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国稀土6亿成交量引爆稀土概念股
日期:2019.05.27 资讯来源:矿投网 浏览人次:8588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恐怕是近几日最火的一句话。

    要知道,小到手机屏幕、相机镜片,大到激光、光轩通信、飞机制造等高科技产业,甚至在国防工业中,稀土都是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

   同样在资本市场,港股市场的一只股票涨势凶猛,并拉动A股稀土板块上演涨停潮,就连名字也起得很赞:中国稀土(00769-HK)。

   5月21日,中国稀土的股价一度暴涨了135%,成交额达到5.99亿港元,是上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仅有720万港元)的83倍。但很快,次日公司股价便开始大跳水,截至发稿,中国稀土最新股价为0.56港元,跌幅27.27%,总市值为13.11亿港元。

   反转来得太快,但对于公司股价暴涨背后的原因,市场上的争论还在持续中。

  连续亏损,股价长期徘徊于低位

  让人咂舌的是中国稀土的自身实力。

   资料显示,中国稀土1999年10月在港上市,是一家主要从事稀土及耐火产品制造及销售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同时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稀土及耐火材料生产商之一。

   从股价历史走势来看,这只股票在市场上的交易并不活跃,股价长期维持在0.3港元左右,换手率也不高,但在近几个交易日中国稀土突然开始放量,随后直线拉升,股价一日翻倍。

   业绩方面,中国稀土可见一般。

  从2012年开始,中国稀土已经连续七年亏损,2018年亏损幅度收窄,从2017年的8478万港元降至737.6万港元,大幅减少超九成。

  同时营收也一改跌势,实现小幅上涨。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实现收入9.0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94亿元),较2017年的6.37亿港元同比增长42%。其中,稀土产品收入占比61%,同比增长43%至5.54亿港元;耐火产品录得收入3.47亿港元,同比增长39%。

  这一年的业绩回升不仅在于公司的及时止损,还得益于政策的利好消息。

  据公告,继2017年出售连年亏损的荧光材料业务后,2018年中国稀土再次出售表现欠佳的高纯镁砂业务,此次出售交易为公司贡献了约192万港元,但这部分贡献也仅占收入增长的1.22%。

  显然,主要贡献部分还是来自于稀土和耐火材料两大核心业务。一是国内环保政策趋严,使得部分高污染生产线退出市场,行业供给收缩,拉动了稀土氧化物的价格上升。二是耐火材料的需求在2018年也明显增加,致使市场价格上涨。

  物以“稀”为贵

  有人调侃道,中国稀土的暴涨可能和名字不无关系,取个好名字太重要了。

  但从专业角度来看,对于中国稀土的翻倍式暴涨以及稀土概念板块的多次异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至25%关税的消息是助推力,这将导致轻稀土供给端收缩,进而抬升其价格。

  据财政部官网公告,自5月10日起,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10%关税提升至25%,并威胁很快将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加征到25%关税。

  为了反击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对600亿美元清单的美国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其中附件1中实施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中有从美国进口的稀土金属矿等系列进口矿。

  因此,对美进口稀土矿加征关税至25%抬升进口矿成本,有望缩减进口矿量,对国内氧化镨、钕价格形成支撑。

  加之,国内环保督查从严,稀土黑矿明显减少,合规稀土分离厂和废料回收厂正逐步优化生产经营,供给收缩再次拉动了市场价格。

  另外,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下游产业带动,稀土市场仍存在强烈刚性需求。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电机及永磁材料的需求应运而生。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和补贴政策的出台,将直接拉动有关产量,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电机原料的永磁材料的需求亦必将增加。

  另一方面,全球的人工智能发展一日千里,各国皆投入大量资源开拓该领域的应用潜能,高效能的电子零件对其不可或缺;加上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和节能环保领域日益重要,作为基础原材料之一的稀土元素有望市场需求进一步攀升。

  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稀土如此大的涨幅,也不排除被游资合力炒作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稀土出口下降18% · 5月中国稀土出口量同比下降21.35%
· 中国稀土出口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