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全速推进
日期:2019.11.21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5098
    多地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获批并启动,中国版“监管沙箱”也随之全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自去年底央行等六部门决定在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等十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之后,日前试点地区的具体试点方案正式获得六部委批复。据了解,多个试点地区的获批应用项目涉及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包括推动金融与新兴技术融合应用、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应用、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加强监管科技应用等。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来探索一条可复制推广的中国金融科技应用创新之路,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版的“监管沙箱”,试点也将助力于建立适应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
 
当前,我国正迎来金融科技发展浪潮,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成为新趋势。央行日前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记者此前从央行获悉,下一步,央行还将持续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加快出台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
 
为了给金融科技应用及相关监管规则制定探索经验,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将试点先行。去年12月,央行等六部门决定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之后各试点地区从项目申报等方面入手,稳步推动各项试点工作。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今年7月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表示,这个试点一方面是在遵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辐射到其他的地区、领域和行业,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个试点建立一个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他表示,这次试点就叫做中国版的“监管沙箱”。
 
“监管沙箱”由英国率先提出,旨在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其核心是试点示范。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模式创新,多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监管沙箱”。
 
具体来看,在福建省被批复的试点方案中,共有26项试点项目(含工商银行总行申报的8项),包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申报的“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项目、省卫健委牵头申报的“福建省‘三码融合’创新应用”项目、省科技厅牵头申报的“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项目等。
 
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试点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例如,“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项目,作为福建省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一号工程”,目前平台的功能模块已基本完善,与税务、电力等部门的数据对接也基本完成,正在福州、泉州两地先行先试。截至11月初,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7.66亿元,线下实际解决融资需求6.27亿元。
 
今年正逢菲律宾《商报》创刊100周年,在庆典活动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檀勍生在致辞中表示,百年来,菲律宾《商报》恪守报品报德,秉持自身特色,多角度、全方位报道菲律宾当地的发展与变化,时刻关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报道家乡故土新人新事,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赢得了菲华民众的广泛喜爱,也为自己赢得了稳固的读者群。
 
檀勍生说,媒体作为中菲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在扩大两国友好共识、推动民间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希望媒体能够在中菲关系中扮演好客观公正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及民心相通的促进者。
 
菲律宾新闻部副部长马文·噶特巴亚特表示,菲律宾《商报》历经百年发展,不仅在本地华人中享有盛誉,也成为联结菲律宾和中国友好关系的纽带,祝愿菲律宾《商报》能继续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融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 银保监会主席: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
· 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 · 金融科技要鼓励创新,更要公平监管
· 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服务差异化发展 · 央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
· 深度融合发展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落地 ·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扩大
· 金融监管加速补短板一揽子新规在途 · 央地密集部署金融科技监管加速完善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