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二季度需求将推升铝价震荡上行
日期:2019.04.19 资讯来源:有色网 浏览人次:12606
    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在供应端压力有限、旺季需求推动铝库存去库的情况下,铝价将震荡上行。二季度核心交易逻辑集中在需求,需求走强将推升铝价上行,而实际需求将决定铝价的反弹高度。


     宏观政策超预期

    2019年以来,央行1月4日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总共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3月21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今年空前力度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将于4月1日正式启幕,根据三部门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从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经过了国家的逆周期调控配合一系列的刺激措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社融、PMI等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有所回暖。

   供应端二季度压力有限

   自2017年供给侧改革以来,我国电解铝产能和产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无序产能扩张已被严格禁止,行业产能的增量只有产能置换和合规产能指标。2018年7月之后,电解铝企业逐渐开始亏损,而且随着铝价的走低和氧化铝价格的上涨,亏损幅度逐渐加大,这导致了很大一部分电解铝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企业本身融资压力大的企业相继减产停产。

   目前来看,电解铝企业的利润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短期难以推动他们大规模增产和复产,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供应端对铝价压力有限,这给铝价的反弹提供了条件。

   需求端二季度支撑铝锭去库存

   需求端,房地产用铝将是铝锭去库存的中坚力量、电网用铝有望成为二季度铝消费的亮点,虽然汽车产销疲软拖累用铝需求,但是铝材出口将成为铝需求的边际改善变量。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在二季度铝锭去库存值得期待。

   首先,房地产方面,从新屋开工面积和新屋竣工面积来看,2018年6月以来的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都是在10%以上,9月-12月更是维持在15%以上的高开工率。虽然从新屋竣工面积来看,2018年6月以来,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下,但是前期高的新开工的面积,目前在市场上资金充裕的情况想,竣工有望提升,在二季度存在竣工面积回升,进而拉动房地产用铝需求。因此,我们认为房地产是二季度铝锭去库的主力。

  其次,电网方面,占据铝消费领域12%的电力需求,主要集中在铝电缆,绝大部分在特高压建设方面的钢芯铝绞线上。2018年下半年电网投资增速明显,国网完成了新一轮的招标,电网投资增速已经有明显的回升。而且*近几年电网投资主要集中在特高压领域,这对铝线缆的消费形成直接支撑。2018年9月7日国家能源局核准了5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和7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建设项目,SMM根据历史工程的招标量估算出,如果规划中的9条线路建设完成,将会拉动约68万吨用铝量,这将为铝消费提供增量。表现在二季度,3月份以后将迎来铝线缆密集交工期,这会大幅拉动铝的需求,电网用铝将成为二季度铝需求亮点。

   再次,铝材出口方面,2018年国内铝材出口数据亮眼,全年未锻造铝及铝材出口累计共580.2万吨,同比2017年增长20.87%。2019年1月铝材出口55万吨,创了5年来的新高。由于春节因素,2月铝材出口相比1月大幅下滑了38%至34万吨。3月铝材出口54.6万吨,出口回归高增,铝材出口将是二季度铝需求的边际变量。

   综合来看,在供应端压力有限,需求发力推动铝锭去库存的情况下,二季度铝价将震荡上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11月中国电解铝成本上涨 · 惠誉:下调铜铝价格预估
· 港湾铝业:供应压力加大铝价前景悲观 · 再生铝助力汽车轻量化低碳再低碳
· 全球铝市面临供过于求的挑战 · 铝:突发减产刺激短时震荡偏强
· 中国4月进口未锻轧铝及铝材222,851吨 · 中国再次成为全球铝生产的中心
· 东莞市铝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 · 风能太阳能为力拓铝提供动力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