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努力构建全球稀土产业命运共同体
日期:2019.11.21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人次:8286
    滇池湖畔染层林,景色宜人映春城。11月1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特别支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稀土分会、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绿色、高效、高质、创新”为主题的“2019(第五届)中国稀土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陈全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任珠峰,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冷正旭,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处长程振意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陈全训、任珠峰致辞,侯云春作开幕专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琴华主持。

       全球稀土市场规模虽然不大,每年只有十几万吨,但稀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材料,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其地位和影响十分重要。

       陈全训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有色金属行业为数不多的优势资源,政府和行业历来重视我国稀土资源的保护性开发者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在政策引导、行业自律、企业创新的交互作用下,我国稀土产业运行逐渐向稳向好。今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时,对稀土行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总书记考察企业的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既是我国稀土行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也对我国稀土行业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陈全训指出,当前,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世界地缘政治博弈、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需求增速放缓、多边贸易体制与贸易格局遭受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稀土产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日益凸显,这就为我国稀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加速转型升级、促进高端发展,提供了宝贵契机。但同时,也增加了我国稀土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的不确定性。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意识与危机意识,苦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提出,一方面,要坚持技术创新不放松,努力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我国稀土资源与稀土冶炼分离技术在国际市场具有优势,但在高端功能材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应用上,与国际一流水平仍有明显差距。我国稀土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产品、高端应用、现代装备等方面仍存在明显短板。为此,必须下大力气,以创新为突破口,优化产业结构,将资源与矿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与竞争优势,突破高端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的延伸。

       另一方面,要坚持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努力构建产业命运共同体。要正确认识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措施的调整,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由之路。稀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要努力开发并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形成节约、集约、清洁、循环、低碳的新型生产方式,把产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到新高度。同时,要顺应我国全面扩大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继续加强国际经贸和产业合作,在防控各种风险的基础上,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努力构建全球稀土产业命运共同体,让稀土产业造福中国和世界。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面对稀土行业未来发展,陈全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行业交流合作,凝聚行业智慧共识,不断筑牢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我国从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转变的步伐。

       任珠峰在致辞中表示,各方嘉宾在这个寓意收获的美好季节里,为促进稀土行业高质量、绿色协同发展共聚春城,共襄盛举。谨代表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对2019年(第五届)中国稀土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任珠峰表示,中国五矿是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战略重组而成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作为金属矿产资源供应的保障者,率先在全球金属矿产领域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流通、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快速提升稀土矿产资源勘探能力,在稀土采选冶技术领域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攻关、绿色高效、持续高质创新的体制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作为国家指定的云南省稀土产业整合的主体,中国五矿愿意并将长期致力于云南省的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五矿积极践行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稀土资源调查与开发、规范合作开发利用境外稀土资源、产业布局等方面形成共识。中国五矿将通过建立领先标准、优化方案设计及提升工艺水平,合理有效地利用宝贵的稀土资源,促进云南稀土产业规范化发展和中国稀土行业健康发展。

       侯云春在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和中美战略竞争》的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深刻解读了我国经济发展从高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对中美贸易战深层次原因作了深刻地分析。对我国稀土行业发展,他希望,今后,要在“稀”字上下工夫,一是加大稀土资源的出口的管理。二是加快稀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把有限有资源要素相对集中到优势企业中去,为社会提供更高更优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形成更强的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加大稀土治理和稀土材料的应用,推动稀土产业向中高端方向迈进,让稀土发挥更大的作用。

     论坛发言环节,分别由五矿稀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崇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稀有稀土部主任胡德勇、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任卫峰主持。

       论坛发言围绕国际环境的变化、稀土绿色发展前景及应用等问题,嘉宾代表沈保根作了题为《稀有资源高效平衡绿色利用与稀土永磁材料》、黄崇彪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稀土格局的影响》,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主任冯宗玉作了题为《稀土提取分离过程环境影响因素及标准》,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吴迪作了题为《我国稀土产业发展优势与前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杨奕作了《关于在稀土行业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介绍》,北京安泰科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磊作了题为《稀土永磁材料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兰作了题为《国内外稀土产品追溯机制分析》,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小昆作了题为《稀土在国六汽车催化剂中的应用和挑战》,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淑芳作了题为《全球稀土市场热点分析》的报告,为我国稀土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为广阔的思考路径。

       “中国稀土论坛”是2013年由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创立的,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正逐渐成为国内稀土行业信息交流、技术推广和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得到五矿稀土集团大力支持,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我国稀土行业六大集团及稀土行业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稀土出口下降18% · 西方在关键的矿产竞赛中追赶中国
· 询单增加中重稀土行情上涨 · 成交清淡11月稀土市场变化不大
· 湖南稀土新材料高强铝项目投产 · Yin稀土矿钻探进展
· 怀俄明州新稀土开采项目的测试表明 · 我国进口稀土环比增加86.14%
· ASM签署协议建立全球稀土供应链 · 推动澳大利亚稀土开采的未来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