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积跬步而至千里——采样与混样发展趋势观察
日期:2019.05.22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070
   在长期被定义为冷门和边缘之后,采混样这个矿业全产业链几乎都会涉及的流程,由幕后走向台前。
 
“本次学术大会最大的实际意义是让贸易各相关方对采样混样的重要性再次引起高度重视,这也是我国争取此次会议举办权的初衷。”有与会嘉宾认为,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第九届世界采样与混样大会,让认证机构、终端用户、相关服务企业以及教育科研单位齐聚一堂,既展示了供需,又增进了相互了解认知,推动了行业进步,远超传统意义上的学术会议。
 
  我国有了自己的采制样学术组织
 
5月8日晚,CSTM材料采制样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举行。这是国内成立的首个采制样学术组织,也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
 
“委员会的成立,对推进中国采制样理论、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扩大国内外采制样学术交流意义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王海舟在致辞中介绍,委员会隶属于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是学术性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主要职能包括采制样技术和设备领域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日常管理;管理和协调本领域团体标准化工作,处理有关本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程序、编写规则、知识产权管理等具体事项,以及标准制定中出现的争议;服务采制样相关技术工作者及相关企业,促进采制样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作为以后各届WCSB大会在中国的组织和联络机构,以促进更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双向互动和国际交流等。
 
第一届材料采制样技术委员会由21位正式委员组成。其中,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王海舟,中国工程院院士、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传尧,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总经理韩龙,国际Pierre Gy采样协会Ralph Holmes博士、Kim H. Esbensen博士、Francis Pitard博士担任顾问,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昌、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磊分别任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乔东,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战凯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为委员颁发证书。
 
李华昌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国矿产品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和CTSM材料采制样秘书长单位,他们希望能在一些方面取得突破,包括将先进的矿产品检测技术应用到采制样标准制定过程中,实现采制样-检测技术一条龙发展;在研发技术的同时,研发相应的装备,特别是在在线检测领域,不断推进中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实现采制样在线过程分析和控制。
 
科学的标准为什么重要?
 
“采混样标准为什么重要?”

 
多位与会嘉宾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在找矿前的价值评估、进出口贸易、国际采矿中,取制样和检验工作都可以很大限度地保证双方利益,减少争议,降低风险。样品质量分歧引发贸易争端是倒推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这让我们更多地把目光放在采制样流程的最前端——理论。由国际Pierre Gy采样协会提出并主推的TOS理论有其先进性,对于促进标准的制定很有价值。”与会嘉宾表示。
 
为期3天的大会,内容涉及采样与混样理论及质量管控、矿产品采样、钻孔取样、合规采样、新技术设备、智能化机械采样等多个方面,展示了行业发展程度、发展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发言嘉宾来自矿业、冶金、水泥、食品、制药、农业和环保等领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参照。
 
理论和标准如何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实际操作?在此次大会的互动论坛及各场报告中,引起了嘉宾们的广泛讨论。
 
记者梳理了部分观点,包括:国际领域大宗标准评价,一是要落实标准,二是要应用于工作;标准要由业内制定,这个业内包括生产商、客户、高校研究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标准是协商的结果,理论与实践要相结合,希望学术界人士积极参与;当前,对提升样品代表性、采制样行为,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世界都存在缺乏标准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相关采制样人员培训,另一方面要采用更简单的方法来获取样本……
 
 科学的标准意味着能够诠释解决争议,带来更规范的交易。
 
“目前,煤炭、铁矿石的标准较为完善,相较与此,有色金属、贵金属由于多以共伴生形态存在,提升了采混样难度,相关标准体系还需要加强。特别是近年来中国进口量持续提升,所以这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会间,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汤淑芳和记者分析了当前的一些瓶颈。例如,中外标准差异、采样方法导致数据差异、样品在运输路程中的损耗等问题。她同时提到,虽然机械取样相较于人工取样有效率和量的优势,但也存在对样本破坏性大等问题,要建立相应的规范。
 
