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拟募资逾484亿元
日期:2019.04.08 资讯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人次:6502

  科创板的推进蹄疾步稳。自3月22日以来,截至小长假前,短短10个工作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不过,受理只是拿到了“准考证”,对企业而言,要真正登陆科创板,后续还有5个步骤需要完成。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后注意到,仍有部分配套措施等待公布,比如,科创板股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细则。

  50家申请获“准考证”

  目前,上交所已经受理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申请的数量共有50家,总募资额度达到484.71亿元。

  从行业来看,位居第一位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数量达到16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以13家位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有8家。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5个行业目前均只有1家企业。比如,天奈科技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控科技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铂力特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美迪西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福光股份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

  从企业注册地来看,数量最多的为上海,共计有10家;北京、江苏和广东,各有8家。另外,浙江有4家,福建、湖北和山东各有2家,天津、湖北、安徽、四川、黑龙江和陕西各有1家。

  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位居前两位,分别是7家和6.5家(中信建投其中一家为联合保荐),中金公司位居第三,有5家。

  从企业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看,选择第一套标准的有40家,即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对此,业界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这些企业很多都是原来在IPO排队,符合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在规模、资产状况、赢利性、规范性表现较好,符合科创板上市第一套标准。因此,在一段时间内,选择第一套标准的企业会是主流。

  另外,选择第四套标准的有6家,选择第三套标准的有3家。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1家公司选择第二套标准,为优刻得。根据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三人,合计持有9768.82万股特别表决权股份,公司剩余2.66亿股为普通股份,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是普通股的5倍。因此,上述三人对应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33.67%、15.52%和15.52%。

  9家企业“已问询”

  3月22日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目前均已进入到“已问询”阶段。节奏紧凑程度,让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充满期待。

  不过,目前,上交所并未公布所问询的内容,同时,也没有企业回复的内容公布。

  此前,有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现行的IPO审核会披露问询内容,但不披露企业的答复内容。科创板是上交所的问询和企业的答复都会披露,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发行审核工作高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将问询内容的公开,让保荐机构等的执业水平、专业能力、勤勉尽责等情况,都置于公众之下,促进他们执业水平的提升。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

  “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委”名单公布

  为确保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组建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发挥“三委”在推进科创板建设和试点注册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上交所依据相关制度规则,制定工作方案,经过相关程序,产生了第一届上市委、第一届咨询委、第一届自律委委员名单。4月4日,“三委”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

  第一届上市委由3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具有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

  第一届咨询委由4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为科创相关领域的专家。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

  咨询委委员将按照规范程序承担咨询委工作,为科创板建设、科技创新相关技术或产业化应用的先进性或领先性提供咨询意见,为审核工作提供专家支持。

  第一届自律委由35名委员组成,包括34名市场机构委员和1名上交所所委员,其中,市场机构委员由股票市场买方、卖方各17家市场机构组成,均为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日前,第一届自律委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主任委员和4名副主任委员,讨论通过了自律委工作规则。

  上交所表示,后续,将强化委员履职的纪律要求,规范委员的履职方式,确保上市委、咨询委、自律委规范高效运行,为设立科创板并注点注册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系统专项测试正进行

  科创板的一系列配套规则已经相继推出,相关的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此前,上交所表示,后续将尽快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发行承销业务指引、重大资产重组实施细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通知等配套细则和指引,保障这项重大改革的各项制度安排尽快落实落地。

  除了多项配套措施已经推出,专项测试也正处于“进行时”状态。据中国结算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4月份将组织安排4次全天候测试,5月份将组织3次全网测试及1次通关测试。

  此前,上交所透露,科创板交易系统在加紧改造调整中,预计5月底准备就绪。

  业内人士认为,从过往新上业务的安排看,安排通关测试意味着6月份前,科创板交易系统将准备就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科创板新股屡屡破发逐渐成为常态 · 科创板开市倒计时!首批25家上市公司大扫描
· 科创板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 新华社:市场热议科创板定价
· 发行太滥开盘破发接二连三 · 科创板7月22日开市分流效应有限
· 科创板再融资与减持新规出炉 · 制造业投资迎央地重磅政策支持
· 统筹推进创业板改革与科创板建设 · 首批科创板IPO注册获批集中上市临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