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实干,让矿业人的理想信念生辉
日期:2019.11.11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824
   山东黄金集团创造了 “一个第一、六个领先”的行业传奇,即“ 黄金产量稳居全国第一,黄金生产技术、黄金资源储备、资本运作能力、国资国企改革、海外发展模式和绿色矿山建设业内领先”,占有中国黄金行业重要一席。那么,作为这家集团的掌门人是怎样一个人呢?这家集团到底走过了哪些历程?又是如何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两者关系的呢?
 
  在2019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矿业报》记者独家采访到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初见陈玉民给人的印象有些意外,儒雅、帅气,而且常是笑容满面。其实,他刚赶到天津,已会见了好几轮客人,但仍然精神饱满、淡定自信。采访中,他说的“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
 

   《中国矿业报》:山东黄金集团目前有1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在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些绿色矿山都有哪些亮点?您认为哪些做法值得借鉴?
 
    陈玉民: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山东黄金在争做国际一流黄金矿业企业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坚守“用心守护绿水青山,用爱造福地球家园”的初心。
 
   绿色发展方式已经形成。在产矿山企业坚持“规模化、大型化、数字化、生态化、低碳化的万吨大矿”建设理念,建设三山岛8000吨/日、焦家6000吨/日、冶炼公司1200吨/日等重大工程项目,培育胶东黄金产业集群。地勘类企业探索应用航空物探、遥感等新技术和新方法,逐步替代影响地表环境的勘查手段,实现了绿色勘查。冶炼型企业全部建成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同时,集团投资9820万元将四个尾矿库整合成一体,降低了尾矿库建设成本,节约了土地资源。
 
   矿山更加清洁美丽现代化。采用选冶新工艺,开发利用贫矿、低品位矿产资源。目前,山东黄金集团核心矿山的矿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40%以上,所辖归来庄矿业投资1.5亿元将废石山及露天采场打造成为美丽的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级矿山公园”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到2020 年,山东黄金集团所属的矿山将全部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
 
   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矿山每年新增树木数十万棵,花草和绿地面积达上百万平方米,尾矿库绿化面积超过95%。
 
  个人认为,可借鉴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严格生态保护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干扰破坏的技术路线与措施。山东黄金集团按照高于国家标准建设生态矿业的原则编制了《山东黄金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明确矿山开发利用、资源节约集约、绿色环保发展等考核指标。
 
   二是加大生态环保投入。2015年至2018年,山东黄金集团的安全投入分别是2.32亿元、2.92亿元、3.7亿元、4.42亿元;科技研发投入分别达到1.8亿元、3.05亿元、3.89亿元、4.17亿元。
 
   三是提升绿色发展新动能。山东黄金集团投资10亿多元,同步启动三山岛“国际一流示范矿山”、装备制造莱州工业园、山东黄金博物馆等重大工程,打造具有黄金特色的一体化现代化大工业园区,进一步推动矿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链布局。
 
  《中国矿业报》:请问如何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黄金生产之间的关系?
 
   陈玉民:从山东黄金集团的实践来看,个人认为,生态环境保护与黄金生产是相辅相成的。
 
  一是发展生态矿业是民心所向、国之大势。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全球生态文明时代已经到来,建设生态矿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二是发展生态矿业是破解矿企发展难题的关键因素。绿色矿山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体现了对自然原生态的尊重、对矿产资源的珍惜、对景观生态的保护与重建,这也必将是未来矿山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三是发展生态矿业是矿业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发展矿业生态文明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必要保障,是延长产业链,获得多种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保证矿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矿业报》:山东黄金集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如何理解“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科学发展”这12个字的含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陈玉民:当前,国际合作成为推动全球矿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时代机遇,全面深化矿业领域国际范围内的合作,深度加强科技创新、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才能推动矿业发展行稳致远。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瞄准全球矿业市场,借助“一带一路”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参与全球黄金资源配置,矿业及金融资产已覆盖国内13个省份,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与世界第一大黄金公司——巴理克公司合作并购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就是在高效透明的合作模式下实施的品牌国际化战略。两年来,贝拉德罗金矿累计归属山东黄金集团的黄金产量19.68吨,项目分红3亿元。今年7月,山东黄金集团又在加拿大多伦多设立了代表处,进一步加强了与相关企业的深度战略合作。此外,山东黄金H股的上市,也进一步打通了国际化资本运作平台。事实证明,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既顺应行业趋势,又契合了山东黄金集团的发展需要。
 
   《中国矿业报》:山东黄金集团倡导高质量发展,并且做到国内黄金产量稳居第一,请问这两者是如何协调、相辅相成的?
 
