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获外交部点赞的紫金矿业到底干了啥
日期:2019.06.10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484
  5月17日,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在北京听取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关于紫金矿业“走出去”工作情况 的汇报。
 
  陈景河汇报了紫金矿业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对紫金矿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投资建设发展成果,尤其是在塔吉克、吉尔吉斯和俄罗斯图瓦的项目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张汉晖表示,外交部高度关注紫金矿业在海外的发展,紫金矿业依靠自身实力在海外闯出了一片天地,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树立了典范,为项目所在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鼓励紫金矿业“合法、合理、符合经济规律”做好境外项目生产经营,妥善处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那么,这个获得外交部副部长如此赞誉的紫金矿业到底在海外干了些什么呢?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上,紫金矿业集团总裁蓝福生分享了紫金海外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具体情况。
 

  紫金矿业总裁蓝福生在2019探矿者年会上分享紫金海外投资经验
 

  近年来,紫金矿业以“一带一路”为布局脉络,深度开展国际化战略合作,不断创造新的增长极,在5月16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中,紫金矿业位列889位,较去年上升58位,进位上榜的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十位,全球黄金企业第一位和中国有色金属企业第一位,成为擎起中国矿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旗的先行者。
 
  开放共赢,是紫金矿业的发展基因。公司战略始终踩准国家意志的节拍,为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先行一步培厚了先发优势。
 
  早在2001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后,紫金矿业迅速响应,精准发力,先后在贵州、新疆布下棋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03年,紫金矿业再次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契机,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使一批严重亏损、濒临破产的国有矿山迅速焕发生机。
 
  从2005年起,紫金矿业把发展的目光从国内放大到全球,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全球矿业开发,成为国内海外投资成功案例最多、且运营水平较高的矿业公司之一。其中,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的泽拉夫尚金矿已经成为该国黄金生产的重要企业,税费贡献已经成为当地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被塔国总统拉赫蒙称赞是“连接塔中友谊的金桥”;俄罗斯图瓦锌多金属矿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采选企业,被誉为中俄在矿山开采领域合作最早、最好的企业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左岸金矿项目是该国第三大金矿,也是中国企业在吉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澳大利亚诺顿金田是中国企业成功收购海外在产大型黄金矿山的第一例。
 
  2018年,紫金矿业国际化进程显著加快,境外项目并购取得重大突破,在“一带一路”沿线影响力持续增强。其中,紫金矿业境外项目矿产金产量19.07吨,占公司矿产金总量超过52.26%;矿产铜6.01万吨,占公司矿产铜总量24.19%;矿产锌9.99万吨,占公司矿产锌总量35.94%;境外黄金、铜、铅锌资源储量分别占公司总量的65.5%、78.34%、25.29%。公司境外业务发展势头迅猛,预计主要产品产量将在未来2年~3年内超过国内,成为公司最大的增长极。
 
  蓝福生介绍,目前紫金矿业海外在产项目8个,在建或筹建项目4个,分布在10个国家,境外总资产超过300亿元,海外员工超过15000人。具体项目包括:克孜尔-塔什特克铅锌多金属矿(俄),吉劳/塔罗金矿(塔),科卢韦齐铜矿(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刚果金),加拉陶铂族矿(南非),波格拉金矿(巴新),帕丁顿金矿(澳),左岸金矿(吉),白河铜矿(秘鲁),波尔铜金矿(塞),碧沙锌多金属矿(厄立特里亚),佩吉铜金矿(塞)。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紫金矿业将全面推进国际化为核心的新一轮创业,重点加快刚果(金)卡莫阿铜矿、塞尔维亚蒂莫克(Timok)铜矿上部矿带建设,积极推进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塞尔维亚波尔铜矿技改扩建,以及厄立特里亚碧沙(Bisha)锌多金属矿整合运营,计划实现矿产金40吨、矿产铜35万吨、矿产锌38万吨,致力于打造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以优质的矿物原料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助力。
 
   蓝福生分享了紫金矿业近年来参与海外并购的三点经验:一是看准市场变化,把握并购良机。紫金矿业是一个以金铜为主业的企业,在海外并购中也一直是以金铜为主业,逆周期并购,保持勘查与并购并举,项目自主评估。二是坚持技术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在资源模型建设、项目开发方案、选冶技术和建设速度等方面,都有自己的清晰规划。三是因地制宜,多种模式管理。在发达国家保持原有体系,在非洲落后国家按照中国模式管理,在塞尔维亚发挥小语种特点。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承认自己的差距。”蓝福生列举了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对政策法律风险把控不足,依法合规问题突出,一些国家尤其是那些经济落后国家政局多变,政策、法律、税制变动频繁给项目持续发展带来巨大风险。海外项目可能受所在国税收、证照延续、产品销售、外汇兑换等方面问题影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二是处理社区问题经验不足。蓝福生表示,许多海外国家的政府是弱势的,如果项目周边的社区问题没解决好,项目将很难以运作。所以在进入该国投资之前,要对项目所在地的社区进行深入研究,做好社区工作的预算,并把社区预算计入整体投资中,在此基础上评估矿山的盈利能力。
 
   三是国际化人才不足。矿山开发和管理与西方矿业公司有差距。与西方一流矿企相比,我们在资源模型建设、项目科研等前期论证、采矿排产计划、金属平衡等基础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蓝福生说,中国企业总体上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缺乏,同时在尊重国际惯例、国际规则方面有时没有做到位,企业人才战略与不同国家、不同项目实际未能很好结合,较难融入到当地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经济与采矿业发展面临新考验 · 玉龙铜矿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 新鲜出炉来看紫金矿业“成绩单”! · 陈景河:新时期矿业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 紫金矿业西藏巨龙铜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铜矿 · 紫金矿业获得刚果(金)一锂矿的探矿权
· 紫金矿业巴新项目峰回路转 · 紫金集团波格拉金矿项目获新采矿权
· 紫金矿业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 · 紫金矿业波格拉金矿获发特别采矿租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