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能源市场
  能源市场
契约化管理激活山西焦煤一盘大“棋局”
日期:2019.07.12 资讯来源:山西新闻网 浏览人次:3125
   并购重组,将山西煤企拉进了混合经济大时代。自此,文化的冲突、管理的差异、理念的交替等各种碰撞接踵而至。在这场国企与民企的思想碰撞中,山西焦煤从华晋焦煤明珠公司一个点的成功经验,总结出契约化管理的煤企管理新模式,并在全集团推广。4年时间,契约化管理产生了极大效力。
 
  2018年,山西焦煤煤炭、非煤产业全面增长,销售收入实现1765.66亿元,同比增加239.64亿元,增幅15.70%;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实现利润48.15亿元,比2017年增加20.48亿元,增幅74.03%;上缴税费150.96亿元,持续居全省第一。
 
   明珠模式:解锁重组国企管理桎梏

   山西焦煤推行契约化管理,可谓是情势倒逼。由于“黄金十年”后煤炭市场持续走低,加之二级单位多是将近70年“高龄”的老煤企,职工20余万,体量大、冗员多、负担重、效率低,导致发展动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
 
   “公司化运作、契约化管理,使明珠公司构建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国企与民企间的制衡有效。”6月27日,记者来到绿树环绕中的华晋焦煤明珠公司,党委书记孟太平用一句话总结了明珠公司的经验。
 
   华晋明珠公司和大多数整合矿一样,是由山西焦煤华晋公司作为整合主体对原吉县明珠煤矿有限公司整合重组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原明珠煤矿的矿井单独保留,其中,华晋焦煤国有控股51%,民营参股49%。
 
  “国有企业中规中矩但管理僵硬,民营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但眼光短浅,如何既保证安全生产,又使得管理运营高效有序,还能保证经济效益,在不断的磨合和碰撞中,公司上下逐渐达成了共识,建立了信任。”孟太平说。
 
   在明确了董事会层面、公司管理层的责权利后,经过1年的磨合期,明珠公司聘请“裁判”上海东泽咨询公司对公司成本进行测算,将矿一级,科、队、班级的职责进行了分解,形成了初期的契约化管理模式。
 
   明珠公司的成功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困顿中的混合经济大门。2016年底,针对积存痼疾,山西焦煤慎选试点单位“一企一策”实施契约化管理,下决心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刚性考核,责权利相统一层层放权,传递压力和动力,努力探索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精确到分:契约化彻底打破“大锅饭”

   契约化管理到底是一种什么模式?6月26日,记者拿到了华晋焦煤吉宁煤业的一份契约化管理合同书。这份公司与通风科的合同里,明确了全年目标考核,在经营指标一栏中,要求全年完成钻孔进尺19万米;抽采量1700万立方米;特别是材料配件消耗,要求精确到分,每吨0.77元。华晋焦煤吉宁公司在实施契约化管理过程中,实行可控成本承包,辅助精细目标管理,做到了定向管理、精准考核。
 
   2名干部被免职、5个科室被约谈、3名干部做了公开检查,华晋焦煤吉宁煤业2018年契约化目标的考核结果引起了不小轰动。按照“跳起来摘桃子”原则,吉宁煤业把2018年全年契约化目标任务量化为166项,囊括经济指标,还有安全、标准化、工期等指标,并建立了契约化管理专项考核基金,实施精准考核、重奖重罚。
 
   “考核必须得‘长牙’,奖要奖得痛快,罚要罚到痛处。”吉宁煤业党委书记崔大汉认为这样才能真正让指标落地见效。他还举例说明:凡是发生工伤事故,若为轻伤,要对现场班组长、跟班队干予以免职处分;若为重伤,还要再免去队长职务,分管科长予以降职处分,让完不成契约目标的干部既丢了面子、票子,还丢位子。2018年,该公司盈利逾9亿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
 
   重奖重罚,薪酬能高能低,是山西焦煤各契约化单位抓落实、抓成效的一柄“利剑”。金土地公司制定了用超额利润兑换薪酬的考核办法。2018年,该公司超额利润个人最高兑现25万元,呈现出中层干部薪酬高于班子成员、一般职工薪酬高于干部的现象。奖励毫不吝啬,处罚也毫不手软。仅2019年2月份的考核兑现中,个别所属子公司未完成指标,个人最高扣罚达7.96万元。
 
   在“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差别大”的激励机制下,吃“大锅饭”的人越来越少了,混“铁饭碗”的单位自食其力了,契约精神凝聚起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
 
   活力释放:契约化激发企业最大潜能

   落一子而活全局。2018年,山西焦煤在22个子公司、235个基层单位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2019年,新一届班子接力发力,在六届一次职代会上与子公司一把手签订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引深契约化管理。在压力动力双重作用下,干部职工的进取意识、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充分释放。
 
   如今,契约化管理在山西焦煤已从一个设想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全新载体,成为企业提质增效、改革转型的有力抓手。各子分公司和所属单位健全契约机制,强化考核导向,完善激励措施,契约化管理优势逐步显现,在煤、焦市场稳定向好的大环境下,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西山煤电五麟公司实行契约化后,吨焦加工费用下降50元/吨以上,2017年扭亏为盈,2018年盈利1.35亿元。霍州煤电推进契约化管理范围全面化、形式联动化、内容清单化、手段多样化、考核差异化、全程痕迹化、成效精益化,撤并6个机关部室,转岗分流3307人,涌现出鑫钜出行、凯硕传媒等创新创业典型。华晋焦煤明珠公司2015—2016年在煤炭行业普遍亏损的形势下,依然保持较好盈利。华晋焦煤吉宁公司2018年原煤完全成本239元/吨,实现利润9亿元。山西焦化实行契约化后,结束连续多年亏损局面,彻底实现扭亏脱困。山西焦炭2018年实现当期扭亏。集团公司所属22个子分公司中,11个实现增盈,3个扭亏增盈,2个减亏。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党建、安全、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也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1-5月,山西焦煤完成销售收入733.15亿元,同比增幅4.8%;实现利润23.35亿元,同比增幅42.4%,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西焦煤:西山煤气化将于3月底关闭焦化一厂焦炉 · 焦煤产品量价齐升永泰能源前三季度净利润倍增
· 需求放缓下主产地炼焦煤竞拍有所走弱 · CCI炼焦煤:焦煤供需双弱价格偏稳运行
· 国内炼焦煤市场稍有转弱 · 青河塔克什肯口岸进口焦煤突破200万吨
· 11月中国炼焦煤进口量环比降7.66% · 山西焦煤继续推进资产重组
· 10月中国炼焦煤进口量环比降9.3% · 乌克兰禁止炼焦煤出口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