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金融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期:2019.09.02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网 浏览人次:5474
   近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我国金融科技第一份科学、全面的规划,将对金融科技发展起到引领和促进作用,推动金融科技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从央行处获悉,下一步,央行还将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加快出台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
 

  目前,我国正迎来金融科技发展浪潮,信息技术逐步由支撑业务向引领业务方向发展,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成为新趋势。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陆续发布云计算、声纹识别等新技术金融应用规范,为金融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经过多年持续积累,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实现重要突破,重点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成倍增长,用户渗透率快速提升。不过,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给金融监管等方面带来新挑战,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仍然有所缺乏。
 

  2017年5月央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2018年12月,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等10个省市启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2019年,“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规则”被列入央行年度重点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央行组织相关单位积极推动《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征集意见,深入开展调研。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统一的金融科技规划,建立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条件已经成熟。
 

  《规划》明确了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并提出了“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基本原则。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赵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提出的对金融科技的基本认识和发展原则,既清晰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守正放在创新前面,强调了金融科技不是纯粹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正确把握金融科技核心和本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遵照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前提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这是对金融科技最深层次的认识,也是《规划》提出的关键要求。”赵鹞说。
 

  从主要内容来看,《规划》确定了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等六方面重点任务。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任务明确、措施完备,对于推动金融科技的稳健、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专家还表示,《规划》对于金融科技不再按照具体的业务形态来划分,而是基于金融科技所发挥金融功能来划分,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也体现了穿透式的监管理念。“技术是不断创新迭代的,但其基本的金融功能是不会变的,基于发挥的功能对金融科技进行认识和监管,这抓住了金融科技的本质,不仅有利于提升监管的效能,也是对金融科技创新的有效保护。”赵鹞说。
 

  记者从央行获悉,下一步,央行将紧密跟踪《规划》落地实施情况,并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加快出台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总结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成功经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
 

  刘勇指出,在新的技术环境下,金融风险会以更具隐蔽性、波动性和挑战性的形式展现。在此背景下,《规划》强调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下一阶段金融监管的着力点为金融监管模式的转变,提高监管的及时性、可容忍性、有效性和协调性。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充分应用科技手段,提高金融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推进常态化金融风险监测机制;平衡创新和安全的关系,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融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 银保监会主席: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
· 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 · 金融科技要鼓励创新,更要公平监管
· 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服务差异化发展 · 央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
· 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 金融监管加速补短板一揽子新规在途 · 央地密集部署金融科技监管加速完善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