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钢铁市场
  钢铁市场
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中钢协呼吁关注四大问题
日期:2019.07.31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人次:3077
   7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产量大幅增长,钢铁企业效益却大幅下滑。中钢协领导带头呼吁全行业关注四大问题,加强行业自律,防止钢铁产量盲目过快增长。

   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上半年,全国钢铁行业产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4.04亿吨、4.92亿吨和5.8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7.9%、9.9%和 11.4%。全行业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步伐,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同时,钢材价格略有下降,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上半年,会员钢铁企 业实现销售收入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销售成本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实现利润总额1065亿元,同比下 降20.5%。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肯定了钢铁去产能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剖析了当前钢铁行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王伟认为,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当 前钢铁行业面临的新增产能风险增加、钢铁产量过快增长、进口铁矿石价格飙涨、城市钢厂搬迁等突出问题,钢铁行业应该一以贯之抓落实,不断促进绿色发展、推 动智能制造、扩大优势供给、优化产能布局,扎实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大问题应高度关注

    一 是巩固去产能成果任务艰巨。近年来,受结构调整和利益驱动,钢铁行业置换建设项目数量高企。据初步统计,从近几年各地已公告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项目来看, 拟建钢铁项目的粗钢产能近2亿吨。在国民经济对钢铁需求强度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产能过剩。亟待建立严禁新增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 燃的长效机制。

    二是钢铁产量高增长背后谁在增产,亟待查清。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增 长9.9%,其中,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增长5.64%,非会员企业增长24.08%,非会员企业产量增速远高于会员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增量占了总增量的 56.2%。今年上半年非会员企业产钢12843万吨,比2017年下半年增加5343万吨,增长71.24%。这些企业是谁,这些产能是否合规、是否符 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亟待查清。

    三是铁矿石定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上半年,进 口铁矿石大幅涨价,全国共进口铁矿石5亿吨,同比下降5.9%,金额4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如果以人民币计则同比增长22.6%。据测算,矿 价上涨使吨钢制造成本上升240元左右。现行进口铁矿石定价机制在维护产业链利益均衡发展方面存在缺陷,不利于上下游产业长期互利共赢,仍然有待进一步完 善。

    四是超低排放改造仍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除技术问题外,还有资金保障问题、环保管理问题,这些都需要行业内外共同研究解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西全省60家在产钢铁企业中仅有40%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 近期全球多家钢铁企业宣布裁员
· 中钢协:2020年9月上旬钢铁企业生产与库存情况 · 民营钢铁企业复产率达75%左右
· 中钢协:2020年7月会员钢铁企业环保情况 · 博弈钢铁企业盈利反转
· 韩国多家钢铁企业接连停产 · 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启动破产程序
· 川内钢铁企业实现特别排放限值或将提前 · 今年钢铁企业利润将逐渐回归理性区间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