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中国忠旺迎来轻量化“新风口”
日期:2019.05.17 资讯来源:财华社 浏览人次:2718
在过去一个年度实现营收、利润双丰收后,国内铝加工龙头——中国忠旺(01333-HK)于2019年迎来了在港交所上市的第十个年头。

近日,中国忠旺公布截至3月31日未经审核的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的总收益为61.9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5.58亿元大幅上升74.1%。其中,铝挤压业务、铝压延业务及深加工业务的销售收益约为61.90亿元,其他收益主要为金属贸易代理费收益,金额约为417.5万元。

从业绩来看,公司的盈利延续了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前景可期。什么在支撑中国忠旺不断成长?

铝合金模板成“拳头”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公开资料介绍,中国忠旺成立于1993年,2009年5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并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的IPO项目。

公司主要从事多元化的优质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并举的发展格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建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

细分来看,铝挤压业务主要涵盖铝合金模板和工业铝挤压两大板块。

2019年一季度,公司铝合金模板板块的销售金额为20.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7.1亿元上升19.8%;销量为5.36万吨,同比上升16.4%;平均售价为每吨3.82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每吨3.71万元上升3.0%。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铝挤压板块的销售金额约为21.3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0.7亿元大幅上升98.8%;销量为8.34万吨,较2018年同期的4.38万吨大幅上升90.5%;平均售价为每吨2.55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每吨2.44万元上升4.4%。

可见,随着产能持续释放,工业铝挤压板块的销量在2019年的增速惊人,而铝合金板块增速虽不明显,但也在平稳上升。

并且从2018年全年的各铝产品销量来看,铝合金模板也占据绝对分量,全年销售额为129.14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50.45%。

对此,中国忠旺在报告中提到,铝合金模板作为公司的一项主要产品,与传统模板相比,具有重量轻、施工方便、可提高效率、可回收等特点,目前在市场上已累积了良好的口碑。

而近几年来,为了响应低碳节能的号召,铝合金模板被大规模引入到建筑业当中,成为绿色建筑概念的重要一环。

再加上当前铝模板在中国模板市场的渗透率比较低,可以预见铝合金模板板块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还将继续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

销量贡献逾三成,铝压延业务稳步推进

从公司的另一核心业务来看,其发展态势也很迅速。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铝压延业务的销售金额为17.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1亿元大幅上升243.3%;销量为11.48万吨,较2018年同期的3.05万吨大幅上升276.8%;平均售价为每吨1.53万元(2018年同期为1.67万元)。

显然,除去铝挤压业务外,铝压延也是中国忠旺收益的主要贡献来源。

据年报披露,中国忠旺铝压延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以生产标准产品为主,客户涵盖工业材料、交通运输等领域。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航空、船舶、轨道交通以及汽车等领域生产资质认证,而汽车板产品已通过部分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认证,开始小批量供货。并且铝压延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已开始为部分潜在客户进行样品试生产,产品以包装材料为主。

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铝需求将大幅增加,需求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铝材及高品质铝压延材等材料在轻型汽车和飞机上的广泛使用。

汽车轻量化趋势明显,千亿蓝海如何布局?

轻量化被确认为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所谓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实验证明,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

而车身材料轻量化是目前最为可行的节能减排手段,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铝代替钢制造汽车,可使整车重量减轻30%-40%。另外高强度的铝合金还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能,因此,汽车用铝是实现轻量化的重要途径。

据相关报告,到2020年我国仅汽车铝合金的市场空间就约为2500亿元。

实际上,在这一领域中国忠旺布局已久。公司倚靠从独立设计到制造加工的全方位能力,以新能源汽车及客车为突破口,在国内获得了多家知名汽车及客车制造商的青睐,这也意味着具备强实力的龙头铝企将率先迎来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忠旺:正于国内及海外寻找具潜力的并购对象 · 中国忠旺荣获社科院最具竞争力铝业集团称号
· 中国忠旺与捷豹路虎签订合约 · 车用铝潜能释放中国忠旺加速轻量化布局
· 中国忠旺首次获纳入“恒生高股息率指数”成份股 · 中国忠旺2015实现纯利28亿元
· 中国忠旺2018年首季度纯利人民币5.4亿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