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铜仁万山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崛起新路
日期:2019.08.20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057
  “汞都”兴衰
 
   万山,古称大万寿山,是我国第一个县级行政特区。因富集朱砂,被誉为“朱砂王国”“中国汞都”“千年丹都”。
 
   在铜仁,提起贵州汞矿,每一个老矿工都备感自豪。矿工子弟伍小平曾听父亲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矿上就已经通电、通公路,建起了3座电影院,矿里经常举行文艺会、篮球比赛,随处可见解放牌汽车。”当时地方干部的月工资在30元左右,而汞矿工人的月工资可达百余元。


 

朱砂古镇 徐勇 摄
 

   流动的时间渐渐凝固成历史,历经600多年的超强度开采,万山朱砂资源几近枯竭,2001年,曾经辉煌的贵州汞矿,被迫实施政策性关闭,万山一度成为全国最典型、最贫困的资源枯竭型城市。
 
    作为矿工子弟,伍小平没能感受到父亲那代汞矿人的辉煌与骄傲。上世纪90年代以后,伍小平便成了待业青年,“当时矿区工资已经发不全,很多人买断了工龄,外出打工”。当年热闹的矿区就这样衰败下来,日渐萧条。
 
   彼时,万山区没有一个支柱产业,找不到一栋体面的楼房,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酒店,只有一条通道连往市区,基础设施薄弱,无业可就,无税可收,居民生活十分困难。辉煌过后的贫困落寞,留给万山的,更多的是对过去的回味与向往,对现实的无助与迷惘,还有对未来的期盼与渴望。
 
   抓住机遇 转型发展
 
   万山城因朱砂而兴、因朱砂而衰,又因朱砂而谱写新时代转型序曲。
 
    2009年3月,国务院将万山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给予特殊政策扶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通过财政转移支付、项目扶持、政策倾斜等方式支持万山发展,重点安排实施民生工程,极大促进了当地民生改善。
 
   时不我待,万山牢牢抓住发展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求变,着力修复产业空白、资金薄弱、人才缺乏等诸多“硬伤”,快速驶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深入开展转观念、转作风、抓落实“两转一抓”系列主题活动,把所有干部分批次组织到发达地区“洗脑”和“取经”,使大家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创业中转变观念,在实践中提升能力,进而凝聚成万山转型跨越发展强大的内生动力。
 
   从山东寿光引进九丰农业项目的时候,企业方因为担心地方办事拖沓影响投资开工,向万山提出了支付1000万元保证金的要求:“合同一旦签订,如果两个月内达不到投资方开工的条件,1000万元就当作违约金,九丰可以一分不退。”
 
   向企业交保证金,这在万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当地干部中引发不少争议。“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工作效率、服务水平都不是问题,一旦项目落地,就没有违约金一说。”万山区委、区政府一口答应,顶着压力迎难而上。
 
   2015年4月底双方签约,5月1日破土动工,半个月流转土地2000亩,3个月后第一座大棚就进入种植阶段,9月中旬,60多个品种的新鲜蔬菜正式出棚。
 
   万山转型的魄力和决心,让九丰企业信心十足大展拳脚,创下了18个月成功申创国家4A级景区的“万山记录”!
 
   绿色崛起 无中生有
 
   近些年,万山争当改革“先行者”,争做跨越发展“排头兵”,除了“无中生有”成功打造闻名全省的九丰农业博览园外,还变废为宝把汞矿遗址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矿山休闲小镇——朱砂古镇,以及武陵山区第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城等,亮出了系列靓丽名片。
 
   “当时万山矿山已关闭了十多年,到处是残墙断、满目疮痍,用一句话来形容‘拍聊斋都不需要背景'”。江西吉阳实业集团董事长周剑凭说,当时企业高层开会决定是否来投资,9个人里有7个不同意。“但最终我们还是来了,因为这里有优越的政策条件、厚重的工业历史、丰富的朱砂文化、独特的气候景观,地方领导干部思想解放,是个可以做事的地方”。
 
   2015年,万山区与江西吉阳实业集团签约,开始打造以矿山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2018年营业收入达3800万元,预计今年超过6000万元。”每年近乎成倍增长的数据,让投资方兴奋不已。周剑凭表示,将集中精力财力,努力将朱砂古镇建成全国资源枯竭型矿山转型发展的标杆,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
 
   “朱砂古镇不仅是一个产业,更重要的是给了万山重新站起来的信心,通过朱砂古镇推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崛起。”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表示,只有适应这个新时代,才能真正赢得未来。万山将创新开创未来,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让一切皆有可能。
 
   朱砂古镇成为了铜仁万山旅游引爆点。引资20亿元建成了万山彩虹海,填补了方圆300公里没有大型游乐场的空白;投资3.5亿元建成以“江南·水乡·烟雨”为主题的滨河公园景观长廊,如今的万山,可谓四季花开,步步皆景……
 
   最近几年,万山以九丰农业博览园为龙头,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模式,以每人年薪20万元从九丰农业公司聘请了10名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人员担任各乡镇(街道)科技副乡长,指导各乡镇开展大棚蔬菜生产,“千年丹都”变为“武陵菜都”。
 
   万山搭乘“互联网+”快车,敢想敢干的万山人瞄准新兴产业,“无中生有”闯新路,在全国发出“百万年薪”求贤令,从浙江引进电商龙头企业高管,一步步打开了电商市场。仅2年的时间,电商销售额达到4亿多元,成为全国示范。
 
   此外,万山还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引资20亿元、年产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首辆汽车于2017年7月31日下线,标志着铜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翻开崭新一页。
 
   万山区坚持以包容的姿态抢机遇、建平台,坚持发展优先、服务优先,让利于企、让楼于企,把原政府办公大楼改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成功打造成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不到两年时间,园区就入驻大数据、金融等83家新兴企业,“双创园”产业楼成为铜仁市第一个税收“亿元楼”。
 
   如今,万山经济增速连续4年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武陵山区平均水平,县域经济从“非经济强县”跨入了“城区方阵”,如期实现整区脱贫攻坚摘帽目标,闯出了一条有别于省内其他区县、不同于全国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可持续发展新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万山:“汞都”的生态再造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