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发展中的中铝集团旗下的秘鲁矿业
日期:2019.10.11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752
   如脊柱一样的大山从海中升起,安第斯山脉创造了一个新大陆,并连接了北美和南美,使两洲的动植物互相繁衍,生生不息……
 
   中铝集团旗下中国铜业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便位于此--安第斯山脉中部。
 
   秘鲁共和国是闻名世界的古印加文化发祥地,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纵贯国土南北,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12大矿产国之一……
 
   9月,收获的季节。从秘鲁首都利马传回喜讯,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1至8月生产铜精矿超计划进度,8月14日铜回收率更创出历史新高;二期扩产项目完成计划的70%……
 
   21世纪初,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保证国家资源安全,中铝集团积极践行海外发展战略,加大海外资源获取和海外市场拓展力度。
 
   彼时,具有战略眼光的中铝集团把投资方向瞄准了政局稳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矿产资源丰富、与中国贸易关系良好的南美洲重要的区域经济大国--秘鲁。于2007年成功从资本市场斥资8.6亿美元收购了秘鲁特罗莫克千万吨级特大型班岩铜矿项目,并成立中铝秘鲁矿业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开发和运营。
 
  “走出去”,南美高原创奇迹
 
   从空中俯瞰特罗莫克铜矿,天边的雪山闪烁着耀眼的光芒,露天矿山在山谷勾勒出一圈又一圈有序的“年轮”,不远处,一座安置矿区搬迁居民的小镇静卧群山怀抱。
 
   这样一幅开发与保护并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是秘鲁矿业历经11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绘就的。
 
   特罗莫克铜矿位于安第斯山脉中部,利马以东140公里。2008年,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启动开发;2011年,开工建设;2015年6月,投入商业化运营;2016年,出现大幅亏损……
 
   2017年,秘鲁矿业全体员工绝地反击,一举甩掉亏损的帽子,成为中国铜业盈利大户;2018年,秘鲁矿业全年生产精矿含铜首次突破20万吨大关,取得商业化运作以来的最好业绩。
 
   2019年,秘鲁矿业以管理提升为基调,高举科技创新大旗,面对入选矿石品位低、工会谈判、设备大修和雨季作业等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上半年成功实现产量利润考核目前“双超额”。
 
   在海外从零开始建设超大型高原铜矿山,不仅是中铝集团的首次,还是中国企业的首次,其复杂艰辛程度难以想象。
 
   项目所在地平均海拔4500米-5000米,氧气稀薄、紫外线强烈,天气变化无常,条件异常艰苦,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就可能是闪电冰雹。恶劣的自然条件造成人工和施工机械降效,但因为是高原矿山,项目对机械装备和工程施工的整体技术标准却有着极高的要求。与之对应的是,当地建设工程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技术劳动力短缺,有经验的矿山技术人员匮乏,当地建设队伍罢工现象频繁。
 
   中铝集团从国内派管理团队对项目进行管理。他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只将嘱托化动力,把深深的爱与思念藏心底。面对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条件差、政治文化差异大、社区关系复杂,以及环评、搬迁、开工许可、矿石品质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坚定项目开发的决心,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想尽办法、破解难题,使项目风险逐个化解,难题一一解决,顺利建成投产,并且经过不断的生产技术改进和管理运营提升,使生产逐步达产达标,并实现稳定赢利。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市场,项目建设者没有被吓倒。为不耽误工期,我们有的专家因气候原因身体不适在山下输液,刚拔了吊瓶就接着上山投入工作,敬业精神实在让人感动。秘鲁矿业仅用29个月就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任务,创造了高海拔矿山建设项目的奇迹。”该项目原负责人,现中国铜业高级专务黄善富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满是自豪。
 
   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是中铝集团真正意义上的海外矿山开采项目,创造了多项“第一”--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在海外从零开始建成的世界级铜矿山,也是秘鲁近20年来建成的第一个大型铜矿绿地项目,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采矿场和选矿厂,采矿设备和单条选矿生产线处理能力都居世界第一,是秘鲁首家获得建设期增值税提前返还的外资企业……
 
   树标杆,央企海外树典范
 
   秘鲁矿业始终坚持“尊重包容、相互融入、合法经营、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央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立足本地化发展、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积极与秘鲁政府、国会以及社会各界项目相关方都保持良好的互动,从法律、社区、人文等各个层面全方位的融入秘鲁当地社会的经济发展进程中,为实现彼此间的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秘鲁矿业被评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企业。
 
   秘鲁矿业的成功运行,充分证明了中央企业有信心、有能力遵循国际规则,克服艰苦自然环境,解决复杂社会问题,赢得和获取海外市场和资源,与世界矿业巨头并肩比齐。
 
   在项目运作过程中,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全面贯彻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要求,加强境外资产监管,积极探索境外资产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境外党建,创新运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建立合理授权模式,强化监督执纪等方式,对秘鲁矿业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确保境外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面对世界级的复杂难选矿,秘鲁矿业通过抓管理提升和科技创新,不断改进流程,优化工艺,一步一个脚印,三年来实现了年平均铜回收率提升近7个百分点,铜精矿品位提升近4个百分点,生产局面大幅改善,经营业绩不断攀升。
 
