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矿企扬帆远航
日期:2019.07.1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4358

乌龟和兔子决定再进行一次赛跑。这一次的赛跑路线增加了一段水路,最终,乌龟、兔子相互协作,两个动物很快都到达了终点。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从经济学角度对“新龟兔赛跑”做出新注解,即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亦是如此。“走出去”应该去哪儿?布局哪些矿种?从哪儿布局?在2019丝路矿业论坛上,无论是从老专家的经典案例分析,还是从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各大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成果分享,以及勘查公司的新技术、新方法介绍,矿业企业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

展成果,为矿企海外投资谋篇布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矿产资源领域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纷纷落地生根。数据显示,中国自然资源部及部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签署了地学领域谅解备忘录,项目合作协议及意向书近40余份,实施合作项目近50项。

在本届丝路矿业论坛上,“境外调查勘查成果宣讲”版块受到矿业企业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各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区域的特点,介绍了最新调查勘查成果和进展,并从投资环境、资源禀赋、重点布局区域和矿种、投资机会等方面为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做出专业、细致、全面的分析。

北部非洲地区,初步形成政府引领、企业跟进的境外地质工作多元投入格局。2005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聚焦服务国家、中资企业及合作国需求,以赤道以北非洲国家、印尼和阿拉伯半岛为主,充分发挥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地质、矿产地质、航空物探、地球化学、遥感地质等地质理论技术优势,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圆满完成境外地质工作的各项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高级工程师胡鹏介绍,15年来,该中心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等七国均开展了实质性地质调查工作,开展合作与交流国家共12个,签订国家间换文4份,签订部局级谅解备忘录10份,签订项目协议11份,目前已初步形成政府引领、企业跟进的境外地质工作多元投入格局。同时,该中心致力于为中资企业和所在国建立、改善关系“搭桥牵线”。特别是在支撑引领企业实现精准服务方面,2005年至今,该中心在11个国家为27家中资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信息资料服务、勘查评价和选区服务等。

彩虹3无人机航空地球物理测量在赞比亚首飞(资料图)

在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方面,2016年,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建成了“海上丝绸之路”地学数据库平台,开拓了新的境外地质信息服务模式,目前该平台正在并入“地质云”中南节点。同时,为了推动北非合作国的地学能力建设,传播先进地质调查技术,扩大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影响,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还在合作国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合作培训境外地质技术人员共计300余名;并通过共享开放实验室、合作技术交流等方式,促进与合作国的合作交流;在按照部局协议实施调查项目过程中,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的成果获得摩洛哥等8个合作国的高度认可,苏丹、厄立特里亚、摩洛哥更是为项目组颁发了合作“奖章”或发来感谢信。

长期的北非勘查工作经历,也使这支团队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的经验。论坛现场,胡鹏还就北非各国地质工作程度、资源禀赋、企业投资情况等做了重点分析,同时还对投资环境包括有利条件、投资风险等进行了概括说明。

南部非洲地区,建立了多方位境外合作网络。南部非洲优势矿产资源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其整体资源开发程度低,矿业开发潜力巨大。经过多年的耕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已基本掌握南部非洲成矿地质背景,并在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金)、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等国开展了重要矿产资源不同级别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2017年,该中心还首次成功采用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自主研发的彩虹3无人机航空物探技术,在赞比亚开展地质工作。在谈及南部非洲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进展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勘查院副院长任军平表示,目前该中心已初步完成南部非洲地学信息服务网站建设与对外服务,并牵头于2017年9月23日成立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东部南部非洲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同时,该中心还开展了赞比亚论坛、卢旺达论坛、国际培训等交流活动,并与赞比亚大学、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多项合作。

中亚地区,建立了多个地质调查合作团队,实现优势互补。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十分重视与中亚(以及西亚、南亚)国家间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合作,高层之间、科研人员之间交流、互访互动十分频繁。据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室主任马中平介绍,通过开展项目合作,该中心的工作范围在地域上已覆盖中国西部与周边所有国家及跨境成矿带。此外,在合作团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已形成工作地域相对稳定的2个境外地质调查国际合作团队。同时,与外方构建了关系密切的地质调查合作团队,分别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构建了由其本国地矿专家、中青年技术人员组成的外方国际合作团队,每个国家15人~35人不等,共计约120人,确保各类合作项目在合作国的顺利实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经中国外交部倡议并支持,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建了“国土资源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并于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正式揭牌成立。5年来,该中心举办或承办各类重大业务活动近10次,促进了上合组织国家间地学与矿业投资合作,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地质调查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受到自然资源部、外交部、西安市以及多个上合组织国家地矿机构、境内外多个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东南亚地区,深度挖掘各国投资潜力,助力中国矿企“走出去”。东南亚地区目前已发现矿产多达100多种,已知各类矿床(点)1760余处。其中,锡、镍、铝土矿、铜(金)等关键矿产资源在全球的占比较大。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书生在分享该中心境外勘查实例及成果的同时也透漏,目前东南亚已进入工业发展新阶段,对资源能源消耗加剧,这也给矿业企业投资带来了新机遇。根据多年的实地工作经验,刘书生从投资矿种、投资国别、国家政策、投资区域等方面对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给出建议,并认为,老挝、缅甸、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具有较好的投资潜力;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政策较为稳定,且目前投资热度很高;而资源禀赋较好的国家则包括印尼、缅甸、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其中,老挝、柬埔寨、缅甸侧重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最后,刘书生建议中国矿企在东南亚区域开展矿业投资活动时应瞄准大的资源富集区和重要成矿带。

