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注册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日期:2019.03.22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人次:6333

    访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

  资本市场“牵一发动全身”,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完善。随着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重大机遇。如何夯实基础制度,为股市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

  记者: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是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契机。市场关心如何完善股市规范发展的基本制度,解决一些长期束缚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问题。您认为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将面临哪些挑战?

  安青松:我国资本市场28年的发展历史,呈现“牛短熊长”的特征。呼唤慢牛,是市场各方共同的心愿。如何才能实现,与制度建设有关。货币问题、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是影响资本市场的外部生态,而资本市场内部生态主要体现在基础制度上。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与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信用关系的两根支柱。从历史上看,这两方面的制度变迁,都是靠行政强制力来推动的。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起点。同股权分置改革一样,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都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方向解决“路径依赖”问题,实现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变革。

  注册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核准制走向注册制,有4个方面需要重建:一是市场理念需要重塑,从审核公司历史向发现未来价值转变;二是资本市场责任体系重界,政府从事前审核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定价基础的重建,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买方市场;四是信息披露的重构,将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信息披露要求,有效落实“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理念。

  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是一体两面。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在我国,退市决定由行政主体到市场机构,经历了行政决策、行政动员与市场机制的艰难磨合。退市条件由单一标准到多元标准,呈现从政府强制向市场选择的变迁。其中,维护社会稳定与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退市机制必须迈过的“门槛”。退市机制的真正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我们的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同时要建立多维的退市标准、严格的退市程序和健全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总结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逻辑,即应当尊重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应当尊重法律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应当尊重金融属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应当尊重专业精神,忠实维护三公原则。

  记者:市场非常关注“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的提法,请问如何理解?

  安青松:金融市场是以信息和信用为基础驱动,跨时间、跨空间、跨群体的价值交换市场,具有特殊的运行规律和市场风险。资本市场既是一个融资市场,其“晴雨表”功能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根本;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才能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参与其中。

  尊重市场,就要注重发挥金融市场的3大核心功能:一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二是市场决定价格;三是市场决定风险管理。同时,高度重视金融市场特有的3大属性:脆弱性、放大性和危机传染性,增强监管的系统性、穿透性、专业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国股市监管体制改革的方向是逐步削弱行政手段,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还离不开监管工作和行业协会的专业化。专业化体现在平衡监管目标、稳定市场预期和保护投资人的技巧上,专业化是增强市场适应性、规则稳定性和制度先进性的基础。

  记者:在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证券公司如何做大做强?

  安青松:证券行业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我国的证券行业规模目前在金融体系中仅占2.2%。国内131家证券公司加起来总资产跟美国高盛一家公司的总资本规模接近。证券行业太弱小,投行能力太弱小,不足以支撑起庞大的市场,投资银行的体系、能力还需要加强。

  推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投资银行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绩能力;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财富管理专业平台;积极发展场外市场业务,丰富实体经济投融资工具;完善跨境业务的制度安排,提升证券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水平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 · 证监会: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 代表委员建言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 资本市场容不得“忽悠式回购”
· 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 · 3000点资本市场获有力支撑
· 打造投融资并重的资本市场体系是方向 · 资本市场加速优胜劣汰
· 资本市场并不只是一个融资市场 · 方星海:注册制以来上市公司快速增至5300多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