   “先天条件我们决定不了,但是未来的命运由我们自己创造,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技术指标,弥补短板,打造复杂矿处理技术世界一流企业,把特罗莫克项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中国铜业副总裁、秘鲁矿业总裁、党工委书记栾书伟对秘鲁矿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秘鲁矿业为国内的铜冶炼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原料支持,为中国国家资源战略贡献了力量,增强了中国在世界铜行业的话语权,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再添信心。
 
   “党建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法宝”。在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都十分重视加强境外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并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并积极探索和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境外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核心作用。
 
   2016年11月,在中铝集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秘鲁矿业党支部。2018年5月22日,经中国铜业党委批准,成立了秘鲁矿业党工委和纪工委。
 
   为确保党组织作用更好地发挥,在中国铜业党委的指导下,秘鲁矿业党工委结合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25项党内制度,以规范党组织运转、生产经营决策和廉洁从业等方面的工作。秘鲁矿业党工委实行向中国铜业党委和大使馆党委双报告制度,并在遵循“五不公开”(党的机构、党员身份、党内职务、党内活动、党内文件)原则下,结合秘鲁当地政治法律等特殊情况,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将纪工委与内审部工作相结合,通过公司道德委员会的平台,将党内纪律监察、反腐倡廉和企业内审、投诉案件调查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秘鲁矿业的监管体系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秘鲁矿业正在完善“不能腐”机制体制,已梳理了21项需要完善的制度。
 
   “由于身处海外,党员远离祖国和上级党组织,所以加强秘鲁矿业党员同志和中方员工的学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栾书伟每月都结合工作实际主持召开一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软实力”,促进双赢
 
    截至2019年8月,累计缴纳各类税金超过12.8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就业万余人,成为秘鲁当地“社会尊敬、员工自豪、效益优良和环境友好”的典范,创造了中国境外投资的成功典型案例。
 
   秘鲁矿业在矿山建设和运营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社区、居民的各项承诺都逐一实现,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曾经,在项目建设初期,原来那些带着有色眼睛审视我国海外项目的部分西方媒体及秘鲁当地媒体,从抹黑,讽刺,质疑到中性、肯定、赞扬,现在,正面报道越来越多,较好地树立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新形象。
 
   秘鲁矿业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和习惯,遵纪守法,坚决实施阳光路线。任何时候都以所在地的法律为依据开展相关工作,法律红线坚决不逾越,树立了环境友好、遵守法规、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以履行社会承诺优先、项目随后推进的原则,保证了项目的有序推进。
 
   受地域、语言、文化和环境承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安全环保和社区融入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秘鲁矿业坚持“中西结合”、因地制宜,在坚持国际矿业高标准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处理社企关系。秘鲁矿业每月定期参与由秘鲁政府、社区和企业三方代表组成的“圆桌会议”,在充分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协商处理社区和企业关系,同时重视与秘鲁当地环保第三方机构开展沟通合作。
 
   在尧利地区投资建设金斯米尔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80多年的污水问题;投资建设现代化小镇,实现1050户矿区居民的整体搬迁,极大改善了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投资改善当地卫生医疗条件,帮助社区改善基础设施,举办多种培训班,提升当地居民的劳动技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贡献责任,得到了矿区周边社区的广泛好评。这些举措给矿区居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创了南美矿业开发的新风,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只有做好跨文化沟通与管理,把社区关系、安全环保问题、劳工问题放到企业管理的第一位,注重项目所在国家和人民的获得感,才能有效抵抗海外项目由于政治、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只有做到和项目所在国家和人民的合作共赢,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得到他们的尊重。”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说。
 
   “一带一路”,再创辉煌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发展,秘鲁矿业二期扩建项目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开工。
 
   截至2019年8月底,秘鲁矿业二期项目建设完成计划的77.3 %。给料区域主变压器、重板给料机机械,顽石破碎机返回皮带给矿漏斗,磨矿区域半自磨机和球磨机的主体结构、制动器、变压器,分级区域两台旋流器给料泵,浮选区域南北两侧浮选机主体机械设备和3台鼓风机,浓密区域混合精矿浓密机、尾矿浓密机,压滤区域两台空压机等设备均已完成安装。
 
   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可控,建设质量良好。技改项目投资省、进度快,树立了中国铜业海外投资管理新形象。9月3日,在秘鲁矿业调研的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波希望秘鲁矿业承担起新中铜跨越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以在海外再造一个“秘鲁矿业”,实现年产铜精矿含铜翻一番为目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中铜海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罗莫克铜矿二期扩建项目将充分利用原有系统,发挥一期公辅设施的协同作用。采用与一期工程相同的SABC磨矿加常规浮选和浓密工艺流程,增加包括磨矿、浮选、浓密等选矿工序。把项目建成为技术水平一流、质量安全环保优秀、盈利能力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铜矿项目。项目预计2020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
 
   “特罗莫克铜矿扩建项目在秘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辉煌,一定会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对项目建设寄予厚望。
 
   斗转星斜,初心不改。十一载万里追梦、开天辟地,十一载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作为中国铜业海外发展基地,秘鲁矿业无疑是中秘合作和“一带一路”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逐梦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的成绩,对秘鲁矿业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绵延的安第斯山脉气势磅礴,见证了秘鲁矿业的初生与成长,见证了逐梦者的坚强与荣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