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中铝山东企业转型升级“老树发新芽”
日期:2019.03.27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033
    三月春意盎然,站在中铝山东企业齐鲁工业园区放眼望去,蔚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整洁的道路两旁树木长出了绿芽,运送原料和成品的卡车穿梭往来,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铝山东企业是个有着65年厂龄的老国企,近年来,依托净水剂、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等环保产业的研发,不断拓展产品领域、升级产品质量,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转型发展的新路。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不服输的山铝人,在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道路上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环保工作重点放在‘最难啃的硬骨头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攻破。”提及当前企业的工作热情,党委工作部部长高健康颇有一番感触。
      在去年4月份刚刚建成的功能材料厂,年轻的厂长荣国梁介绍说,功能材料厂净水剂生产线是基于消化中铝山东企业自产的氢氧化铝和盐酸的条件下研发设计的,一期产能7.5万吨/年,产品主要应用于自来水的净化处理,是一种高品质饮用水处理剂。
“全过程环保是必须的,不能让环保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污染环境……”功能材料厂吸附材料事业部副主任王昌义说。针对净水剂废渣处理这个“坎儿”,功能材料厂吸附材料事业部副主任王昌义与技术攻关组成员连续7天奋战在工作岗位,跟班进行中和实验,最终确定了最佳工艺操作参数,突破性地解决了净水剂废渣处理问题,为“绿色生产”开拓了道路。
     在中铝山东企业氯碱厂,还有一条工业净水剂处理生产线。作为“863”计划牵头单位,中铝山东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赤泥低成本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实现了赤泥二次资源利用。目前,该企业利用赤泥年产5万吨聚合高分子工业净水剂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产品顺利打入市场;利用水泥窑进行城市污泥处理项目,让山东企业从污染物排放者变为了污染物处理者,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在净水剂项目进入工业化的同时,中铝山东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不断丰富4A沸石产品的技术内涵,探索创新环保工艺,进行产品转型升级。
以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产品项目组负责人冯晓明为首的攻关团队经过近5年艰苦技术攻关、市场研究和多年国内外产业环保政策研究,解决了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产业化和产品应用的关键技术。
       提起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产品项目的攻关过程,冯晓明感触颇深。他介绍,项目研制初期,为了使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客商要求,攻关组成员在生产一线,每2个小时取一个样品,每批次产品取一个样品,连续一周共取21个批次的样品给对方测试。经过3轮这样的测试,客商认为指标和稳定性基本达到要求。而此时,外商又提出了一些非核心物理化学指标,面对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操作工艺,项目组组织建立专业生产线,多次进行改良调试,最终突破了核心技术。鉴于提供的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产品,具有指标优异、质量稳定等优势,国际客商与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将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作为他们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采购的最大供应商。
       打开国际市场的第一扇门之后,企业逐步加大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使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成为全球唯一规模化生产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的企业,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促进世界PVC无毒配方的绿色热稳定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该公司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30%,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发展前景。2019年1月,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PVC热稳定剂专用沸石获得首届中铝质量奖。
       环保产品研发一步一个台阶。中铝山东企业趁势而上,加快做优、做实、做大环保产业,采取特殊激励,实施赤泥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重大专项攻关。此外,公司抓住淄博境内新建高速公路有利时机,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申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和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利用企业闲置矿区土地,做好与政府的土地置换,实施堆场扩容,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加快绿色资源化处理和新型技术产业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副产品综合利用,积极建设气体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中铝山东企业——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氧化铝厂、中铝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第二氧化铝厂相继顺利通过“清洁工厂”现场验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