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冬瓜山铜矿“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降本增效
日期:2019.05.15 资讯来源:铜陵有色 浏览人次:2676
  近年来,冬瓜山铜矿在生产过程中注重成本的控制,坚持科技创新助推降本增效,不断优化各项生产工艺,深挖技术经济指标,建立了以采矿方法创新为核心、选矿工艺优化为重点、充填工艺革新为支撑、智能矿山建设为依托、节能减排实现为保障的“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技术管理,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企业连续多年实现了降本增效目标。
 
这个矿在实施降本增效措施中,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由于采矿成本在矿山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最大,降低采矿成本是降低生产成本的根本,而采矿方法决定了采矿成本。这个矿把采矿方法创新作为降本增效的核心,首创了暂留隔离矿柱的大盘区、大采场、大产能三步骤依次连续回采工艺与安全高效阶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方法,提高了大型无轨设备的生产效率,为矿山生产能力持续稳定和降耗增效提供了技术保障。
 
这个矿把选矿工艺优化作为降低选矿成本的重点,开展了《提高冬瓜山铜矿复杂难选矿石选铜回收率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攻关,显著改善了选矿指标,提高了选铜回收率,并节约了选矿成本,每年为矿山增加产值1876万元,并提高了矿产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重点开展了《半自磨机衬板的结构优化研究》,实现了半自磨机在每日处理能力达13000吨的前提下,衬板寿命已由不足三个月提高到四个半月左右,优化了半自磨机的排矿细度,避免了以前经常因衬板碎裂而引起的系统非计划停车,确保了生产正常稳定地进行。
 
充填工艺是充填采矿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采矿生产的重要支撑。这个矿与中国恩菲工程技术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持续开展产学研科技攻关,开发了我国首个高效澄清立式砂仓,开创了我国大规模低成本全尾砂连续充填清洁化开采的历史,并获得7项授权专利。通过尾矿性质,胶凝材料,不断优化灰砂配比,在保证充填体强度的条件下,选择最经济、高效率的料浆制备工艺,可节约充填成本数百万元。
 
这个矿以智能矿山建设为依托,围绕地测采信息的数字化与可视化、生产运行智能化控制、安全生产管理智能化等核心系统进行建设,积极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实现采选工艺和各辅助生产系统操控的智能化、信息化。通过开展“CMS采空区精密探测应用研究”精确有效地控制采场边界、超欠挖及充填量统计,提高了资源开采质量。开展“提高深井主井首绳使用寿命研究”为矿山节省了大量的钢丝绳采购成本以及维护费用,同时提高了系统的提升能力,增加了系统的安全可考性,方便了生产维护,降低了生产成本。此外,还成功实施了“矿井斜坡道交通信号监控系统”,有效防范和遏制了井下运输安全隐患,提高了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成功研发了冬瓜山铜矿三维预防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并已投入试运行,有效提高矿山安全管理效率与水平,节省人力成本。
 
这个矿把实施节能减排作为矿山低成本运营的重要保障。建立了矿井排水、涌水与生产供水之间循环系统,整个矿山工业供用水系统形成一个大闭环,节能降耗效果明显。在废石和尾矿处理方面,采取充填新工艺,充填效率提高,大幅减少了外排尾矿量。
 
“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在生产过程中的具体实施,助推了矿山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2017年矿山连续节支达4000万元,2018年节支3500万元,均圆满实现了每年的降本增效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冬瓜山铜矿以“三高三强”推动绿色发展 · 冬瓜山铜矿:科技创新助推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 冬瓜山铜矿铜料产量突破60万吨 · 冬瓜山铜矿科技创新为矿山注入强劲动力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