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73岁“愚公”20年岫岩深山坚守玉石宝藏
日期:2019.08.19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7641

  玉石“愚公”赵云达熟悉开采下来的每一块玉石原石。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徐刚 摄

   20年前离职后,已经53岁的赵云达卖掉自己唯一的住房,用10万元在老家岫岩买下无名玉矿,20年隐居山林,喝冰雪水,住山洞,用铁锹、肩扛,愣是开出2公里山路,最困难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分钱……

   他用20年的坚持,在人们不看好的情况下,探明一个总储量近23万吨的优质玉石矿。其绿、白、黄等异彩纷呈的玉质,成为岫玉的代表。如今面对价值数亿元的老玉兴矿玉石宝藏,已经73岁的赵云达回忆17年前第一炮,他说,是玉石和眼泪同时掉下来的……

   冰雪中修路

   进山寻玉石矿宝臧

   四季不知春夏,五更露宿深山,六欲七情抛尽,最后才是岫岩美玉八方驰名……

   昨日,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大甸子村,73岁的玉石愚公赵云达老人讲起20年前,进山开发玉石矿还是感慨万千……2000年左右,已经53岁的赵云达辞去外贸公司的工作,卖了盘锦唯一住宅,满怀对玉石矿前景的无限憧憬,带上全部财产10万元,回到老家岫岩。

   谈及为什么要回老家开矿,赵云达老人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就南下北上,先后在北京潘家园、深圳等地贩卖玉件。那时候岫岩还是偏处东北一隅的小地方,但是人们提起岫玉就提起岫岩。人们对岫玉的认可,使老人家觉得,实际上是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玉文化的认可。玉有五德,君子如玉,他下决心要为家乡的岫玉文化不断光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想开矿,先修路,没有道路,大型挖掘机,放炮车根本进不了山。53岁的赵云达带上几个工人,靠铁锹挖、肩膀扛,2年时间硬是在岫岩深山中修了一条通往玉石矿的山路。

   哪有水喝啊?夏天喝山泉水,冬天只能喝冰雪融化的雪水,玉石愚公赵云达告诉记者:晚上工人回家,自己一个人住在工地简陋的工棚里,晚上外面北风呼啸,夹杂动物的吼叫,根本不敢迈出工棚半步,再赶上大雪封山半月,油盐都没有,那个苦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第一炮,玉石

   和眼泪一起掉下来

   进山修路已经两年多,没有任何收入的赵云达弹尽粮绝,最惨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分钱,吃的米面、蔬菜都是从村民小卖店赊来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路修通了,2003年老玉兴矿迎来开矿第一炮,这第一炮在赵云达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玉石愚公赵云达告诉记者;探矿就要懂矿,要知道玉石的形成过程,要知道什么样的岩石里有玉石。玉石也是地壳运动的产物。还要懂得看矿脉,才有可能找到新的玉矿,熟知爆破技术,取玉时要用膨胀剂,爆破后,不能强撬,以避免人为的裂缝。

   开矿的第一声炮响是最振奋人心的。放炮前,赵云达要站在最高处,吹几声哨子,高喊“放炮啦!”“咚”“咚……”,几声炮响后,采玉工人从藏身处爬出来,扒开石碴,看有没有希望。

   “看到滚落的岩石和玉石,一瞬间,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赵云达老人说,凭自己多年的经验,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崩下来的都是优质的白玉。

   储量23万吨

   玉质媲美和田玉

  从2000年进山修路开始,玉石愚公赵云达已经在岫岩的大山里生活了近20年,如今已经73岁高龄。不懈努力,终有回报。矿山总面积200亩左右,矿区面积147.75亩,已探明总储量近23万吨,主要开采透闪石、蛇纹石、部分方解石,主产花玉、白玉、绿玉、黄玉、甲翠等。老玉兴矿的白色老玉,可与新疆和田玉媲美,是雕刻白玉佛和小挂件的上等玉材。

   说来神奇,老玉兴矿几次易手,最终在赵云达老人手中才发扬光大,此矿极富传奇色彩。日伪时期,日本人在此矿区开采黄玉,直到日本投降。新中国成立后,原县生产建设兵团(即县玉石矿前身)在此矿最上面坑口采出大量极品碧玉,卖给北京玉石厂每吨四千元,堪称天价。改革开放后当地人承包,最后,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被赵云达购买。

   玉石愚公坚持古法卖玉

   诚信比命重要

   岫岩玉,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玉石愚公告诉记者,岫岩玉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岫岩玉广义上可以分两类,一类是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

   从2007年开始,赵云达和他的老玉兴矿伴随国家的发展和岫岩“琢玉兴县”的背景也迎来飞跃发展,玉石原料的价格也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一块10吨的玉石可以卖到20万元以上,甚至50万元到百万元。

   赵云达老人告诉记者,老玉兴出名以后,甚至自己还没有开采,玉石加工商们就带着现金来现场等待原料,即使最火爆的2011年前后,我也坚持古法交易,只接受现场看货,当面交易,赵云达老人解释这里的奥秘,玉石原料的交易如果是网络或者电话交易,容易发生以次充好,虚高玉价,当面交易能够减少二道贩子中间环节,让岫玉价格回归真实,诚信比命重要。

  亿元玉石矿

  寻找优秀传承人

   细观玉石吟,一生良苦心……玉石愚公赵云达已经在岫岩深山生活近20年,老玉兴矿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老矿长一生与人为善,和村民相处如同一家人,村口,一块保佑村民吉祥如意的玉石原石就是老人赠送的。

  玉石愚公赵云达的年龄越来越大,尽管耳不聋眼不花,不服老,但全球寻找优秀玉石传承人摆到了老玉兴玉石矿的日程。

   赵云达说:老玉兴矿总储量达22.67万吨,累计开发3万吨左右,目前,玉矿开发正值黄金时期。大家都知道鞍山玉佛,玉佛高7.95米、宽6.88米、厚4.1米、重达260吨。是一块完整的岫岩玉石,其实老玉兴矿口就有一块这样完整的玉石,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这块玉石重量将在200-300吨,品质媲美鞍山世界第一玉佛。

   玉石愚公赵云达说,现在,传统的岫玉工艺路越走越窄,要想发展,必须创新。为此,老人家这几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到全国各地市场去考察,觉得岫玉未来必须进入家装和文创领域,才能让玉进入寻常百姓家,可是开发这样大的玉石和新的玉石产品生产都需要巨大投入,因此,自己愿意作为顾问发挥余热,寻找优秀的玉石传承人或者合作企业,就是要把老玉兴矿的玉石文化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