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滨州高端铝产业集群“英雄谱”
日期:2019.04.22 资讯来源:滨州日报 浏览人次:3260
铝产业是滨州市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近年来,全市各涉铝企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不断加强产业链延伸和新产品研发,在结构升级、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滨州铝产业集群已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铝加工基地之一。

高端铝产业开创集约、节能、高效生产模式,打造世界级铝业生产基地

滨州市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魏桥集团为龙头,以邹平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辐射沾化、惠民、阳信、无棣等县区的铝加工产业集群,先后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全省重点支柱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铝业生产基地。

原铝供给能力强大。全市重点涉铝企业60余家,氧化铝境内产能分别占全省的70%、全国的20%,电解铝产能分别占全省的70%、全国的18%,原铝供给能力全球第一。

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滨州市已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制品”上下游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中国宏桥集团在印尼规划建设年产800万吨氧化铝项目,魏桥创业集团在几内亚锁定了储量22亿吨的高品质铝矾土矿,年开采量可达4000万吨,为铝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在生产环节,依托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从铝土矿到最终制成品,实现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生产企业进行深加工,形成了全球难以复制的集约、节能、高效生产模式。

产品种类齐全。滨州市铝产业产品类型多达100多个,既有铝液、铝锭、铝棒、铝板、铝带、铝箔等初级产品,也有活塞、轮毂、变速箱壳体、建筑模板、全铝家具、汽车轻量化、超高压电缆、包装材料、轨道交通及航空铝材等中高端产品。2017年,全市涉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5.6亿元,吸纳就业超过10万人。今年1-7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9亿元。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魏桥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全系列600千安电解槽的电解铝生产线和最低排放的生产工艺;盟威戴卡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山东裕航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的高端航空铝合金板材,出口美国波音公司;渤海活塞研发的新产品成功运用到军工领域;创新集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双室熔化炉技术和EMP泵铝液循环技术,实现铝合金工艺废料循环利用等等。滨州市共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省级15个;全国质量奖企业1家、省长质量奖企业1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拥有专利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79项。

协作配套的集群优势凸显。魏桥集团高质量的铝水资源成为吸引铝加工企业不断集聚的“磁场”,围绕其铝资源布局,伴生集聚了一大批深加工关联配套企业,除了山东创新金属等一批本土企业外,还吸引了台湾六丰、河北立中、中信戴卡、北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世界500强或知名企业来滨州投资,已形成了国内行业聚集度高、产业链条完整的铝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科学谋划铝产业链布局,推动全市铝产业结构性变革

针对滨州市铝产业集群发展中面临的企业关联度松散,产业链条短、产业层次低,产品附加值小、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等诸多矛盾和问题,市经信委与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联合制定了《滨州市高端铝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5)》,规划制定期间,广泛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0多条,并召开了评审会议,邀请国内涉铝方面5名顶级专家出席进行会商修订。今年9月份,该《规划》由滨州市政府下文批复,正式实施。高端铝产业规划提出了滨州市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对节能与环保、重点平台建设也做了科学规划。结合滨州市铝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了53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1000多亿元。并将目标定位于提高铝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严控电解铝生产规模,着力发展精深加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滨州市铝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到2025年,滨州市要形成高中低档产品搭配合理、产业结构优化、配套协作完善、集群效应显著、闭合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打造成为国家级轻质高强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世界级创新型铝产业集群。同时,市政府配套成立了高端铝产业集群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同志亲任组长,副市长曹玉斌同志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及时协调解决铝产业集群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推进规划落实,发挥“智库”和基金作用,加快平台建设,赋能企业转型发展

市经信委作为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推进领导小组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履职尽责,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加强规划宣贯。定期组织专家深入县区、企业做好规划宣传和解读,使规划理念入脑入心,强化规划顶层设计和硬性约束力。按年度将铝产业集群发展目标细化分解到县区、重点企业,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倒逼规划目标按期完成。同时,对接好规划中谋划的各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找准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围绕项目落地展开精准招商,切实把规划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和效益。

发挥好专家委员会“智库”作用。依托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专家委员会开展经常性为行业、为企业“把脉问诊”活动,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开出“良方”,赋能企业转型发展。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滨州学院等本地学校开设铝材加工等专业、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等方式,为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加快建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配合市财政局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集群建设。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循环类贷款业务,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由政府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其他企业参与,打造高端铝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服务平台,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原料采购、市场开拓、品牌推广、价格走势、检验检测、质量认证等共性需求服务。重点抓好滨州工业大数据中心、邹平“铝谷”等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将充分发挥滨州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联盟作用,分期分批组织互联网服务商深入县区、企业开展对接交流,实行点对点服务,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动生产方式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转型迈进。

发挥好铝行业协会“桥梁与纽带”作用。引导涉铝企业发挥优势、抱团取暖,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成果鉴定、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内引外生,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形成干事创业合力,推进铝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发挥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集群建设推进情况,研究加快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工程,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开展现场观摩活动,研究制定督导考核办法,加强督导考核力度,倒逼县区、企业上项目增投入提质效,营造“比学赶超”新氛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