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贵州今年拟建成投产大中型煤矿45处
日期:2019.04.1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670

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新闻发布会日前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表示,煤炭产业是传统产业,但是正通过机械化、智能化等方式,积极进行改造升级。深入推进能源运行新机制落地见效,基础在煤炭,源头在煤炭。

2018年,贵州省通过加快培育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和促进煤炭均衡生产,供应省内电煤6300万吨,同比增加795万吨,持续数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经测算,2019年贵州统调发电量需达1730亿千瓦时才能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电煤需求量将达到7460万吨,比2018年增加500万吨以上,电煤保供压力仍然较大,必须加快培育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丁雄军介绍,今后贵州省加快实施基础能源产业振兴行动,在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做大“量”的同时,将更注重“质”的提升。具体将从加快大中型煤矿建设、煤矿“两化”升级改造等七个方面着手:

——加快大中型煤矿建设。按照完善手续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四个一批”,制订加快推进煤矿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贵州在4月1日召开了煤矿建设现场推进会,启动开展比矿山绿、比投资量、比进度快、比安全好、比质量高、比投产实、比组织优“七比”创先争优活动,确保今年建成投产大中型煤矿45处、产能2640万吨/年,预计可释放产量1000万吨以上。

——加快煤矿“两化”升级改造。2019年推动55处实施综合机械化改造、110处实施智能化升级,到年底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80%,全年可新增释放产量200万吨以上;对完成机械化改造并符合条件的煤矿进行生产能力核定,今年将有6处煤矿、核增产能90万吨/年,预计增加产量30万吨。

——实施煤炭资源“三利用”工程。围绕加快煤炭工业绿色发展,2019年推动30处生产煤矿建成瓦斯发电设施、新增装机容量4万千瓦,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达到45%。推广井下充填技术、千米钻机减排技术,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73%。重点推进矿井水工业化利用,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70%,达标排放率始终保持100%。

——“去放结合”不断优化煤炭产能结构。坚持结构性优产能、系统性去产能,加快处置30万吨/年以下煤矿,淘汰退出长期停产停建且不具备恢复生产建设条件的煤矿。严格准入标准,保留煤矿必须改造到3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必须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必须按智能机械化设计施工。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2019年贵州省将淘汰退出煤炭落后产能1000万吨/年。

——深化煤矿建设“放管服”改革。研究制订煤矿建设项目手续“放管服”改革方案,对涉煤审批手续全流程优化再造,加快初步设计审批、开工备案、联合试运转批复等现有审批流程简化优化,切实解决煤矿建设手续办理难等问题。

——加快落实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子公司)政策。按照《关于保留煤矿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子公司)有关事宜的通知》(黔能源煤炭〔2019〕32号)要求,目前贵州省已有43家煤炭企业申请设立法人公司(子公司),将对其余150家有意愿和基本符合条件的煤矿逐一指导帮助完善合规手续,推动符合条件煤矿尽快完成公司设立和矿权变更。

——强化资金支持。加强煤炭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使用全过程监控管理,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和专项绩效目标评估,确保资金早安排、早下达、早使用、早见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投贷联动和能源结构调整基金作用,定期向金融机构推介一批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强的煤矿建设改造升级项目,4月底组织召开全省煤炭行业银政企座谈会,力争全年撬动资金100亿元左右,支持在建煤矿加快建设、生产煤矿重组改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