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华钰矿业:凝心聚力精准帮扶
日期:2019.08.16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人次:7882
   2019年,对于西藏自治区隆子县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们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在隆子县脱贫的道路上, 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钰矿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西藏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华钰矿业自2002年成立来,在集团董事长刘建军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为己任,主动投身扶贫公益事业,为实现“开发一矿、惠及一片、造福一方”的矿业报国梦想不懈努力。

   “脱贫运输队”让收入翻番2002年,43岁的刘建军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来到西藏高原创业。

   贫困、艰苦,在刘建军看来,这是西藏亟待摆脱的困境。他不断思考,如何帮助当地农牧民提升生活质量并解决就业难题?如何能够让企业与当地发展协调共赢?

   隆子县——这座坐落于西藏山南地区、人均年收入曾不足400元的落后边陲县城引起了刘建军的注意。2006年,刘建军主动找到隆子县政府,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后,刘建军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解散华钰矿业原有的运输队,成立“西藏山南隆子县日当镇宗那农民运输队”,负责该公司矿山至选厂的矿石、精粉及矿山废石的运输工作。

   由于华钰矿业给出的运输价格较市场价格高出不少,这支“脱贫运输队”的组建有效提升了当地藏族同胞的工作积极性。“真没想到,得到收入的比预想的还多一些,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了!”一名藏族同胞感叹到。

   历经十余年的努力,当地农牧民的经济收入及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统计,农牧民运输队每年为当地农牧民带来装运收入2000多万元。截至2018年,“脱贫运输队”的装运收入已接连突破3000万元。现今,日当镇农牧民的年收入已超过8000元,人均收入翻了20倍。

   扶贫实现“造血”

   运输队脱贫帮扶效果显着,这让刘建军悟出了一个道理:只有真真切切地帮助当地农牧民拥有一技之长,精准扶贫才能够具有长远的效应。

   2018年,华钰矿业出资67.5万元援助山南曲松县农牧民,对他们进行挖掘机操作技能扶贫培训。在“华钰矿业援助曲松县农牧民技能培训开班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阿沛·晋源说:“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援助曲松县农牧民技能培训是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举措,通过培训,农牧民掌握技能后促进就业,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切实为全区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贡献。”

   此外,华钰矿业资助建设了当雄县乌玛塘乡巴嘎村卫生所、巴嘎村引水工程等,解决地方就业人数达75人。同时,帮扶日当镇德兴村农牧民300多人就业,安置大学生16名,每年临时用工千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目前,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的在册藏族员工47人,人均月收入在4000~6000元。

   公益促“双赢”

   为回馈社会,让环境、教育和公益慈善事业与经济共同发展,华钰矿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华钰矿业建立之初,制定了向贫困家庭“捐资助学”计划,每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资山南地区那木其村启动阳光棚项目;捐资帮助当地农牧民成立了石子加工厂等;另外,还资助当地建桥、修路、安全饮水、卫生医疗和技能培训等公益设施。

   2008年,四川“5.12”地震和西藏当雄地震发生后,华钰矿业组织捐款百余万元;山南隆子县发生雪灾,该公司第一时间送去了2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并无偿提供山南分公司的铲车、货车用于清除积雪和转移灾区群众。2009年“六一”前夕,该公司再次向四川地震灾区的小学生捐款10万余元。2011年,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地震发生后,该公司捐款20万元。

   自投产以来,华钰矿业每年按照“每生产1吨矿石就提取1元钱”作为固定扶贫资金上缴从未间断。截至2017年底,华钰矿业山南分公司累计向矿区县、乡、村、组拨付公益项目及扶贫资金达9000余万元,累计上缴税金5.35亿元,占隆子县税收的70%,大大提升了当地的财政收入。

   2018年6月19日,秉持着“开发一矿,惠及一片,造福一方”的发展理念,本着“致力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生态环境平衡;传播现代矿业文明;共建友爱和谐未来”的宗旨,西藏华钰矿业慈善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

   成立大会上,华钰矿业总经理徐建华表示:“华钰矿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华钰的支持。开展慈善事业是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成立基金会是我们回馈西藏人民最直接的方式,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开展公益救助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推动西藏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基金会也为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了桥梁,把涓涓细流汇成爱的大江大河,为西藏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华钰矿业在扶贫事业的投入和成效也助推了企业的成长与发展。2016年3月16日,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收获了西藏“五类100强非公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列入“千户集团”企业等诸多荣誉。2017年,与塔吉克斯坦最大国企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成为了一家跨国性集团公司。(席创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