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把“生态化”理念融入矿山环境治理全过程
日期:2019.08.0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521
 7月31日—8月1日,矿山生态修复新机制新技术交流推广会在江苏镇江召开。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汪民在会议上强调,要从讲政治和落实国家战略决策的高度出发,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构建新机制,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投身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今年4月25日,自然资源部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5月15日,自然资源部又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了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部署会。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切实履行协会关于组织交流并推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先进经验的职责,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着力构建新机制,大力推广新技术,为保质保量完成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专门组织召开了这次会议。
 
会议共分主题报告、专题报告、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四大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投融资协作中心秘书长祝慧烨,以及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云南钢力建筑公司、山东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山水地质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青岛北苑公司等16个单位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并专门召开了部署工作会。当前,我国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科技投入不足,上热下凉、外热内凉,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等状况。自然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文件,通过构建新机制,来激励社会资本投入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汪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我国生态修复保护工作正发生着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生态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加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又是矿产开发关小上大、弃旧扬新的必然之路,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矿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同时,环境保护也是生产力,矿山生态修复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绿色矿山建设正在催生诸多新的业态。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自然资源部党组要求上来,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着力构建新机制,大力推广新技术,推动形成矿山生态修复新局面。
 
汪民强调,要着力构建新机制,形成对社会资本进入矿山生态修复的政策鼓励和有效激励。我国矿山生态修复历史欠账较多,治理资金严重缺乏。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许多矿山生态环境的破坏存在无人“买单”的现象。如果单纯依赖国家投入,一是治理资金有限,难以满足需要;二是治理后涉及大量运行维护费用,弄不好又会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要破解这个矛盾和难题,必须坚持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新机制,即“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和市场化运作”。其基本内涵,就是先由政府部门对矿山地质环境情况组织开展摸底调查,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明确要求,推动社会资本与技术相对接,公平公正引入社会力量,并加强指导和监管。核心是要按照中央精神,坚持“谁修复、谁受益”原则,通过赋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资源资产使用权等产权安排,激励社会投资主体从事生态保护修复。在这方面,各地都有许多很好的经验,除了通过土地复垦、增减挂钩和指标流转来增加资金投入外,在修复收益政策激励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汪民表示,要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把“生态化”理念融入矿山生态修复的全过程;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必须加强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找准生态系统内在运行机制,抓住根本和源头,统筹考虑、系统修复;要依靠相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找准问题,研发并采用适宜当地生态修复需要的先进技术,事半功倍地开展工作;要坚持以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要坚决防止应景式治理,造景式恢复。
 
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关凤峻、副会长侯金武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长江经济带11省(市)、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地区5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从事矿山生态修复的投融资机构、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7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期还举行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成果展。
 
会议由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以及镇江市自然资源局、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第三地质大队、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等单位联合承办或协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云南大理打造蝙蝠洞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 · 解决矿山生态修复领域突出问题
· 海南省加强矿山生态修复纪实 · 矿山生态修复的历史逻辑与现实深意
· 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 河北开展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 地调局组织专家绘制矿山生态修复蓝图 · 全国矿山生态修复新机制新技术交流推广会召开
· 江西规范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管理 · 矿山生态修复进入多维驱动时代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