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赵江涛:科技创新引领稀土产业转型发展
日期:2019.10.21 资讯来源:有色网 浏览人次:3738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稀土产业发展时,赵江涛认为,制约稀土产业发展主要是基础研究和创新的不足。
 
  主持人:包头是老牌工业城市,在推进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动力是什么?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赵江涛:包头市是我们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布局的重点钢铁工业城市。长期以来,包头的国有经济和传统产业一直占主导地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来讲更为迫切。我认为,创新是包头工业转型的主要动力。
 
  第一,思路创新。一方面,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通过高新技术和实用技术,加快它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现在服务业的占比,已经占到生产总值的55.8%。
 
  第二,科技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科技十条”“人才十条”,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好的氛围。我们全市现在各类研发机构达到266家,拥有45个院士工作站。
 
  第三,体制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企地”融合的政策措施意见。目的是把驻包头的中央企业、自治区企业,地方民营企业等各种生产要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发展的合力,使它们的资源和品牌、技术、设备,形成共享的发展。
 
  主持人:包头以盛产稀土闻名,近年来深入实施“稀土+”战略,全面打造稀土产业之都。您觉得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怎么样?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赵江涛:包头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怎么使这些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一种产业支撑?我们一直持续致力于稀土产业的转型发展。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维生素”,在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十分广泛的应用。这个资源怎么利用好、发挥好?目前,我国的稀土产业还处产业链的中低端,我们在不断地加大研发力度。
 
  包头是我们国家发展稀土产业最早的地区,目前我们从稀土的采选、分离、冶炼,到材料、元器件、装备,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并在稀土的永磁、储氢、催化、抛光、合金五大功能材料实现了全覆盖。在稀土的转型发展方面,我们与中科院共同成立了“稀土创新中心”,与上海交大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我们有了10个这样的研发机构,以及6个院士工作站。
 
  从现在来讲,制约稀土产业发展的主要是基础研究和创新不足。这是我们短板,也是我们的一个突破口。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分析稀土产业的一个突破口是基础研究方面,还有没有探索别的秘诀?
 
  赵江涛:主要还是在于科技研究。我们现在的政策方面,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稀土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市里也出台了相应的稀土产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了转型发展的基金,也制定了产业链图。而且我们委托中国工程院,专门就稀土产业发展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这一系列的政策配套,应该说对助力稀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撑。
 
  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现在我们急缺的是人才。所以也希望从国家到地方共同发力,把基础研究做实,支撑稀土产业链继续延伸,使它的附加值更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