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自贸区试验形成燎原之势
日期:2019.05.07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5413
   中国自贸区试验于2013年在上海起步,目前已形成燎原之势。一方面,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正在加速复制推广;另一方面,多个省份还在积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自贸区再推18项改革试点经验
 
从2013年批设上海自贸试验区至今,从上海到海南,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经过四个阶段的建设,我国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1+3+7+1”共计12个自贸试验区雁阵引领的开放新格局。而凝聚各地探索智慧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如星星之火,通过复印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
 
国务院近日发布通知,披露了自贸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共18条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包括三大类,分别为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共17项举措。
 
其中,投资管理领域包括包括“公证‘最多跑一次’”、“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等。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编制”等。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这说明国家高度重视和高度评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效。上述18项改革试点经验涵盖投资、贸易以及政府监管等领域。其中,一个亮点是企业信用的政府监管新模式,如告知承诺制、自我信用承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共信用等。另一个亮点是对生产型出口企业,保税燃料油供应行业等形成利好。”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记者说。
 
  新一批自贸区呼之欲出
 
近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中国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5年“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申报自贸试验区的省份为12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省份有8个,除去已经批设的省份,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山东等地均表示积极参与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2019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立自贸试验区依然是不少省份今年明确的重点工作。例如,山东省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河北省、湖南省、云南省、黑龙江省等地也分别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安徽也连续几年在申建自贸试验区,拟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自贸试验区。”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下一批自贸试验区会更加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比如长三角地区要实现协同创新发展,自贸区将是一个重要平台,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正谋划扩区,未来还将建立自贸港。浙江自贸试验区目前仅局限在舟山,宁波、杭州、温州、义乌等城市都有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潜力。
 
此外,沿边地区一些省市,比如黑龙江、新疆霍尔果斯、广西、云南等地,都有进行自贸实验的需要。“他们可以结合自身特点,与周边国家进行产业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针对性平台 。”白明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