   陈玉民:国内黄金产量第一是山东黄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实现高质量发展又是山东黄金实现国内黄金产量第一的基础。“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确立了“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发展目标,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战略和企业文化宣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快传统矿业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入手,执着战略定位,努力拼搏奋进。就传统矿业转型升级而言,山东黄金集团积极探索更加有利于矿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着力在胶东地区打造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黄金精炼基地,形成以智能智慧为支撑、以本质安全为核心、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的“万吨”产业集群。在全国十大黄金矿山中,山东黄金集团拥有4个。同时,山东黄金集团还以“国际智慧矿业和生态矿业的引领者”为目标,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全面开启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通过矿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大幅提升劳动生产效率、资源综合利用率以及生态矿业建设水平,打造中国矿业行业的名片和国际矿业领域的标杆性矿山。目前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展开,安全高效、人文和谐、绿色环保、智能智慧四大类项目同步推进,预计2020年将完成。
 
   我们的高质量发展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前段时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企业”称号。
 
   《中国矿业报》:请介绍一下,山东黄金集团领先的黄金生产技术是什么,其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解决了哪些难题?以及海外发展的模式是什么,目前这种模式进展得如何,有哪些优势?
 
陈玉民:一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研项目70余项,重点转化科技成果57项,创造经济价值数亿元。其中,在采矿方面,山东黄金集团建成胶东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单体矿山地下开采规模超过10000吨/日;运用新技术完成4000米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探获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金矿床,提交金资源量550吨,潜在经济价值1500亿元;“海底大型金矿床安全高效开采综合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在选矿方面,“低氰无氰选矿技术研究”在全国率先实现氰化尾渣的无害化处理,综合选冶回收率可达92%,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在冶炼方面,拥有亚洲最大的1200吨/日黄金精炼基地,冶炼回收率达98%以上。二是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金、银、铜、铅、锌等多金属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
 
   在海外发展方面,我们坚持走与世界顶级黄金公司合作的发展之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平台,积极慎重地拓展海外资源市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企业。根据这一模式,我们在成功与巴理克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又实现交叉持股,享受企业分红和二级市场价格上涨双重收益。这种模式可以超越差异和分歧,进一步深化在全球矿业各领域、各区域的沟通和合作。
 
   《中国矿业报》:今年山东黄金集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取得了哪些辉煌成就?未来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有哪些远景目标?
 
   陈玉民:今年,集团的重点工作包括:提速改革步伐、深化提质增效、稳健国际化经营、防范重大风险等。今年上半年,我们抓住国资国企改革“双百企业”行动的历史机遇和政策环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山东黄金(SH600547,1787.HK)实现了20.51吨的黄金生产,同比增长5.91%,实现营业总收入31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9.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6.65亿元,同比增长8.58%。
 
   山东黄金集团未来发展还是要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向着建设业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黄金矿业企业这一方向努力。一是着力在世界范围内获取优质资源,全方位提高对外投资运营管控能力,高水平推进对外投资发展新格局。二是继续适应时代发展大潮,进一步加快绿色生态矿业发展进程,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矿业理论、技术、装备革新,重点加快“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积极探寻矿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新模式。四是制定实施对外开发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鼓励广大员工赴省外、海外参加矿业开发。
 
   《中国矿业报》:在你看来,山东黄金集团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陈玉民:我认为山东黄金集团最成功的经验是在开放与包容的文化氛围中保持战略定力,执着主业发展。回看山东黄金的发展历程,如果不是执着于“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定位,如果没有形成“开放、包容、忠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并成为海内外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如果不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咬定主业不放松,山东黄金集团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东黄金集团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 山东黄金集团玲珑金矿绿色发展纪实
· 山东黄金:改革激发活力发展勇攀高峰 · 满慎刚代表:绿色引领实现可持续发展
· 山东黄金集团地质研究院揭牌成立 · 山东黄金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6亿美元债券
· 山东黄金集团上半年经营一路飘红 · 山东黄金集团领导班子调整
· 山东黄金集团举办充填现场观摩会 · 山东黄金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