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矿山遥感监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日期:2019.11.26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9446
   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特征,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其中,矿业开发秩序的维护、矿山环境的保护修复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立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环境恢复和生态保护等矿产资源开发环境全流程的监测体系,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环境全要素全天候监测,一直是国家矿政管理的重要需求。

   矿山遥感监测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粗放的现象在某些地区仍然存在,造成了矿产资源严重浪费,引发了系列环境问题。

   为适时获取客观基础数据,掌握全国矿山开发状况、矿山环境现状及动态变化,在2003年试点研究的基础上,自2006年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先后启动了“矿产资源开发多目标遥感调查与监测”、“矿山开发遥感调查与监测”、“矿山环境监测”等多项矿山遥感监测项目,对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状况和矿山环境进行遥感调查和监测。自2010年起,该中心每年度都会开展全国陆域矿产资源开发状况遥感调查工作,对全国所有采矿权、探矿权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状况进行连续监测,相关工作成果在历年全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矿山环境管护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矿山遥感监测,一是可以全面了解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状况及引发的矿山环境问题,快速对问题区、重点区开展动态监测和实时监测,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客观、准确的数据,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可以快速、准确、客观地获取重点区域乃至全国的矿山开采信息,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矿政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与技术支撑;三是促进了遥感调查与矿产资源管理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拓展了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的服务领域和方向,提高了遥感数据的成果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为矿产资源监督管理提供了长期、稳定、成熟的工作方式、方法。

   服务自然资源监管成效显著

   自2016年以来,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全国十多家地勘行业技术力量,实施开展了“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项目,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查明了2016~2018年全国在建及生产矿山分布状况和疑似违法违规开采矿山分布情况,为全国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提供了主要参考数据。利用2016年、2017年、2018年3期高分辨率遥感正射影像,查明了当年全国陆域(不含港、澳、台,下同)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历年变化情况:分别查明各年在建及生产矿山121118处、94383处和56270处,分别圈定矿产疑似违法图斑10383宗、12412宗和12881宗。分县编制了矿产疑似违法分布图、矿产疑似违法图斑统计表,分省编制了1∶50万至1∶100万矿产资源开发现状遥感监测图。历年监测成果在 “一张图”监管平台中被直接应用,在矿政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查明了2016~2018年全国矿山环境现状及变化情况,圈定了因矿山开采引发的地质灾害、矿山环境污染区(点)。每年均分省编制了1∶50万至1∶100万矿山环境现状遥感调查图、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现状遥感调查图、矿山地质灾害分布图及相关报告;编制了全国矿山环境遥感监测报告及1∶400万全国矿山环境现状遥感调查图、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现状遥感调查图、矿山地质灾害分布图等系列成果图件。相关成果在全国矿山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经自然资源部发布并被各省应用。

   三是查明了2016~2018年全国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为国家绿色发展指数有关统计指标的考核提供了数据。新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作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统计指标之一,是检验全国及各省绿色发展战略执行情况的重要参数。项目以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4期高分辨率遥感正射影像为基础,通过遥感解译与野外现场查证、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复核,查明并提交了2016~2018年全国、省、市、县四级统计数据。

   四是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或应急动态监测。开展了全国煤矿、铁矿和钢铁行业去产能实施效果监测,长江经济带、京津冀、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资源环境条件和重大地质环境问题调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资源与环境遥感调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全国绿色矿山遥感监测,全国采煤沉陷区遥感监测等重要调查与监测工作,为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遥感技术服务与数据保障。

     自项目实施以来,全国矿产卫片遥感监测成果能够精准对接国家需求,成果表达有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多次受到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高度认可。以项目监测成果为基础的《关于三江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有关情况的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祁连山、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报告》及相关图件为部领导开展保护区矿山环境野外现场核查、区域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提供了依据。主持或参与编制的《雄县-容城-安新地区自然资源图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中国自然资源图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环境遥感监测图集》、《中国绿色矿山遥感监测图集》等为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退、绿色矿山管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信息,为支撑服务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海岸带矿山占地现状图”及相关说明、“赣南苏区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图”及相关说明,为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基础数据。

   目前, 矿山遥感监测全流程标准化技术方法体系已形成,以全国矿山环境本底数据库和动态变化数据库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数据平台已建立,累积了自2010年以来全国在建及生产矿山、废弃矿山、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等5类矿山的动态变化数据,基本建成了覆盖范围广、监测内容全、权威性强的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环境遥感监测数据库,可为全国矿政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自然资源部中心工作及时提供客观、准确的资料。

   矿山遥感监测永远在路上

   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成果质量,精准有效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美丽中国建设,始终是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牢记党的十九大要求,始终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和精准服务能力。

   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组织实施了2019~2021年新一轮的“全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状况遥感地质调查与监测”、“全国矿山开发状况遥感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继续利用国产卫星多光谱、雷达、高光谱遥感数据开展全国陆域矿山环境监测,开展全国重点矿区矿山环境动态变化监测和实时监测,继续为矿山环境保护与修复监测提供最有力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相信伴随今后更多类型、更高分辨率国产卫星的诞生和遥感应用技术的不断进步,矿山遥感监测必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 咸安推进33个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 以智能化助推矿山绿色发展 · 铜川18个矿山被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单
· 矿山安全相关技术投资增加-报告 · 常德市召开矿山综合整治推进会
· 循环利用让废弃矿山变身“金山银山” · 张家口宣化区修复矿山遗址1.79万亩
· 中矿资源:非洲锂矿山改扩建项目开工 · 贺州大规模经营加快和谐矿山建设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