外贸中究竟选用哪种采制样标准作为参照,在目前国际领域并没有统一标准时,很多时候是话语权的问题。李华昌认为,促进国内采制样标准更加科学化,在引进先进标准和方法的同时,也要将国内先进的技术宣传推广出去,减少采制样技术的国内外差异,这一点非常重要。“作为龙头单位,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承接国际仲裁业务,体现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未来发展趋势
 
自动取制样设备和系统的发展很迅速,但是国内和国际都缺乏相关标准,包括条款、释义和技术规范。
 
李华昌表示,采样混样行业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理论、技术、设备的互相促进,以更好地减少误差,提高效率和效益。“让更加科学的采样理论指导和确定采样混样方法和流程;由手工到机械化,再到智能系统化,实现在线过程控制;科学采样混样装备的发展也十分重要。”他认为,对我国来说,实现采混样在线分析一体化并且更加简单、快速、准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采混样检测仪器也将朝着多功能、微型和专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国产化、工业化水平将得到提高。
 
通过对目前争端和瓶颈进行分析,他认为我国应着重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习和研究先进的TOS采样理论,指导采样混样流程标准化,不断提高科学性;
 
二是规范采样混样设备市场和采样人员操作流程,减少人为因素和不合适的设备造成的采样偏差;
 
三是采样混样标准的制定要多考虑复杂样品的特殊性能,比如金的不均匀性、物质分层等问题;
 
四是标准要跟上智能化系统的脚步,并对智能系统标准化;
 
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在线完成采样混样和检测,应该研究制定更简单快捷准确的包括全流程的标准方法。
 
会上,必和必拓地球科学卓越中心首席QAQC科学家Oscar Dominguez认为,样本站的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程序是达到标准要求的先决条件;圣保罗大学的Ana Chieregati博士在发言中以企业不信任采样站提供的检测结果为例,提醒要关注如何更好地控制样本变量;必和必拓西澳铁矿公司的Henning Reichardt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表示,钻井公司过去更关注米数,现在更关注样本质量,要注重沟通;TOS杂志主编Kim Esbensen教授提出,未来论文应更多地与产业互动;加拿大AGORATEK国际顾问公司董事长Dominique博士认为,偏析是采制样行业的下一个前沿,可以帮助解决目前流程中的缺陷,会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设想,是否能在专科院校和高等院校引进采样理论和实践的正规课程,以提升国内对相关知识的认知。
 
新业态
 
会上,一家来自山东青岛的民营企业引起中外与会代表的关注。
 
“采制样标准非常重要,是企业和客户双方的参照基础。港口移动智能取样车是市场空白,我国是第一个做这块的,垚鑫有自主产权,我们想让采制样对客户来说成为一个效益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垚鑫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双民告诉记者。
 
“随着港口设施的不断完善,装卸业务增加,需要更高的效率和严格的质量保护,人工取样逐渐无法满足需求,检验结果容易出现偏差,导致买卖双方容易出现争议。为了获得更加客观、公正、可靠的检测结果,迫切需要建立移动机械取样和样品制备设施。这是我们做这件事的初衷。”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港口商品检验工作量成倍增加。其中,有一些散货码头不具备固定式取制样设施安装条件,致使人工取样工作越加困难,还存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对比港口固定式取制样设备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维护费用高、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等问题,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移动取样车有一套可运输的自动化采样系统,拥有机动性强、智能化、高效、取制样代表性强、环保的特点,且取样更容易,样品代表性高。
 
记者注意到,该产品于2017年开始研发,2018年完成生产,随后进行优化,已符合相关指标,完全可以用作常规取样。下一步,将整合移动集装箱式实验室和移动取样卡车,并通过颗粒检验设施改善整体功能,减少买家成本……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过程。
 
“这个车现在是第二代,定价80万元~90万元,第三代将加入自动上料、破碎等功能,还将生产更小型车辆,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于双民认为,成功取决于优秀的团队和对市场的快速反馈,民营企业的优势也充分体现在他们公司的运营中。“研发-生产-客户交流一条龙,平均2个月~3个月就可以推出一款产品,SGS检测没问题了就推向市场。我们邀请客户去工厂看,还会结合客户的观点,有需求随时可以更改。随着国家‘放管服’不断深化,以及检验检测领域不断向市场开放,也给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提供了空间和机遇。”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科学采样混样离我们如此之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