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界首高新区再生金属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1.12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人次:1024
   界首市位于豫皖两省交界,面积667.3平方公里,人口80.2万,是安徽6个县级市之一。既没有山也不临海,一马平川皖北平原地貌的界首,“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产”是基本市情。近年来,界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凝心聚力苦练发展内功,以“工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开发“城市矿产”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界首高新区已迈向高质量发展。建成皖西北豫东南中原北部近10个地级市80个县市区唯一一个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国家级的高新区。
 
   以再生金属、再生塑料为主导的界首循环经济产业萌芽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于本世纪初,兴盛于2008年,至2012年成为全国行业的“领头羊”。在逐步崛起的过程中,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通过整合资源、园区开发、优化提升、科技引领、品牌打造,界首走出了一条开发“城市矿产”、实现绿色崛起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和全国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之一。
 
   自2005年起,界首市对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实行了园区化开发和管理,成立了田营、西城、光武、鸭王等4个循环经济工业区。到了2015年,又把田营、西城、光武等3个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到安徽界首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2016年7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安徽界首经济开发区更名为安徽阜阳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辖5个产业园更名为科技园,其中田营、西城、光武、北城4个科技园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园。目前,各科技园在全国形成回收网点达4000多个,年回收利用废旧蓄电池100万吨、再生塑料200万吨、再生铝30万吨。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已成为界首市实现工业强市战略和奋力崛起的主导力量,在全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高新区几个循环经济科技园各具特色,产业各异,田营科技园主要以废旧蓄电池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每天从全国运来的大量废旧电池,经机械化自动拆解-冶炼-精炼-极板加工-电池装配等脱胎换骨式循环,让每一块废旧电池在这里实现了浴火重生,形成了“进来一只旧电瓶,出去一只新电瓶”的闭合式循环;西城科技园以废旧铝、铜回收、冶炼、深加工为主,进来的废旧铝资源在这里变成了建筑铝型材,还能加工成泡沫铝产品应用到航天、军工、高铁等高科技领域;光武和北城两个科技园主要以废旧塑料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两个旧矿泉水瓶在光武科技园实现华丽转身后就能变成一件精美的运动衫。2018年,中央电视台四套《走遍中国》栏目连续两期节目对界首再生铅、再生塑料绿色循环发展先进模式进行报道推广。2019“长三角一体化”循环经济现场会在界首成功召开,赢得了与会专家和代表们对界首循环经济发展的肯定和赞誉。2019年9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联合新华社指导的《再生强中国》专题片摄制组走进界首高新区,总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再生有色金属发展界首故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8年下半年以来,界首高新区先后接待河南、河北、浙江、上海、江苏、、新疆、吉林等地学习参观考察达上百起,增进了多地循环经济发展相互交流和促进。
 
   界首绿色循环产业已形成产业规模大、从业人员多、产业链条长和技术创新强“四大优势”,凸显了资源、经济、社会和环境“四大效益”。2018年度,界首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16亿元,税收2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增幅17.5%和22.8%,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90.5%和财政收入的59.2%;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工业产值达615.7亿元,税收18.5亿元,分别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86%和83.3%。成为该市实现工业强市和奋力崛起的主导力量。
 
    “企业需要的时候政府立马出现,企业不需要的时候,政府远在天边”是界首市创新企业服务的新理念,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目前,界首高新区已集聚产值超亿元企业120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百亿元企业1家,2018年安徽省民营企业百强榜中,界首市9家企业位列其中。界首已连续3年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前10名。2019年全省试点科技担保业务试运行效果良好,已累计办理专利权质押、股金质押及应收账款质押等科技型担保业务132笔,担保金额达9.08亿元,高效精准的支持了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全市服务发展的氛围浓郁,企业服务品牌受到广泛认可。
 
   在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的同时,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显着提升,先后7次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市。今年1~9月,全市实现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8.14亿元,其中,战新产值229.7亿元,占总产值45.1%;高新产值230.8亿元,占总产值45.27%;高新技术企业已达88家,共建院士工作站8家、博士后工作站9家,成立高层次人才创业服务中心、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聘请9位院士担任科技发展顾问,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近百余家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60余所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350多项,申请专利3680项,专利成果转化率达70%以上,名列皖北之首,位居全省前列。
 
   以高新区为载体,搭建高质发展平台。紧紧围绕“双千双百、四区同创”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打造服务发展的高质量平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实施总投资28.3亿元的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附属配套工程PPP项目,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目前部分设施已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园区品牌创建,坚持以“质”建区,高新区先后荣获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界首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阜阳界首高新区粮食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16项,通过平台建设,推进协同发展,提升产业全国影响力。
 
   高新区树立开放的资源观,通过走出去,推进引进来,提高政府、企业对资源的利用效率,打破“站位不高、眼界不宽”的桎梏,对标先进找差距,以创新理念、长远眼光统筹谋划发展;以企业为中心成功举办“践行新发展理念·院士专家界首行”“‘绿色工业过程’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等高端会议,邀请近百余名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团队到界首为产业、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紧抓高铁经济机遇,加大区域开放合作与辐射力度,提升资源整合利用水平,积极链接高端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导入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构建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
 
   界首高新区坚持“科技、绿色、新城”国家级高新区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以升促建”,跨步迈进国家级高新区。以产业带动,绿色发展为己任,建设了一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的产业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式发展。通过推进“四区同创”和“四城同创”工作,深化“品质慢城、乐居界首”理念,一座“有温度、有情怀、有气质、有烟火气息”的美丽小城,正在迎接界首高铁通车、国家级高新区“双高”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