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张波详解铝业高质量发展的魏桥方案
日期:2019.11.12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1159
   “共创高质量发展,共享新时代机遇” 这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在11月8日三亚召开的2019(第四届)国际铝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上致辞的标题,也是他的心声。崇尚“达己达人、天下为公”,讲求“以礼待人、合作共赢”,因为这些中国文化元素根植于心,所以张波对今年论坛“共创共享,合作共赢”的主题有着深刻的体会。论坛上,他更是敞开心扉,分享了公司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希望我们有机会取长补短、相向而行。”张波说。

   关于主动寻求结构性调整

   十八大以来,每年我们党的报告中都会提到“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我的理解是,在政府层面,“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直接体现,目前第一阶段的去杠杆暂告一个段落,而企业层面,我认为这种调整应该更为主动、更为长期、更为具体。这要求我们:

   首先要坚持做精主业,加快向产业高端延伸。我们将重点围绕轻量化发展方向,加快轻量化基地的建设,加强推进与国内外战略伙伴间的合作,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开发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等,打造中国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二是要大幅提高绿色低碳比重。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通过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应用以及严格的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各项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都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耗和碳排放。目前正在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初步设计安装总容量282.5兆瓦。就在一个月前,集团跟云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转移部分原铝产能,我们将充分利用云南水电资源优势,建设水电铝材产业园,扩大清洁能源占比,优化企业能源消费结构。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再生铝的回收利用,努力打造全国的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

  关于加快创新发展

   首先,我们加大了集团内部的科研队伍建设和研发投入。其次,我们利用企业具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天然优势,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校展开合作。截至目前,我们已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今年,我们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成立魏桥国科研究院,打造人才培养、科学实验、产业服务及科技金融服务等综合平台和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孵化中心。第三,我们与滨州市政府合作成立了铝产业发展基金,为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借助资本的放大作用,将科研成果和雏形产品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我希望,这三点举措不仅能为集团,还能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金融和服务支持。

  关于加快国际产能合作

   一直以来,我们在完善自身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寻求国际产能合作。近年来,我们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建设了首家海外中国氧化铝企业,这也是印尼第一家大型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在几内亚建设矿石开采项目,开创了几内亚铝土矿出口到中国的先河。现在,印尼项目的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几内亚铁路项目和氧化铝厂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我们会继续跟众多合作伙伴精诚合作,也期待与更多的朋友在更多的地区开展合作项目。

   “企业之间相互联系日益紧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是必然选择。魏桥创业集团和创新集团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引领下,与大家共享资源,一起做大蛋糕,共享发展合作成果,推动中国铝产业高质、高效、可持续地发展。”最后,张波代表同为这次论坛主办方的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如是说。

   椰风暖阳,让冷面的市场似乎也有了温度;“共创共享 合作共赢”的肺腑之言,更点燃铝业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铝业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 万顺新材拟斥500万元投设安徽美信
· 铝土矿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 遵义铝业战限电保生产
· 山西铝业吨氧化铝完全成本同比降低5元 · 兰铝400KA阴极炭块首浇成功
· 华建铝业万吨挤压机试机成功 · 重庆旗能:停槽,让电于民
· 11家上市铝企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 · 贵铝工服市场营销呈“三增”喜人局面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