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迪庆有色1~4月实现利润2.3亿元
日期:2019.05.24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2956
  在香格里拉3500米至4500米雪域高原的巍巍群山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矿山人,心怀“扎根高原,干事创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的雄伟志向,聚力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缺氧气不缺志气,海拔高追求更高,历经十五载踏冰卧雪、攻坚克难,打造了一座绿色、环保、科技的现代化矿山——普朗铜矿。2019年,继荣获中铝集团总经理特别奖后,迪庆有色又获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
 
  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团队在雪域高原坚守鏖战,让这座万吨级航母矿山在开工后短短3年间勇立行业潮头、破浪前进,吸引着各级领导和同行业人的目光?何为忠诚,何为责任,何为担当?铁骨铮铮的普朗人用行动和业绩作了最好诠释。
 
  创业艰难
 
  怀揣忠诚坚持梦想
 
  迪庆有色成立于2004年,所在地是生态脆弱和民族宗教复杂的藏区,地理位置特殊,其普朗铜矿项目建设开采所需的各类行政审批共计130余项,各项办理工作上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至国家部委、省、州、市相关部门,办证难度可想而知。为加快办证速度,公司采取化整为零、分项报批、技改报批等方式,政府部门一个一个跑,各级领导一个一个拜访,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有理有据的争取下,在一片赤诚的感染下,“冰山”终于解冻。2005~2014年,公司先后突破禁区障碍,相继完成了项目可研、初设、选址、环评、建设林地使用、采矿权证等报批手续,2014年,搁浅的项目巨轮重新起航。
 
  2014年6月8日,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作为云南省103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正式开工。按照2.5年的建设工期和2017年实现投料试车的要求下,迪庆有色全体干部员工践行普朗精神,斗缺氧、抗辐射、战严寒,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加油干,扎实开展“战天斗地、奋战100天”等活动,狠抓安全环保质量,严控投资和工期。克服岩石破碎、坑道渗水、下沉变形等特殊地质条件和普朗冰雪季节长、风雨天气多等恶劣条件的影响,圆满实现了2017年“3·16”和“7·13”2个系列投料试车成功,用拓荒牛的精神在雪域高原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经过实践磨炼,迪庆有色队伍被锤炼成为具有高寒藏区矿山开发技能,政治坚定、技术精湛,会管理、能吃苦、善创新、乐奉献的一流团队,在拖电缆、扑山火、抗洪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更彰显了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10余年风雨兼程,10余年不懈努力。作为中铝集团、中国铜业以及云南省、迪庆州的重大投资项目,上级公司和地方政府各级领导对普朗项目寄予厚望,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鞭策迪庆有色干部员工不忘初心、奋力坚守,从初期筹备到开发建设,终于走向投产、走向盈利。
 
  爬坡过坎
 
  现代化矿山初具雏形
 
  投料试车后,面对生产系统不顺畅、基础管理薄弱、人才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等迫在眉睫的问题和困难,迪庆有色党委提出,全体干部员工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发扬拼出一个“3·16”的精神,以“开局即是决战”的斗志,坚持党建工作引领,耕心铸魂,坚持建设收尾与系统消缺两手共抓,试生产与绿色发展齐肩并进。
 
  任务就是命令,决战就是胜利。迪庆有色全公司上下谋定后动,知耻后勇,在加紧推进剩余建设工程的同时,系统梳理投料试车以来整个生产工艺流程存在的瓶颈,以问题为导向,累计完成消缺621项、技改108项,选矿系统实现双系列累计并列运行1594.23小时。与此同时,公司致力于设计优化、技术研究,不断突破技术难题,自然崩落采矿法等多项工艺和无人驾驶电机车等采选设备达到世界领先、国内一流水平。
 
  迪庆有色智能矿山建设跻身国际同行业领先地位,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同等规模的传统矿山需要生产员工5000人,普朗铜矿只需要不到1200人,人均劳动生产率53.37吨,居国内同行业的前列。迪庆有色被云南省安监局确定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试点示范单位,为中铝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添加了砝码。
 
  在普朗铜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践行,公司实施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使矿山绿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100%,在建设绿色矿山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忘我工作,2018年,迪庆有色向上级公司和地方政府交出了一份全优答卷:全年生产精矿含铜36208吨,创下中铝集团单体井采铜矿山新纪录;实现利润总额3.68亿元,达到了重大项目“干一个、成一个、赢一个”的高要求。更难得的是,项目建设期间,投资可控,不超概算,实现了“零事故”管理目标,并获批三项部优工程。
 
  不忘初心
 
  反哺地方经济彰显担当
 
   作为在藏区设立和成长的国有企业,迪庆有色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当地政府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以来,迪庆有色从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修建垃圾池,捐赠桌椅板凳,开展爱心助学,进行产业扶贫,解决劳动就业等,共招聘220名当地员工,累计使用扶贫资金6847万元。
 
   格咱村是迪庆有色对接的扶贫村,公司为村里提供精矿运输业务,并安排62名当地人员在公司就业。仅2018年一年就向该村村办企业结算运输款约5100万元。
 
   “不摘帽不松劲 不脱贫不脱钩”。迪庆有色真情帮扶,和格咱乡贫困村村民心手相牵,在脱贫攻坚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企担当,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砥砺奋进
 
   加速度开启追梦新征程
 
   瞄准一流铜矿山建设目标,经过生产管理实践,2019年,迪庆有色深感员工从事全自动化矿山建设缺少实战经验,驾驭先进设备的技能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员工在成绩面前懈怠和小富即安的苗头影响了队伍建设。
 
   为尽快弥补不足,继续保持奋进势头,迪庆有色把2019年定位为“基础管理提升年”,团结带领全公司干部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围绕经济效益,以问题为导向,抓党建融入,抓提质增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生产经营再起步、精细管理再起步、绿色矿山再起步。
 
   2019年也是迪庆有色“雄鹰学习计划启动年”。公司积极组织中层干部和骨干员工到名校“充电加油”,为打造一支高原复合型人才队伍奠定基础。同时,全面开启对标学习,组织干部员工分赴国内有名企业和内部兄弟单位,找差距、学经验、定措施、促整改。
 
   今年1~4月,迪庆有色生产逐步顺畅,完成精矿含铜16189吨,实现利润2.3亿元。迪庆有色用加速度再次跑出新形象、新格局,为建设中国最具竞争力一流铜矿山又谱写了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迪庆有色成功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 迪庆有色普朗铜矿雪域高原上的一面旗帜
· 迪庆有色实现首月“开门红” · 迪庆有色:一座安静却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矿山
· 迪庆有色与罗克韦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迪庆有色:云南铜业的国内“最大粮仓”
· 迪庆有色井下应急智能广播系统建成使用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