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稳外贸扩大进口发展新业态多措并举
日期:2019.10.24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5689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稳外贸措施,从扩大进口、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构建高标准自贸区、完善支持政策等方面,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外贸平稳运行加力护航。
 
会议提出,要培育外贸新业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尽快出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探索支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新举措。
 
“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了跨境电商规模高速增长,国务院曾先后分3批在杭州等35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许多尚不是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发展跨境电商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惠敏表示。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昨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告中表示,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范围。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已成我国外贸增长的新亮点。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达2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2.3%;我国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值达7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1%。
 
加大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设备、零部件等的进口是稳外贸的另一着力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一方面,扩大进口能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有助于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增加对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还能增强市场竞争,倒逼国内企业进行改革创新,提高产品标准,推动中国产品、市场与国际接轨。”
 
他还表示,从2015年到今年年初,我国进行了8次较大规模的进口产品关税调减,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处于中等偏低水平,对于推动我国进口贸易额的增长作用明显。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稳外贸措施还包括:推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经开区、保税区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商务部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进程。”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表示。
 
据悉,商务部将在实施好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在自贸试验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服务业开放的举措。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了优化外汇管理、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主要包括: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便利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国务院推出的便利化措施,对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利用外资将起到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 国常会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国常会:部署为中小微企业和工商户纾困举措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国常会: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
·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扩投资部署新金融工具 · 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 国常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 · 国常会: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