲁的Toquepala托克帕拉大概释放5万吨的量。加上其他小型矿山产量的释放,2019年的铜矿增量大概有68.5万吨。

“今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减量,全球第二大矿山Grasberg由露天开采转为地下开采,他们财报里估算的销量减少大概是27.2万吨。折合后,今年全球矿端增量大概41.3万吨,考虑到矿的干扰率,增速可能会低于2%,远远低于2018年。”孙二春分析说。

需求方面,孙二春称,电网投资在2018年四季度开始有所回暖,预计2019年在基建投资带动下会逐步回升,家电、汽车方面可能会在国家刺激消费的政策指引下走出低迷状态,今年国内铜消费大概率会维持平稳状态。海外方面,孙二春认为,虽然目前海外经济边际走弱,但欧美发达国家制造业仍维持在扩张水平,铜消费出现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

“供给增速减缓,需求好转,加之目前全球铜的显性库存维持近几年低位,2019年铜价大概率会上升。”孙二春表示。

精炼镍方面,孙二春称,目前海外主要精炼镍生产企业的产量处于萎缩状态,11家主要镍上市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原生镍产量大幅下滑11.37%。从长周期看,硫化矿开采冶炼及红土镍矿HPAL项目资本支出从2012年开始大幅下滑,未来3—5年精炼镍供应将大概率维持负增长。国内精炼镍产量连续四年负增长,2018年增速为-6%,在目前镍价低迷的状态下,精炼镍产量恢复的概率不大。“结合国内外情况看,未来几年精炼镍产量大概率会维持收缩状态。”

镍下游需求方面,孙二春表示,不锈钢领域对精炼镍需求相对悲观,未来国内及印尼仍有大量的NPI产能投放,挤压电解镍在不锈钢领域的应用,加之目前不锈钢自身基本面也不太好,库存处于季节性高位,对镍的需求增量不乐观。

“电解镍直接制备硫酸镍产业链在2018年表现差于预期,由于基数比较低,2019年对精炼镍消费增量也不大。”孙二春称。

孙二春表示,目前精炼镍处于供应负增长、需求不乐观的供需格局中。“从LME2018年库存大幅下滑来看,供应负增长导致的入库量大幅减少或将在2019年继续主导LME精炼镍库存下滑,镍价持续走弱的概率不大,2019年表现不会太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分析人士:铜价短期有望向上 · 铁矿石、铜领国内大宗商品价暴涨
· 铜价维持短多中空思路 · 多重因素叠加铜价上下两难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