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年内铁矿石最高点已成过去式?
日期:2019.07.29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8883
   此前有消息称,BHP将下调金布巴粉等产品的铁品位,或影响其进入期货交割,引发市场对期货便利交割品发生变化、拉涨价格的预期。近日,期货日报记者从钢企人士处获悉,BHP下调金步巴粉等铁品位,是因为BHP今年3—4月份无人卡车撞车,生产运输效率受到很大影响。由于BHP将高低品位矿石混合后销售,发生撞车事故后,BHP采取了降低品质以保证总供给数量的方式来应对,但总供应量并不会因此而减少。随着生产和发运能力的逐步提升,此次下调金步巴等矿石的铁品位在未来有望恢复。

   记者还了解到,金步巴粉调整铁品位对期货价格和交割的影响极为有限。数据显示,2018年金布巴粉产量约5000万吨,我国进口约4500万吨,约占全年铁矿石总进口量的4%—5%,其在我国港口库存的占比也仅有4%。即使金布巴粉短期内无法进入交割,铁矿石期货可供交割量仍充足。

   今年以来,受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影响,铁矿石现货供给端出现紧缩,但钢铁产量不减反增,短期内铁矿石供给偏紧,导致铁矿石价格阶段性大幅上涨。不过,有行业人士透露,铁矿石价格最高点已过,随着下半年供应的增加和国内钢材主产区的限产,铁矿石价格将面临下行压力。

   中信期货黑色金属研究负责人曾宁介绍,上半年外矿发运不及预期,BHP和FMG在旧财年均已完成其年度目标,而力拓和淡水河谷,尽管其财年目标下调,但上半年受矿难或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分别仅完成其年度目标值47.57%和43.36%,四大矿山整体上半年销量不及预期。

   另外,下半年发运环比增加。2019年下半年,BHP和FMG新财年目标均上调略超预期,且力拓和淡水河谷均需大幅增加销售量才能完成其财年目标。“通过测算,预计四大矿山下半年总销量环比将大幅增加6040万吨,其中淡水河谷增加4247万吨,增量最多。”曾宁说。

   据悉,近期国外主要四大矿山二季报陆续发布,汇总结果如下表。

   可以看到,四大矿山上半年产量均没有达到年度目标的50%,其中VALE和RioTinto上半年产(销)量明显偏低,若按照年度目标上限,VALE仅完成年度目标的41.72%,RioTinto只完成年度目标的47.18%。

   BHP在2019财年(2018年7月1日—2019年6月30日)公报中称,今年二季度,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为6300万吨,环比增加12%,这表明铁矿石已全面恢复生产。BHP在2019财年生产了2.38亿吨铁矿石,与上一财年同比持平。该公报还透露,2020财年铁矿石计划生产2.42亿—2.53亿吨,同比增加2%—6%。

   “上半年因频繁事故导致主流矿山发运普遍不及预期,四大矿山同时也给出了年度目标指导量,从目标量来看,随着事故后续影响的逐渐平息,四大矿山对于下半年的发运还是具有较强的信心,下半年发运环比上半年将大概率会出现大幅度增长,若按照最高上限算,四大矿山环比上半年最高增量可达到9476万吨,可大幅度缓解上半年造成的供需缺口。”国泰君安期货铁矿石研究员马亮告诉记者。

   上半年受矿难及自然灾害影响,四大矿山整体发货不及预期。曾宁也认为,下半年由于BHP和FMG新财年目标上调略超预期,力拓和淡水河谷均需增加销量已完成财年目标。因此,四大矿山下半年销量环比预计将大量增加,约6040万吨,但同比来看,发运量仍然要下降818万吨。下半年总体来看,供应端边际回升,需求端则振荡下行,铁矿供需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供需缺口正在逐步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矿价的刺激,国产矿今年上半年产量也出现了较明显的增长,1—6月国产原矿产量达到4.07亿吨,同比增长5.60%,精粉增量达到600万吨以上,全年增量或超过1500万吨。另外,非主流矿方面近几个月发运也有持续增加,国外中小矿山复产提产热情有明显提升。

   “从目前主流矿、非主流矿和国产矿的情况来看,下半年铁矿石供给大概率环比上半年会出现明显增加,同时叠加北方地区由于北京十一庆典前夕可能出现的大面积减产,铁矿石供应紧平衡的问题在下半年可能会得到明显的改善。”马亮说。

   此外,从需求上还要看到,之前唐山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大部分钢企烧结、高炉、转炉限产50%以上,少部分钢企限产20%,但其实际执行效果随后受到市场质疑。直到近期,唐山地区钢厂环保政策执行不到位频繁曝光,几家钢厂因未按照计划停产而被查处。这说明了政府对于环保限产的高度重视,限产政策将得以严格执行,这将推动铁矿石需求下降,有望进一步缓解铁矿石短期的供需矛盾。

   对于外矿下调铁矿石品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也认为,铁矿石的总供应量并不会因此而减少,BHP下调矿石的铁品位对期现货市场影响较为有限。后期随着铁矿石供应的增加和价格下行的压力,BHP还会调回原来的铁矿品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 · 铁矿石价格调整存在高位回落风险
· 海南矿业获宝武资源订单 · 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大跌4.00%
· 铁矿石价格“虚火”渐退 · 铁矿石还能继续“疯”多久?
· 2200万吨铁精粉的铁桥项目投产了! · 国内最大单体铁矿明年投产!
· 矛盾还需积累铁矿石震荡 · 铁矿短期价格偏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