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日期:2019.06.13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4428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就开展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有关事项加以明确。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周密部署、落实责任,遴选出一批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绿色矿山,切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通知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和自然资源部2018年公告发布的《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开展遴选。
 
 我国绿色矿山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已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进”的质的飞跃,总体呈现出“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的态势。
 

  2015年5月,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后,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部署。这份中央文件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原国土资源部等6部委于2017年3月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被业界普遍认为是绿色矿山“全面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实施意见》要求,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上述中央文件还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要求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标准。在前期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基础上,自然资源部加快推进绿色矿山的标准体系建设,分行业启动了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编制工作,于2018年公告发布了《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这9项行业标准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技术和管理支撑,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使矿山企业将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矿地和谐的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发展动力,自觉承担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节能减排、环境重建、土地复垦、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责任。
 
  此外,通知明确,遴选矿山应是持有有效采矿许可证的独立矿山(含油气类),近三年内未受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行政处罚,且矿业权人未被列入异常名录。其中新建矿山应正常生产一年以上,生产矿山剩余开采年限应不少于五年并正常运营。
 
  在遴选数量上,通知强调,遴选工作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特点和绿色矿山建设实际,综合考虑矿山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并突出矿山企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遴选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5个,绿色矿山建设基础好的及资源大省原则上不超过40个。已通过实地核查、符合上述原则的原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可直接列入遴选名单,不占遴选总数。
 
  通知规定,各省(区、市)按照矿山自评、第三方评估、实地抽查、材料审核、公示等程序开展遴选工作,形成遴选名单。第三方评估机构应与矿山企业保持独立,不得参与矿山自评估报告编写。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责任机制,参加核查评估的工作人员应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熟悉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政策,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可靠。遴选过程中应严守工作纪律,不得向企业收费,不得增加企业负担。
 
  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是绿色矿山建设由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转变的必然选择。通知要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专业评估机构等,对矿山建设情况开展实地核查,形成第三方评估报告。有关专家建议,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应接受企业、公众和社会的监督,同时也应接受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监督。
 
  绿色矿山建设始终离不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政策的大力支持。通知要求,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本地区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任务,完善细化用地、用矿、财税、金融等方面激励政策,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日常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纳入名录的矿山进行抽查,相关工作可与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并发挥好社会监督的作用,建立诚信体系。对不符合标准的矿山要及时上报,从名录中除名。对于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矿山企业,自然资源部将向社会进行公告,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