南美洲地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处长王天刚介绍,该中心境外地质调查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在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等国开展了中大比例尺的地质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同时,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当地中资企业提供服务。

新装备,为海外勘探降本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具有极佳找矿效果的矿产资源快速勘查评价体系,势必能为海外资源勘探增加成功的筹码。

论坛上,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甘凤伟介绍了中色地科海外快速勘查体系。凭借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甘凤伟总结认为,在海外风险勘查中,企业所消耗的最大成本是时间成本,因此快速有效的勘查方法组合是初级勘查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它不但可以降低勘查投资风险,还是减少环境扰动的最佳路径。据他介绍,该体系由遥感解译、蚀变带靶区、遥感填图、矿区填图、原位XRF土壤、低空航磁、IP测量、重力测量、钻探验证、三维模型十大模块构成。

这十大模块针对每一个重要工作环节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例如,XRF快分仪器原位土壤测量,由于海外缺乏专业的样品分析测试机构,因此使用便携式多元素快速分析仪开展原位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可为勘查工作提供一种低成本、高效率、低扰动的勘查手段。同时,通过结合地质填图、地球物理勘查和槽探工程等成果,便可快速圈定找矿有利地段。RC钻探,其大量应用于海外矿产勘查,特别是在干旱区勘查、勘探中被广泛推广应用。为了更好地展示RC钻探的优势,甘凤伟所在的工作团队通过试验,与金刚石岩芯钻探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显示:RC钻探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优势;其研发专利旋喷注浆器,可以解决卡钻问题;研发专利双出口旋流取样器,可解决漏样和粉尘污染;改进测斜器监测RC偏斜,通过6项措施使偏斜率符合规范;规范岩屑样品采集,能提高编录质量;通过矿石、岩石、蚀变、采取率等对比,RC钻探可用于VMS、斑岩型铜矿快速勘探。

六启示,让矿企海外行稳致远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相信对于大多数中国矿业企业来说,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是不敢以身试险的。投资有风险,“走出去”更需谨慎。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开展勘查开发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中国矿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刘益康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的6个境外矿产勘查开发实例,从微观、实战的角度分析探讨了矿产勘查开发“走出去”的经验。

刘益康是我国著名的矿业政策评论家,也是我国矿业“走出去”经验最丰富的践行者,其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针对这6个具有代表性的境外开发实例,他总结出六点建议,对于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的启发:

一、是不是矿好就能投?OPEX、CAPEX缺乏市场竞争力也不行。

二、投资勘查项目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要有能识别有潜力矿权的能力。当面临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博弈时,要有定力,转让要谨慎。同样,该及时转让时也不能犹豫不决,这样会造成巨大损失。

三、讲究勘查经济效益,拒绝若干年后才能开采的呆矿,拒绝积压宝贵的勘查资金。同时,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是大宗矿产勘查开发投资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此外,不能以国内一般工业指标圈定矿体。

四、中小民营企业境外勘查适宜做短平快项目。系统勘查取得现金流回报的路程过长,成功率低,不适宜资金有限的中小型公司。此外,自有资金承担风险勘查不可取。

五、关注夹缝项目。这是在境外寻求项目的一条思路。在普查阶段,矿业企业就要做好概略性分析,决定是否继续推进勘查,这是商业性矿产勘查应有的做法,而不是一味地扩大资源量,追求大型特大型的勘查成果。

六、矿业小国也有机遇。在选择投资勘查开发项目时,应当扩展视野,不要只盯着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拉美、非洲、东南亚等区域的矿业大国。同时,在境外布局矿产勘查时不能忽略我国相对优势的矿产资源。

矿业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诚然,对于“走出去”的中国矿业企业来说,经济利益是一个重要的考量。但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矿业合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实现盈利的过程,其背后承载着大地质观、大资源观和大生态观统筹推进的新时代,以及全面融入社会经济各个层面和发展的全过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理资源、生态环境差异巨大,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首先要对沿线的地理、资源、环境有科学的认知。在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曾介绍,“中央企业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通过矿产资源开发,不仅加强了与合作国的技术交流和共享,还有效提升了相关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可以说,通过矿业合作,各国把自身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了共同的发展优势,既释放了本国发展红利,又补足了各国发展短板。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乘着“一带一路”这艘巨轮,相信中国矿业企业定能扬帆远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