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专家:保持稀土行业市场稳定的定力
日期:2019.05.29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595
   由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又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国际上关于稀土的博弈从来没有停息。
 
   据外媒报道,中美经贸摩擦升温之际,澳大利亚稀土生产商Lynas Corp近日与美国Blue Line Corp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分离厂。两家公司表示,拟议中的合资企业将成为中国以外唯一一家大型中、重稀土生产商,并可能在未来几年扩大规模来生产轻稀土产品。分析人士表示,该稀土分离厂能够填补美国制造商在稀土供应链上的一个关键缺口,这也证明各个国家都希望能够在这种至关重要的稀有金属上掌握话语权。
 
  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是许多高精尖制造业必需的原材料,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稀土下游需求提升。咨询公司Roskill近日称,由于电动汽车销量不断增长,预计今年稀土需求将增长逾8%。
 
  我囯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较大进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资料显示,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随着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黑稀土”的产量已经初步受到抑制,稀土资源战略支撑作用将逐步得到有效发挥。
 
   5月15日起,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封关,禁止所有稀土业务相关商品进行进出口贸易,消息一出,稀土行业随即开始了强势回归之路。业内分析,短期看,稀土进口限制对行业影响较大,长远看集中度的提升仍对产业构成利好。5月2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国对稀土除现行的出口许可证管理外,没有资质和数量的限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贸易管理措施。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了解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当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国内考察并调研相关产业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过多的联想。
 
   5月21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组织召开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座谈会,听取了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关于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调研组详细了解稀土资源开发、技术创新、新材料发展、环境保护等情况,并与江西省工业主管部门、赣州市人民政府及重点企业进行了座谈。
 
  业内专家表示,多元化的全球稀土市场对我国稀土资源的高效利用是好事,国家制定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政策决不能忽视这一现实。稀土产业需要一个珍惜培育和稳定的市场,目前市场上炒作成分较多,未来一段时间,稀土价格企稳回升概率较大,中重稀土仍以偏强运行为主。稀土行业这些年“大起大落”,在政策的调控下,行业乱象逐步减少,价格也相对平稳。未来,以六大稀土集团为代表的稀土行业仍将持续整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科罗苏斯稀土矿选冶试验结果良好 · 美洲稀土融资推进豪莱克溪项目开发
· 澳大利亚杜博稀土矿获机构资助 · 北方稀土拟向华美公司增资20亿元
· 矿企拟采用新技术开发巴西重稀土矿 · 美洲稀土融资推进豪莱克溪项目开发
·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稀土“路线图”出炉 · 总投资12.亿中国稀土集团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 美国羊溪稀土矿发现高品位镓 · 美国大幅下调对越南稀土产量的估计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